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分割算法

一.区域生长

算法概括:将具有相似性质的像素点连成合并在一起。每一个区域,要有一个种子点作为生长起点,然后将种子点周围所设置领域的像素点,按照生长规则进行生长合并,直到没有能满足生长点的像素为止。

算法步骤如下:

1.确定设置生长点规则,使用vector存储

2.确定生长条件,生长点领域

3.进行生长

二.均值迭代分割

算法概括:对于均值分割,就是迭代计算出一个T,使得阈值T能够把灰度图像分割成A,B两类,其中A为物体·,B为背景,满足条件:A的灰度均值T1加上B的灰度均值T2的均值等于T。

算法步骤如下:

1.初始化一个阈值T,通常取图像平均灰度值

2.根据阈值将灰度图像进行分割,计算A,B类图像灰度均值

3.更新阈值T,使得A的灰度均值加上B的灰度均值的均值等于T

4.重复2,3步骤,知道相邻T值相等,或两者差值在一定范围。

5.使用这个阈值对灰度图像进行二值化分割。

三.最大类间方差(OTUS)分割

算法概括:获得一个阈值T,使得以T为界限的A,B两部分灰度图之间的方差最大,最后利用T,进行二值化。

算法步骤如下:

待处理图像灰度值范围为[0,m−1], 记灰度值为i的像素个数为ni. 设初始最大方差为0

1.统计图像中不同灰度值的像素数量相加的总和N

2.计算每个灰度值i,属于[0,m-1],在图像中所占概率

3.假设当前i为x(使用i作为T,i属于[0,255],从i等于零开始循环,到255停止),那么把i作为阈值T,小于T的灰度作为一部分A,大于T的灰度作为一部分B,然后计算A,B之间的方差

其中

前景点数占图像比例为w0,平均灰度为u0;背景点数占图像比例为w1,平均灰度为u1,g为方差

4.将获得方差与最大方差比较,若小与最大方差,则最大方差不变,若大与最大方差,则把方差赋给最大方差,并且把i作为二值化的阈值。

5.重复3,4步,直到i大于255。

四.最大熵分割

算法概括:信息熵,当系统越混乱,不确定性越大时,信息熵越大,当系统越有序,确定性越高时,信息熵越小,因此可以使用这个方法分割物体与背景。信息熵计算式子如下:

上述式子中P(x),代表的是灰度x出现的频率,H表示信息熵

算法步骤:

1.i属于[0,255],i作为阈值,对灰度图进行区分,低于阈值的为背景B,高于阈值的为物体O,设置一个最大信息熵,其值为-1

2.计算每个灰度值在背景B,物体O中的比例(或者概率)

3.分别计算灰度i在背景,物体中的信息熵,并将两者信息熵相加,将得到的总和与最大信息熵对比,若大于则将总和赋给最大信息熵,将i设为二值化的阈值,小于的话,最大信息熵值保持不变

4.分别对图像中的每一个灰度进行2,3步骤,直到i大于255

  • 8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图像分割是一种常用的图像处理方法,可以将图像分割成具有不同特征的区域。Python提供了多种图像分割算法,包括传统的方法和深度学习的方法。 其中,传统的图像分割算法包括阈值分割和区域分割两种方法。 1. 阈值分割是最简单的图像分割算法之一,它根据像素值的阈值将图像分成不同的区域。在Python中,可以使用OpenCV库来实现阈值分割算法。具体的步骤包括: - 读取图像并将其转换为灰度图像; - 根据设定的阈值将图像进行二值化处理; - 可以使用固定阈值、自适应阈值或大津阈值等不同的方法进行二值化处理; - 最后,将结果保存并显示出来。 2. 区域分割是一种基于像素区域的图像分割方法,它将图像分成具有相似特征的区域。在Python中,可以使用OpenCV库的grabCut函数来实现区域分割算法。具体的步骤包括: - 读取图像并设置分割区域; - 初始化背景和前景模型; - 使用grabCut函数进行图像分割; - 根据分割结果生成掩模mask,并将图像着色; - 最后,显示分割结果。 除了传统的方法,还有一种更为先进的图像分割方法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深度学习模型如Mask R-CNN等可以较好地完成图像分割任务,但是也具有一些缺点,如模型较大、推理速度较慢、可解释性差等。 综上所述,Python提供了丰富的图像分割算法,包括传统的阈值分割和区域分割方法,以及更先进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根据具体需求和应用场景,可以选择合适的算法来进行图像分割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