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之概念整理

1、模拟信号(analogsignal)和数字信号(digital signal)

任何的信息都可以用模拟信号来表达。

模拟信号是连续而平滑的信号,是传感器直接采集的、不加任何处理(采样、滤波)的自然界中的信号,即自然界中的信号绝大多数都是模拟信号(例如连续变化的电流、人类说话的声音等)。
模拟信号就是把实际的物理值模拟成相应的电信号值,呈现该物理值的信号变化。

但是模拟信号对硬件的灵敏度要求高,因为表现的复杂性,也导致容易变形。

而数字信号呈现为跳变离散的信号,仅取值有限个离散数值,比如二进制编码就是一种数字信号。

所以数字信号:1、实现了高度保真,在传输和存储的时候不容易变形。2、对硬件的要求低,不需要太精确。


2、调制解调器(Modem)

Modulator(调制器)与Demodulator(解调器)。

调制解调器(猫)是通过电话线提供网络访问,即利用世界上最广泛分布的传输介质全球电话系统为计算机提供通信(电话线转为网线使用)。

所谓调制,就是把数字信号转换成电话线上传输的模拟信号;解调,即把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

3、网元(Net Element

简单理解就是网络中的元素,网络中的设备。总之,网元是网络管理中可以监视和管理的最小单位。

4、信元

信元是ATM交换和多路复用的基本单位,由信头和信息段组成的固定长度比特串,信头中装有控制信息,信息段中装入被分解成数据块的用户信息或其他管理信息。

信元具有不同的类型,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用户信元,携带用户信息;另一类是网络产生的管理信元,用于实现同步、呼叫建立等功能。

在异步转移模式(ATM)系统中,一个信元由53个字节(5个字节的信头和48个字节的信息段)组成。

5、信令(signaling

信令(signaling):在网络的两个实体之间,传输专门为建立和控制接续的信息。

信令实际上就是一种用于控制的信号。

6、网关(Gateway

网关(Gateway)又称网间连接器、协议转换器。

网关在网络层以上实现网络互连,是最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

网关既可以用于广域网互连,也可以用于局域网互连。

网关就是使用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或语言,甚至体系结构完全不同的两种网络系统之间,网关充当的是一个翻译器。

7、协议栈

协议栈是指网络中各层协议的总和。

其形象的反映了一个网络中文件传输的过程:由上层协议到底层协议,再由底层协议到上层协议。使用最广泛的是因特网协议栈。

8、上下文

上下文,即语境、语意。

在计算机学科中,可理解为某个操作所处在的环境,即一系列环境变量值、外部变量值等。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