九型人格:四、The TRAGIC ROMANTIC 悲情浪漫者 - 我若不是独特的,就没有人会爱我

  最近在看九型人格的书籍,博客作为笔记摘录出来。


       九型人格(Enneagram),又名性格型态学、九种性格。是婴儿时期人身上的九种气质,包括活跃程度;规律性;主动性;适应性;感兴趣的范围;反应的强度;心景的素质;分心程度;专注力范围/持久性。它是一个近年来倍受美国斯坦福等国际著名大学MBA学员推崇并成为现今最热门的课程之一,近十几年来已风行欧美学术界及工商界。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阶层均有研习九型性格,并以此培训员工,建立团队,提高执行力。


The TRAGIC ROMANTIC 悲情浪漫者

一、特质


1、基本特征:

*【欲望特质】:追求独特
〖基本困思〗:我若不是独特的,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情绪化,追求浪漫,惧怕被人拒绝,觉得别人不明白自己, 占有欲强,我行我素生活风格:爱讲不开心的事,易忧郁、妒忌,生活追寻感觉好;很珍惜自己的爱和情感,所以想好好地滋养它们,并用最美、最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他们想创造出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形象和作品,所以不停地自我察觉、自我反省,以及自我探索。
〖主要特质〗:易受情绪影响、倾向追求不寻常、艺术性而富有意义的事物 、多幻想,认为死亡、苦难、悲剧才是极具价值和真实的生命 、对美感的敏锐可见于独特的衣着,及对布置环境的品味显出他的独特性、极具创造力、过分情绪化、容易沮丧或消沉 、常觉生命是一个悲剧 、对人若即若离,怕亲密的关系令人发现自己不完美就会离他而去。
〖生活风格〗:爱讲不开心的事,易忧郁、妒忌,生活追寻感觉好。
〖基本恐惧〗:没有独特的自我感受或存在意义
〖基本欲望〗:寻找自我,在内在经验中找到自我认同
主要亚类型:1,具有第三型翼型的第四型人:“贵族”。2,具有第五型翼型的第四型人:“波西米亚人”。


2、表现特质

不是很常见的人格。他们是天生浪漫主义者,讨厌乏味的作业,在下大雨,别人有多快跑多快,而他们喜不自禁,转而忧郁沉闷,是典型四号行为模式。浪漫主义者喜欢独处,因为在别人相处总是很难找到真正理解他们的人,内心总是感受孤独,甚至孤独成为他们的习惯。四号注重内心在的感受,所以非常敏感,与人的感情总是富有戏剧性的变化。或许刚刚亲密无间,过两分钟又爱理不理的。有时候事情忽略他的时候,他会很生气,甚至悄悄落泪,找他一起集体活动时又马上显得退缩,稍微不理他时又马上又悄悄靠近,这是这种特质的人常有的的表现。

他们忠于自己的感受,善于发现美的东西,讨厌平凡,重复的事物。善于感受美,常常莫名其妙地被事物感到,说出很有灵性的语言。


3、语言特质


4、内心

天生忧郁的特质,使得看待自己和看待别人都有缺失感,总是希望表现自己好的一面,获得更多的认可。渴望交往,让人认可自己的价值,又害怕亲密关系,怕自己缺陷暴露给别人,也怕太容易发现对方不好的一面。


5、成长因素

一种是童年时遭到遗弃,抛弃他们的人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人。另一种是生活在一个充满忧郁的家庭中,大人身上的痛苦被孩子们感知了。有很多关于抑郁的理论都认为,抑郁来自于童年的愤怒,这种愤怒最终会向自我的反面发展。浪漫者们也认为,是他们童年时的缺失感导致了成年后的抑郁情绪;


6、优点

1)四号是想是落入凡间的天使,他们感情丰富,不断反省自己,总是有卓越的创造力和杰出的表现
2)悲情的四号总是对世俗不满,总是陷于忧郁的情绪,也常常体会到别人的忧郁忧伤,用最真实的情感来慰籍别人。
3)深邃敏感,不懂人情世故,善良又充满灵性,似乎很难融入群体,但是又总是能够别人需要帮助、安慰的时候,付出自己的爱。


7、缺点

1)永远的缺失感是四号的标签,总是觉得自己存在缺陷,总是反问自己:假如自己做得更好。即使下次做得更好,依然会陷入痛苦之中。
2他们总觉得表现更有价值,才不会有缺陷,才不会被别人遗弃。为此一次次降低自己的自尊,最求自己的心理平衡。
3戏剧性的生活是四号的特质。总是敏感别人对自己的一举一动,总是从别人语气,语调暗示出某些暗示,隐射的情感。对失去的东西总是耿耿于怀,对得到东西总是吹毛求疵,越难得到的动越是觉得美好,越容易得到的东西却是无动于衷。这是矛盾、执着有忧郁的四号


8、自我突破

1)四号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的局限成就四号不俗的能力。如果四号脱离自己忧郁,面对现实,会对平凡中发现感到,发现不一样的美丽。
2不要总埋怨别人不了解你,因为别人没有义务了解你,这不是世界的核心。
3不要一味耽于幻想,放开脚步就追求。不能因为现实不理想,得到的东西不如意,就选择抛弃,拥有的东西才值得珍惜,不要太苛求自己,也不要太苛求别人。
4不要总质疑自己,自尊,自信才是拥有的生活态度。


二、交际

沟通方式

一、沟通注意事项:

1)和四号沟通,保持距离是一种学问,若即若离反而比亲密关系更能发现他们的优点。
适合和四号做朋友的只有没心没肺,大大咧咧的人,还有一种总是怕说错话,字句斟酌的人。
2与四号相处,要知道四号的爱好。把握相处的度。一定要知道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不能在敏感的四号面前无所忌惮。
3最求不凡的四号,不要让他觉得和别人相提并论,这样会使他没有优越感。更会使他们觉得你在他们心中不受重视。
4他们自我为中心,总是自我评价很高,尤其谈论他们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要转移话题。
5他们不愿意听任何带命令性的语言。不要让他们觉得是下命令。


2、对同事

1)工作中,他们不喜欢平凡的工作,不屑于一般人能完成的工作,所以与四号相处,或多或少让他们感受都不平凡。要尝试赞美他们的创意,灵感,观察力和深度的感情。
2不能强迫他们做他们不感兴趣的事情。
3四号过分地敏感,与四号交流时,要及时认同他们的感觉和情绪,还有真诚告诉他们这种感情给4、自己会带来什么影响。这样四号才会觉得自己不会被忽略,被遗弃的人。
4)切记严厉的批评。这样会让感性的四号觉得自己毫无价值。
5对四号下属千万不要下命令,不要觉得批评,指导对他们好。只有充分的信任,肯定,反而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也认可你的领导。


3、对感情

1)距离产生美,最适合用在四号。他们总是把注意力放在最远方。保持感情的新鲜感,距离感,比一味的关爱要好得多。
2)生活中不时制作浪漫,小激情。四号不喜欢一成不变的东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