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云里乾坤,有容乃大

作者|康翔

编辑|阿冒   设计|沐由

每年年底的AWS re:Invent,是每一位云计算从业者梦寐以求的舞台,这样说真的是毫不夸张。

每次,当我穿行于拉斯,要在三四天的时间里,从多达数百个论坛里找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那真的是一种带着几许痛楚的巨大快乐——毕竟在同一时间里,经常出现想看的内容撞车的状况。

“时不我与。”这种时候,我都会忍不住这样想。

2020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AWS re:Invent 2020搬到了线上,会期也延长到三周之多,并首次免费向全世界开发者与用户开放。于是乎,50万以上的注册观众在线上呼啸而来,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数字时代里的重塑

北京时间12月2日,AWS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发表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演讲。就像是一位不再受到版面约束的编辑,Andy充分诠释了亚马逊云服务(AWS)的见解、主张与理念。

在他看来,不断重塑是企业建立长期、可持续业务的关键动因,这也是AWS re:Invent的初衷。AWS希望以云计算贯穿企业的创新及业务重组,从而实现数字时代里的重塑。

实际上,AWS带来的云计算,已经实现了对商业世界的重塑,产生了像首汽约车、爱彼迎这样的大批创新企业。不过,云计算撬动的又何止是新兴领域,它同样带来了传统行业的革新与颠覆。

譬如大名鼎鼎的Netflix,它本来是一家再传统不过的DVD及录像带租赁商,但是借助AWS,Netflix开辟出流媒体的新航道,实现了业务的重塑,而一批原先的巨头现在也只能跟在它后面,亦步亦趋。

云计算在改变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会。在不确定性日渐增加的产业环境中,一大批传统企业通过AWS重塑核心竞争力,打破此前平淡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超越常规的发展速度。

Andy特别强调,AWS以客户为中心,真正致力于为客户解决实际的业务问题,包括从传统的计算实例,到较小的计算单元比如容器,乃至无服务器计算,AWS都走在最前沿。

以Amazon EC2为例,AWS拥有最广泛,同时也是最强大的计算实例。而在re:Invent 2020上,AWS又推出了五种实例:

AWS Graviton2驱动的C6gn实例提供了100 Gbps的网络性能,与之前基于x86的同类实例相比其性价比提高了40%;

搭载AMD图形处理单元(GPU)的G4ad新实例,为图形密集型应用提供了业界最佳的性价比;

全新的M5zn实例提供了云端最快的Intel Xeon可扩展处理器,其全核睿频频率高达4.5 GHz,每核的计算性能比当前M5实例高出45%;

基于Intel的新一代D3 / D3en实例,可提供云端最高存储容量的本地HDD存储;

新的内存优化型R5b实例与Amazon Elastic Block Store(EBS)相同大小的R5实例相比,性能提高了3倍,为Amazon EC2提供了最快的块存储。

“AWS的增长仍在加速。”Andy表示。对此,或许会有人表示质疑:从历年来的财报来看,AWS的营收增长速度分明是在放缓啊。那么,这个“加速”又从何说起呢?我们且来算一笔账。

此前,从落地到实现100亿美元的收入,AWS用了10年多的时间;接下来只用了23个月,AWS的收入就增长到200亿美元;增长到300亿美元,AWS又花去了13个月的时间;而增长到400亿美元,仅用了12个月。

对不对?换个角度,你就会发现Andy所言不虚,AWS的发展确实仍在加速。

技术创新的基座

从本次大会的第一天起,AWS就不断带来各种好消息,比如用于macOS的EC2 Mac实例。有些人可能难以理解:针对一个“小众”操作系统的计算实例,至于那么高兴嘛?

对此,2300万苹果开发者最有发言权。

通过EC2 Mac,开发人员可以几秒钟内快速在AWS上配置和访问macOS环境,并且能够根据需求动态地扩展容量,从而极大地提高开发效率,并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

目前,从最新的营收数据来看,AWS已经与微软、戴尔、IBM、思科一道,成为这个星球上排名前五的IT公司。我个人相信,倘或以影响力的维度而言,AWS的排名还会更高一些。

不过,尽管已经推出了十几年,但是在总体的IT投资中,云计算仍只是蛋糕上的一小块。Gartner发布的《2020:Industry Measures》显示,云上支出只占据了区区的4%,其余的96%仍归属于传统IT支出。

显然,AWS还有足够广阔的增长空间。从始至终,AWS从来不是一家简单的技术或产品供应商,而是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整体部署的战略级合作伙伴,这也是AWS对自身的定位。

在AWS re:Invent 2020同期进行的国内媒体沟通会上,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表示,通过大量的新服务和新功能,AWS希望帮助更多的客户加速上云、加快转型。

一如既往,本次大会期间,AWS发布了一批新的云服务。仅仅在第一天,就有多达43项全新的服务和功能亮相,涵盖了计算、存储、数据库、数据分析、容器、机器学习运维、工业机器学习等多个方面。

作为云计算产业的领导者,AWS必须站在更高的维度上,审视与分析客户的广泛需求,提供全面、深入、专业和强大的云服务,帮助不同类型的企业实现迭代与创新。

AWS大中华区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表示,通过头部客户的需求反馈,AWS可以提前洞悉最新技术的应用走向,能够赶在绝大多数客户意识到需求之前,就提供相应的工具。

关于这一点,我们感同身受:在当前热门的机器学习、容器、无服务器应用等方面,无一例外地,AWS都走在了云计算产业的最前沿。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如果说每年的AWS re:Invent,Andy Jassy的开场发言像是打开了一叶窗,那么亚马逊全球副总裁、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的闭幕演讲就像是开启了一扇门。

2020年是如此的与众不同,政府、企业的工作方式和运营模式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Werner认为,我们之所以能够应对这样的巨变,根本原因在于科技。

疫情期间,教育、商务等各种应用场景都走到线上,成为我们最为熟悉的场景。人类非但没有放慢脚步,反而加速了向数字世界的迈进,云已经无处不在。

在Werner看来,在2021年,云向边缘的推进将进一步加速。从“中心点”的概念延伸出来,云计算会进入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实现对更多行业和企业的重塑。

与此同时,机器学习也会继续走热。实际上,本次大会上AWS就发布了大量的机器学习服务(注:我会在另外一篇文章里专门介绍),为行业AI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某种程度上,AWS在做的事情,就是把以前可能只为少数人服务的产品和技术,向更为广阔的人群开放。

譬如通过AWS Ground Station,研究人员无需构建或管理自己的地面站基础设施,就可以经济高效地借助卫星服务,精确地追踪冰川消退、预测全球粮食供给……完成那些在以前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再如量子计算,以前只有那些最顶尖的科研机构或是商业公司才能享用,而在2020年,AWS已经将2019年发布的全托管量子计算服务Amazon Braket面向所有人开放,这无疑是一项创举。

Werner相信,2021年将会是一系列技术与应用变革的起点。随着连接的无处不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数字技术,将会更加彻底地改变我们熟悉的各种应用场景。

看到的更多,自然也就思考更多。于我而言,这真是收获满满的一届。不过限于篇幅,本文就此打住。

最后是一个小小的提示。或许是三周的会期仍让很多人意犹未尽,AWS在2021年1月12日-14日又追加了更多re:Invent的会议,譬如有关Amazon S3主题的内容。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就这样,AWS re:Invent 2020成为了一个跨年的大Party。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

欲看更多文章

请长按下图扫码关注

胖 头 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