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中心

结算中心是由企业集团内部设立的用于为集团内部全资子公司或绝对控股公司办理现金收付、往来结算和存贷款业务管理的专门机构,它不是一个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体系,也不同于财务公司的以赢利为目的的运作模式,而只是一个为集团下属公司提供金融管理服务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能是集中集团资金优势,加快资金周转,防范资金风险,降低资金成本等。 
核心内容: 
·帐户管理:集团下属公司的银行帐户纳入结算中心的管理范围,由结算中心代为管理,并于结算中心开立内部结算账号,其计算业务通过内部账号进行。未经集团公司许可和委托,任何人不得使用企业名义及银行帐户对外开证或者发生其他经济业务,亦不得使用企业名义提供经济担保或其他负有法律责任的担保。 
·结算管理:货币资金的结算管理,出现金结算范围外,企业的经济活动一律通过计算中心在开户银行进行结账结算。 
·融资授信管理:融资业务由结算中心向各金融机构统一开展,集团下属公司根据资金状况对结算中心申请内部借款或还款,其内部融资额度有结算中心在年初根据集团和其预算情况予以确定。 
·资金预算和资金计划管理:结算中心作为集团管理资金运作的职能部门,需全盘了解公司的资金状况,根据集团的生产经营、投资、科研等计划,同时根据各下属公司的资金计划和财务预算,可进行短、中、长期的资金预测和资金调度,是集团决策者能及时准确的把握信息,为其决策提供依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