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贝塞尔曲线拟合圆弧的一般公式

针对三阶贝塞尔曲线拟合圆弧,进行一般性的公式求解,可以表达如下图所示:

通过圆心O作出半径为1的圆弧A到D,作AB为和CD为圆弧的切线段,长度均为h。

这样,以A、B、C和D作为三阶贝塞尔曲线的控制点,求得使曲线的中点经过E时,对应的h。

根据贝塞尔曲线的知识,我们知道三阶贝塞尔曲线的参数方程如下,其中A、B、C、D为四个控制点坐标,P(t)表示曲线上的每一点。

根据贝塞尔曲线的对称性,不难想出E点在P(0.5)处,代入公式即可求得:

代入四个控制点坐标A,B,C和D,可以求解P(0.5)点坐标,并列出方程如下:


由正弦和余弦的倍角公式,可以进一步分解方程:


所以:


代入方程,可以得到:


结合平方和公式

化简方程,可以得到


方程分别除以cos(θ/2)和sin(θ/2),进一步化简可得:


可以发现针对x,y的两个方程,最后化简结果相同,也即两个方程可以使用相同的h值为:


这样,我们即求得针对三阶贝塞尔曲线拟合圆弧的一般性的公式。


例如,当θ取90度时,得到三阶贝塞尔曲线拟合1/4圆弧的系数h的值为:


又如,当θ取60度时,得到三阶贝塞尔曲线拟合1/6圆弧的系数h的值为:


下面针对θ取值30到270度时,构建的一个动画演示,可以看到贝塞尔曲线与园的重合度在角度比较小时比较高。

备注:h体现为AB和CD的长度。


感谢Grapher和GeoGebra软件,使得方便排版文章中使用的公式和曲线。

  • 14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