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N和PNP的使用总结


1、区别

NPN 是用 B→E 的电流(IB)控制 C→E 的电流(IC),E极电位最低,且正常放大时通常C极电位最高,即 VC > VB > VE
PNP 是用 E→B 的电流(IB)控制 E→C 的电流(IC),E极电位最高,且正常放大时通常C极电位最低,即 VC < VB < VE

如今流行的电路图画法,"阳上阴下”,也就是“正电源在上负电源在下”。那NPN电路中,E 最终都是接到地板(直接或间接),C 最终都是接到天花板(直接或间接)。PNP电路则相反,C 最终都是接到地板(直接或间接),E 最终都是接到天花板(直接或间接)。

对于共射组态,可以粗略理解为把VE当作“固定”参考点,通过控制VB来控制VBE(VBE=VB-VE),从而控制IB,并进一步控制IC(从电位更高的地方流进C极,你也可以把C极看作朝上的进水的漏斗)。

2、作为开关的常用方式

三极管做开关时,工作在截止和饱和两个状态;
一般是通过控制三极管的基极电压Ub来控制三极管的导通与断开;
对于NPN来说,使Ube<Uon,三极管断开,Ube>Uon,三极管导通,(基极电位高于射级点位一定值的时候导通)其中一般Ue接地,则只需控制Ub,使Ub>Uon即可使之导通;   
对于PNP来说,使Ueb<Uon,三极管断开,Ueb>Uon,三极管导通,(基极电位低于射级点位一定值的时候导通)其中一般Uc接地,所以要使三极管导通既要控制Ue又要控制Ub使Ueb>Uon才行。所以一般是Ue为某个固定电压值,只通过控制Ub来就可以控制三极管的导通与断开。

三极管导通与否一般看基极电位和射极电位的电压差,所以要保证射击的电压的状态是确定的,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一般射级接GND(NPN),或者接VCC(PNP)。

所以对于NPN,一般采取的用法如下图的左侧所示:

对于PNP,一般如下图的左侧所示

     


参考连接:

http://www.51hei.com/bbs/dpj-43625-1.html

https://wenku.baidu.com/view/283dbf0bbb68a98271fefac6.html
 

 

 

转自:https://blog.csdn.net/wwwlyj123321/article/details/79230042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