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曲线拟合的SSE、RMSE等含义

 

  • SSE,和方差,该值越趋向0时拟合效果越好;
  • RMSE,该值越趋向0时拟合效果越好。
  • MSE ,该值越趋向0时拟合效果越好。
  • R-square,确定系数,该值越趋向1时拟合效果越好;
  • Adjusted R-square,该值越趋向1时拟合效果越好;

 

 

 

  • 9
    点赞
  • 7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曲线拟合是一种利用已知数据点,通过找到一个函数来拟合这些数据点的方法。Matlab是一种常用的数学建模和计算工具,可以用它来实现曲线拟合算法。 在Matlab中,可以使用curvefit函数来进行曲线拟合。curvefit函数需要输入拟合的函数表达式、已知的数据点以及初始参数值。它会根据这些参数寻找最佳的拟合曲线,使得拟合曲线与数据点的误差最小化。 实现曲线拟合的一种常见方法是最小二乘法。最小二乘法通过最小化拟合曲线与数据点之间的残差的平方和来确定最佳参数。Matlab提供了lsqcurvefit函数来进行最小二乘法拟合。 优化度检验是用来评估拟合曲线的好坏的一种方法。常用的优化度检验方法包括决定系数(R-squared)和均方根误差(RMSE)等。决定系数表示拟合曲线对数据的解释程度,数值越接近1表示拟合效果越好。均方根误差表示拟合曲线与实际数据点之间的平均误差,数值越小表示拟合效果越好。 在Matlab中,可以使用rsquare函数来计算决定系数。它需要输入拟合曲线的预测值以及实际的数据点,然后输出决定系数的数值。可以使用rms函数来计算均方根误差。它需要输入拟合曲线的预测值以及实际的数据点,然后输出均方根误差的数值。 通过对拟合曲线的实现和优化度检验,我们可以评估拟合曲线的质量,判断其在预测和解释数据方面的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