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p430g2553定时器Timer_A

定时器_A 是具有 3 个捕捉/比较寄存器的 16 位定时器/计数器。 定时器_A 能支持多个捕捉/比较,PWM 输 出,和反相时序。 定时器_A 还有广泛的中断功能。 中断可由计数器在溢出条件上产生也可以由每一个捕 捉/比较寄存器产生。
定时器_A 功能包括:
• 在四种运行模式下异步 16 位定时器/计数器
• 可选择和可配置的时钟源
• 两个或三个可配置的捕捉/比较寄存器
• 可配置的 PWM 输出功能
• 异步输入和输出锁存
• 对所有定时器_A 中断快速响应的中断向量寄存器

msp430g2553定时器

MSP430g2553具有两个16位的定时器:Timer0/1_A3 是具有 3 个捕获/比较寄存器的 16 位定时器/计数器。 Timer_A3 能支持多个捕获/比较寄存器、PWM 输出和间隔定时。 Timer_A3 也具有丰富的中断能力。 计数器在溢出发生时可生成中断而每个捕获/比较寄存器也 可生成中断。

Timer_A寄存器包括:

(1)TACTL定时器 _A控制寄存器

未使用位15-10未使用
TASSELx
位 9-8 定时器_A 时钟源选择
00 TACLK 01 ACLK
10 SMCLK
11 INCLK(INCLK 是器件专用并且常被分配到反相的 TBCLK)(请参阅《器件专用数据表》)
IDx
位 7-6 输入分频器。 这些位为输入时钟选择分频器。
00 /1
01 /2
10 /4
11 /8
MCx
位 5-4 模式控制。 当定时器_A 在不使用时,设置 MCX=00h 从而节省了功耗。
00 停止模式:定时器被暂停。
01 上数模式:定时器计数增加至 TACCR0。
10 连续模式:定时器计数增加至 0FFFFh。
11 上数/下数模式:定时器增加至 TACCR0 然后减至 0000h。
未使用位 3未使用
TACLR
位 2 定时器_A 清零 将这些位置位复位 TAR,时钟分频器,和计数方向。 TACLR 位自动复位并且总是读取为 0。 TAIE 位 1 定时器_A 中断使能。 这些位启用 TAIFG 中断请求。
0 中断被禁用
1 中断被启用
TAIFG
位 0 定时器_A 中断标志
0 无中断等待
1 中断等待
(2)TAR定时器 _A寄存器

(3)TACCRx定时器 _A捕捉/比较寄存器

(4)TACCTLx 捕捉 /比较控制寄存器

CMx
位 15-14 捕捉模式
00 无捕捉
01 上升沿上的捕捉
10 下降沿上的捕捉
11 上升沿和下降沿二者的捕捉
CCISx
位 13-12 捕捉/比较输入选择 这些位选择 TACCRx 输入信号。 有关特定信号的连接请参阅《器件专用数据表》。
00 CCIxA
01 CCIxB
10 GND
11 VCC
SCS
位 11 同步捕捉源。 该位被用于使用定时器时钟同步捕捉输入信号。
0 不同步捕捉
1 同步捕捉
SCCI
位 10 同步捕捉/比较输入 所选择的 CCI 输入信号由EQUx 信号锁存,并可通过该位读取 未 未使 使用 用 位 9 未使用。 只读。 总是读取为 0。 CAP 位 8 捕捉模式 0 比较模式 1 捕捉模式 OUTMODx 位 7-5 输出模式。 模式 2,3,6 和 7 不能用于 TACCR0,这是因为EQUx = EQU0。
000 OUT 位值
001 置位 010 切换/复位
011 置位/复位
100 切换
101 复位
110 切换/置位
111 复位/置位
CCIE
位 4 捕捉/比较中断使能。 该位启用相应 CCIFG 标志的中断请求。
0 中断被禁用
1 中断被启用
CCI
位 3 捕捉/比较输出。 选择的输入信号可以通过该位读取。
OUT
位 2 输出。 在输出模式 0 中,该位直接控制输出的状态。 0 输出低电平 1 输出高电平 COV 位 1 捕捉溢出。 该位表明一个捕捉溢出的发生。 COV 位必须由软件复位。
0 无捕捉溢出发生
1 捕捉溢出发生
CCIFG
位 0 捕捉/比较中断标志
0 无中断等待
1 中断等待
(5)TAIV定时器 _A中断矢量存器

定时器_A 的建立和运行

工作原理总述 :
① 定时计数部件实质上是一个多功能加法器,它可以实现对输入时钟脉冲的计数。
②TA 的计数时钟源有多种选择,可以通过 TASSELx 选择合适的时钟源。
③在选好时钟源之后,还可以通过分频器选择相应的分频系数 IDx 对 时钟源的频率进行一定的调整。
④TA 的定时计数器(TAR)是一个 16 位计数器,用于存放 TA 的当前 计数值 TARx。
⑤ 定时计数器具有连续计数、增计数、增减计数等方式,具体使用哪 种方式需通过 MCx 进行选择确定。
⑥若使 TACLR = 1 可同时将定时计数寄存器 TAR、分频系数 IDx 和 工作模式 MCx 进行清零。定时计数器计满时,将产生定时器溢出中断请求并使 TAIFG = 1。
⑦与定时计数器相关的控制位,集中存放在控制寄存器(TACTL)中。
(1)16位定时计数器
时钟源和分频
定时器的时钟源可以是内部时钟源 ACLK, SMCLK,或外部源 TACLK 和 INCLK。时钟源是由 TASSELx 位 来选择的。 所选择的时钟可以通过 IDx 位直接传递给定时器或进行 2、4 或 8 分频。 当 TACLR 被置位 时,定时器时钟分频器被复位。
定时器可以已下列的方法启动,或复位:
• 当 MCx>0 时,定时器计数并且时钟源活跃。
• 当定时器模式为增/减的任一种时,定时器都可以通过把0 写入 TACCR0 而停止。 然后,可以通过将一 个非零值写入 TACCR0 来重启定时器。 这种情况下,定时器开始从零向上递增。
定时器控制模式
4 种控制方式,分别是停止计数方式、增计数方式、连续计数方式和增减计数方式。
①停止计数方式
计数器工作在该计数方式下,计数器将暂停计数且 TAR 保持 计数停止前的内容。
②增计数方式
定时计数开始后, TAR 以连续加 1 的方式增计数到 TACCR0 的值。① 该计数方式下,每个周期的计数值是 TACCR0+1。 ② 定时计数可引起两个中断标志位置位,分别是 TAIFG 和 TACCR0 CCIFG。
③连续计数方式
连续计数方式就是定时计数器重复从0x0000 增计数至 0xFFFF。① 在该计数方式下,定时计数周期为 0x10000,即 65536。② 定时计数 器只会触发定时计数溢出中断。
④增减计数方式
定时计数器首先从零增计数到TACCR0,然后再减计数到零,至此 完成一次循环。① 计数周期为 2× TACCR0 + 1。② 计数过程中可 分别使中断标志位 TAIFG 与 TACCR0 CCIFG 置位。
(2)Timer_A捕获/比较部件
①比较单元
比较功能是定时器的默认工作模式。比较单元由定 时计数寄存器(TAR)、捕获/比较寄存器(TACCRn)和比较器 (Comparator n)构成。 当控制位 CAP = 0 时表示捕获/比较部件工作在比较功能;CAP = 1 时表示捕获/比较部件工作在捕获功能。 当处于比较功能时比较器(Comparator n)不断地比较 TAR 与 TACCRn 的值,当 TAR = TACCRn 时将使 CCIFG 置位在捕获模式下,当捕获事件发生时,TAR 的当前值 TARx 就被复制到 TACCRn 中。
②捕获单元
捕获功能单元由捕获信号选取(CCISx)、捕获方式选择(CMx)、同 步/异步方式选择(SCS)、捕获/比较寄存器(TACCRn)及其它辅助 部件组成。 每一个捕获功能部件可以接收两路外部输入信号CCIxA 与 CCIxB)和两路内部信号(VCC与 GND),控制位 CCISx 决定捕获功能部件的输入信号。控制位 CMx 决定捕获方式。控制位 SCS 决定异步捕获还是同步捕获。
③输出单元
每个捕获/比较部件都有一个输出单元,负责捕获/比较结果的输出 。由输出方式控制和 D 触发器组成。输出方式控制共有 8 种输出 方式,具体由控制位OUTMODx 决定。每个输出单元的输出直接输出至引脚处。每个捕获/比较部件的输出通常对应多个引脚。

输出方式效果说明
000OUT位的值
001翻转/复位
010翻转
011翻转/置位
100置位
101翻转/复位
110复位
111复位/置位

(3)定时计数器中断 :
① 定时器 TA 中,针对定时计数器的中断有两个,分别是定时器溢出中断和比较/捕获 0 中断。它们的中断标志位分别为 TAIFG 和 TACCR0 CCIFG。
② 比较/捕获 0 中断比较特殊,它独自拥有一个中断向量 (TIMER_A0_VECTOR),是单源中断。而定时器溢出中断和其它两个比较/捕获中断共享一个中断向量(TIMER_A1_VECTOR), 属于共源中断,中断向量寄存器(TAIV)。

  • 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