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一个企业真正的软实力




在北京举办了“创新与软实力竞争高峰论坛”,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做了"人才是一个企业真正的软实力"的精彩演讲

什么是软实力?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是我对软实力的一点点理解。

故事发生在我加入盛大一年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加入盛大的前两年我一直很低调,为了加强和陈天桥的沟通,刚开始的时候我都是在规定的时间——每晚吃晚饭的时间,规定的地点(简称“双规”)——陈总的办公室去和陈总进行聊天。

平时 “双规”的时候,我是没有思想的,不就是喝个茶嘛。但是有一个下午,我表情很凝重。陈总一看就知道了,感觉要发生什么事。他说,唐总你今天怎么了。我说:“陈总,我们今晚动手吧。”他说动什么手,向谁动手。他根本没有听懂这个动手的含义。

其实中国的电视剧挺悲哀的,像这种三年级小学生都可以听得懂的警匪片技术术语,陈总根本听不懂。我跟陈总说,我今天早上听了新浪财报的电话会议,财报很差,新浪的股价肯定会暴跌,今晚就动手杀进新浪去,全面买进新浪的股票。

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盛大要进入新浪,为什么要买新浪的股票。其实很简单,那时盛大刚刚上市,手上有大笔大笔的现金。而新浪是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它的用户群体和盛大的用户群体,恰恰是一个非常互补的用户群体。如果新浪和盛大有一种可能性进行结合的话,那给人是一种什么样的想象,是一种什么样的期待,是一种什么样的未来。

什么是软实力?其实对一个企业来说,就是这个企业是不是有可能给别人一种想象,给别人一种期待,或者给别人一种未来。盛大就是为了这样的一种软实力进入新浪的。回到刚才的故事,陈总跟我说,原来你也在和我想同样的事。你们看看,两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想到了同一件事,这叫什么?

我们马上接通了高盛的一个负责人。据他的判断,如果当天大量买进新浪股票的话,至少在26、27美元,最低的价格也在23美元左右。但陈总和我坚持说新浪的股价绝对上不了那么高,发生了很大的争执。最后股东决定一切,陈总说我们今晚还是要进入。结果大家看到,盛大在两个晚上偷袭了新浪,买进了19.5%的新浪股份,价格是21.5美元。这件事说明了什么?说明人才决定一切,人才是真正的软实力。

这是宏观经济学的一个话题,也能说明软实力。话说某某人,和全球宏观经济有一个有趣的对称关系。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全球经济一片箫条。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它们的GDP在1%~2%这个增长区间徘徊,现代的经济学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在1985年10月,奇迹在日本出现了。日本的经济那一个月突然飙升,GDP从1%持续高增长到6%,但是日本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什么都没有发生,但我可以告诉你这里发生一点点小事,有一个非常不起眼的人到了日本。

从1985到1990年,日本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它的经济增长量让全世界都震惊。日本人非常疯狂,去美国把洛克菲勒中心,把很多的企业、地产全部买下来了。感觉日本要征服全世界一样。日本的经济学家作了预测,到了2012年,如果日本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美国也保持当时速度的话,日本将全面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多可怕!但奇迹发生了,1990年9月,日本的经济全面崩溃,很多人想知道日本发生了什么,但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发生。只是有一个人去了日本,离开了日本。

这个还不算奇迹,奇迹转移到美国。美国的经济在1990年9月一下子好起来,所有的指数全面走向正轨,这个时候美国人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现在估计他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其中发生了一件小事情,有个人从日本来到了美国。

美国的经济在微软、思科、IBM等公司的带领下高速增长,从1990~1997年,到处是高科技带来的整个经济的复苏。但在1997年的10月31日,奇迹又发生了。这一天让所有从事金融的人都感到害怕,股市全面下跌,成为美国最著名的“黑色星期五”。因为那天,有一个人,坐在美国西雅图国际机场里,正等待着飞往中国的航班,告别七年的美国生涯,要回到中国。他看到电视屏幕出现的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2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5%,非常地感慨:“美国人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欢送我离开美国。” 当时那个人,就是现在站在台上演讲的人。

而中国的经济真正开始高速稳定地增长是哪一年开始的?1997年。我知道这跟我肯定没有关系。但有一点,我心里其实一直很害怕,现在不敢离开中国了。我知道跟我没有关系,因为我离开了中国发生点什么事,我肯定是吃不了也兜不走的。在这里我跟大家承诺一下,我肯定不会离开中国。这个叫什么,这个叫软实力。

唐骏

唐骏现任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此前,他曾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并兼任位于上海的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一职。唐骏博士是国际版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专家和微软公司杰出的职业经理人,他于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担任微软总部Windows NT开发部门的高级经理。唐骏博士于1997年底由微软公司总部委派来到中国上海筹建大中国区技术支持中心。2001年10月,该中心被提升为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唐骏博士的管理才能受到微软公司的高度评价。微软公司总部在1998年授予其公司的最高荣誉——比尔·盖茨总裁杰出奖,在2000年授予其公司杰出管理奖,并在2001年授予其微软公司最高奖项——最高荣誉奖。唐骏博士分别在中国、日本和美国获得过物理学学士、电子工程学硕士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