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搞定年终述职

a1c25a674aa18de06cc9711ccbe1d50c.png

最近在忙年终述职,相信很多同学也一样。述职在大厂非常常见,比如有年终述职、晋升述职、项目结项述职等,所以搞定述职这件事在大厂就非常重要。

什么是述职

搞定述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述职的目的。比如晋升述职是为了证明自己具备下一职级的能力,目标是为了升职。年终述职是为了证明今年做得事情与付出的精力取得了好的收益,目标是拿到好的绩效。结项述职是以项目为核心,为了让大家了解项目本身现状、特点、发展与演进,需要证明你在里面承担了什么样的职责,为项目的整体落地提供了哪些帮助。

不同的述职场景背后的目的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但有一条是共通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你,知道你的能力,所有的事情其实都是证明你自己能力的手段与抓手。因为述职是一个让大家了解你非常稀有的机会要把握好。

那怎么搞的述职呢?

对述职做到出色其实我也一直没有做到,但经过几次述职之后,有了一定的手感,与大家分享下,以后对述职这件事我也会不断加深理解、不断更新迭代。

如何理解述职

搞定述职总结起来可以从”多问why + 证明自己“两个角度入手。

对于述职很多同学有一些误区,比如写流水账、比如过分表现自己不足的一面、比如缺少why、比如靠模板。

写流水账是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很多同学罗列了一整年做得事情,没有总结缺少抽象,但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人有很多苦劳,但这些苦劳带来了什么价值与收益,有没有思考则很难体现?

过分表现自己不足是另一个常见问题,很多同学自省能力很强,在述职的时候过分说了自己的不足,不擅长表现自己,同时没有给出针对这些不足如何提升,需要老板提供什么资源。结果就是大家记得住的就是你的不足,能力不ok,你想想老板会怎么想。

缺少why是另一个常见问题,很多同学在述职的时候过多的讲了how,导致整个篇幅大部分都在写如何做。但如何做不是最能体现你能力的方式,因为述职评审的人大部分能力都比你强,而且解法如果没有特别创意的点,很难让评审们感兴趣,而讲why才能体现出how背后的思考,也更能体现你个人的能力与不同。

靠模板是很多经验较少同学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写ppt的经验较少,过多的套模板。但每个人习惯不同,讲故事、讲问题的脉络不同,如果对于模板生搬硬套,就会导致你本该讲的事情失真,造成评委理解困难,对你的评价就不好。

两个常识

还有两个常识需要注意:述职时间控制以及讲明白逻辑很重要。

述职大概15分钟,其实15分钟你讲不了太多问题,不要想写的太满、太多,一定要不断抽象、总结、做减法,15分钟大概对应的ppt页数15-20左右,如果页数较多一定要知道哪些篇幅你需要重点讲,哪些篇幅是一带而过的。

讲明白很重要,某种程度上这是非常考察一个人表达能力的。不要期望自己没讲明白而让对方理解,我的经验是只要当事人没讲明白,评委一般就会fail了。所以讲明白一个简单的事情,比做一个牛x的事情但没讲明白更重要也更让评委有好感。

四步搞定述职

第一步要讲明白你负责的团队、系统、功能模块是什么、提供什么价值。

目的是让评委们迅速入坑,对你做的事情的边界有个简单的了解。可以从团队存在的必要性、存在的价值、解决什么问题等角度聊。也就是第一个why,为什么需要你这个团队、系统、功能。

第二步要讲下你今年的核心目标。

目的是让你的重点工作和核心目标之间产生联动。我们要目标导向,我们日常做的很多事情、定义的很多目标某种程度都可以与一个大的业务目标、公司目标产生联动,是一步步拆解下来的。这部分体现出你对事情重要性的判断能力,所以拆解目标与重点工作是需要回答的第二个why。

第三步讲明白你动作背后的逻辑。

为了实现一个目标我们其实可以想到很多工作。但为什么是这些工作,他背后的思考与取舍过程究竟是什么样,逻辑是什么。是需要回答的第三个why。

第四步要讲未来规划。

在某些职级要求具备一定的规划能力,比如方向规划、系统规划、模块规划等,所以做好规划可以证明一个人的经验的总结能力与未来判断能力。但这些规划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又和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产生关系是需要回答的第四个why。

在年终述职时一般会包含个人成长总结部分。因为复盘非常重要,对过去事情的复盘,找到不足、传播好的经验其实也是体现一个人思考能力的,也可以让自己更好的成长。

当然以上几步做好可能只是及格分以上,想要达到优秀更多还是人表达能力的提升,涉猎广、深入浅出、形象化的比喻都是在日常需要提升与努力的。

希望对你有用。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尊敬的领导: 感谢您在过去一年里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使我能够顺利完成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工作,现就此向您汇报一下我的年终述职: 一、工作成绩 在过去一年里,我积极配合公司的经营战略,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以下成绩: 1. 完成公司年度经纪业务目标,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收益。 2. 积极开拓客户资源,不断扩大客户群体,提高业务量。在客户服务方面表现突出,客户满意度得到了提高。 3. 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加强风险控制,保证业务运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4. 积极参与公司的内部培训和外部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 二、存在问题 在工作中,我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认真反思和改进: 1. 经常出差和加班,导致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不够。 2. 在客户服务中,有时候处理问题不够果断和及时,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 3. 投资操作方面需要更加谨慎,减少操作失误。 三、改进措施 为了提高工作质量和个人能力,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1. 合理安排时间和工作量,加强时间管理和工作计划的制定,保证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2. 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提高业务能力和应变能力,确保客户服务的及时和准确。 3. 加强投资决策的研究和分析,提高投资操作的准确性和效率。 四、展望未来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对公司的忠诚和热情,创造更多的业绩,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素质,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谢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