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电路板发展史简介

印刷电路板(PCB)被很多人誉为电子产品之母,它是计算机、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关键部件,在医疗、航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几乎每一天我们都在体验电子产品带来的便利。纵观PCB发展简史,每一次技术进步都直接或简介影响着全人类,今天SPEA将要和大家讲述下PCB发展简史。

PCB启蒙阶段(1900~1920年代)

在PCB诞生之前,任何电子设备都包含许多电线,它们不仅会纠缠在一起,占用大量空间,而且短路的情况也不罕见。第一个提出PCB概念的是德国发明家阿尔伯特-汉森。他开创了使用的概念 “电线” 用于电话交换系统, 金属箔用于切割线路导体, 然后将石蜡纸粘在线路导体的顶部和底部, 并在线路交叉处设置过孔,实现不同层间的电气互连,也为PCB制造和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PCB发展阶段(1920s-1940 年代)

时间来到了1925年,来自美国的Charles Ducas提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想法,即在绝缘基板上印刷电路图案,随后进行电镀以制造用于布线的导体. 专业术语“PCB”由此而来,这种方法使制造电器变得更为简单。

1936年,保罗艾斯勒因其第一个发表了薄膜技术,开发了第一个用于收音机的印刷电路板而被奉为“印刷电路之父”。他使用的方法与我们今天用于印刷电路板的方法非常相似. 这种方法称为减法, 它可以去除不必要的金属部件。大约 1943, 他的技术发明被美国大规模用于制造二战中使用的近炸引信. 同时, 该技术广泛应用于军用无线电.

PCB商用化及传播

1948年,PCB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转折点, 美国正式承认用于商业用途的印刷电路板发明. 到50年代,美国军队开发出一种自动组装工艺,从而实现了大规模生产,使PCB在电子消费者中得到了更广泛的使用。

快速发展阶段(1970-1990):

大约在在20世纪70年代,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发明出现了 - IC(集成电路)。第一个微处理器实际上是由杰克-基尔比在50年代末发明的,但他花了十多年时间与德州仪器分享,这导致了第一个集成电路的发展。随着集成电路的诞生,进入电子制造业的世界,使用PCB成为强制性的。

在 1970 年代, 多层PCB发展迅速, 追求更高的精度和密度, 线条精致的小孔, 高可靠性, 更低的花费, 和自动化生产. 那个时期, PCB设计工作仍然是手工完成的. PCB Layout 工程师使用彩色铅笔和直尺在透明聚酯薄膜上绘制电路. 为了提高绘图效率, 他们为一些常见的设备制作了几个包装模板和电路模板.

到20世纪80年代,PCB仍然是由手工绘制的,这当然是不太动态的,只允许用照片来保存和转移设计。然后,计算机和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开始发挥作用,使PCB设计变得动态,并被整合到PCB制造机器中。同时,兼容和轻便的小玩意,如随身听和无绳电话,以小型PCB为基础,表面贴装技术(SMT) 开始逐渐取代通孔安装技术成为当时的主流. 它也进入了数字时代,赢得了人们的青睐。

成熟阶段(1990-21世纪)

20世纪90年代,电子设备不断缩小,也使得机械制造的PCB需求量更大。互联网也诞生了,并开始了一场革命,使个人电脑在全球逐步普及。后来又推出了手机,如果没有PCB技术的进步和最小化,这种技术上的飞跃是不可能发生的。

在 2000 年代, PCB变得更复杂,功能更多,而尺寸变得更小. 尤其是多层和柔性电路 PCB 设计使这些电子设备更具可操作性和功能性, 具有小尺寸和低成本的 PCB.

21世纪初, 智能手机的出现推动了HDI PCB技术的发展. 同时保留激光钻孔的微孔, 堆叠过孔开始取代交错过孔, 并结合 “任何层” 施工技术, HDI板最终线宽/线距达到40μm.

这种任意层的方法仍然基于减法过程,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移动电子产品, 大多数高端 HDI 仍在使用此技术. 然而, 在 2017, HDI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开始从减材工艺转向基于图案电镀的工艺.

如今, 各种类型的印刷电路板,包括刚性PCB, 刚挠结合板, 多层印刷电路板, 和HDI PCB在市场上被广泛使用, 经历了多次进化,电路板制造行业仍在大步前行。未来影响PCB有望在以下几大领域走得更远。

柔性印刷电路板

柔性印刷电路板使用的行业范围广泛从电子和电信到航空航天、汽车及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柔性PCB 的需求将快速增加。

高密度互连(HDI) PCB

高密度互连 PCB 的优势包括其可靠且高速的信号, 小尺寸, 轻巧. 此外, HDI PCB中的走线宽度更小,布线密度更好, 因此工程师可以将更多的功能和功率装入很小的空间. 减少了 HDI PCB 的分层需求, 因此可以相应地降低生产成本. 拥有这么多优秀的特性, 高密度电路板 正在成为许多设备和应用程序中的重要组件.

大功率板

在快速增长的太阳能和电动汽车(EVs)行业的推动下,大功率PCB(48V及以上)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这些高功率板需要PCB来安装电池组等较大的元件,同时能够有效地处理干扰问题。

物联网

万物互联时代绝不是空想,物联网技术将每一件物品带到互联网上, 并且每个对象可以通过共享数据来相互通信. 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便捷. 一般, 物联网设备应配备传感器和无线连接. 因此, 为融入物联网时代PCB 制造商会开发体积更小、集成度更高的产品。想要拥有可持续竞争优势,印刷电路板制造商 需要以创新跟上时代步伐,全面 PCB设计、生产和测试,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

本期PCB发展简史及未来趋势就分享到这里SPEA作为国际化的PCB自动化测试领域的巨头,积累了近50年电路板自动化测试经验,我们时刻关注PCB行业前沿趋势. 如有PCB测试问题? 欢迎留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就目前国际电子电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而言,PCB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但是我们在设计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错误,本文就将带你来看PCB的发展前景以及常见的几种错误,这些错误你会犯吗?在这些错误影响电路板的整体功能之前就认识它们,是避免代价高昂的生产延误的好方法。首先来看PCB的发展前景和趋势: 一、芯片级封装CSP将逐步取代TSOP、普通BGACSP是芯片级封装,它不是单独的某种封装形式,而是芯片面积与封装面积可以相比时称的芯片级封装。CSP封装可以让芯片面积与封装面积之比超过1∶1.14,已经相当接近1∶1的理想情况,约为普通的BGA的1/3;CSP封装芯片的中心引脚形式有效地缩短了信号的传导距离,其衰减随之减少,芯片的抗干扰、抗噪性能也能得到大幅提升,在CSP的封装方式中,芯片颗粒是通过一个个锡球焊接在PCB板上,由于焊点和PCB板的接触面积较大,所以芯片在运行中所产生的热量可以很容易地传导到PCB板上并散发出去。发展前景:应电子产品的轻、薄、短、小而开发的芯片级封装是新一代封装方式,按照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芯片级封装将继续快速发展,并逐渐取代TSOP(ThinSmallOutlinePackage)封装以及普通BGA封装。 二、到2010年光电板产值年增14%光电板即光电背板,是一种内置光通路的特殊印制电路板,也是背板的一种,主要应用于通信领域。光电背板的主要优势:低的信号失真;避免杂讯;非常低的串扰;损耗与频率无关;密集波长多路分割技术;12-6通道多路连接器;波导多通道连接器;提高离散电缆的可靠性;光电板层数可达20层,线路20000条以上,连接器1000针;传统的背板由于采用铜导线,它的带宽受到一定的限制。发展前景:由于带宽和距离的增长,铜材料的传输线将达到带宽和距离的极限,而光电传输可以满足带宽和距离增加的需要。光电背板主要应用于通信交换与数据交换,未来发展将应用到工作站和服务器中。根据预测,到2010年全球光电背板的产值将达到2亿美元,年增长约14%。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