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累的一点看法

这是vip那边发表的一篇帖子,今天整理,发现可能有一点代表性,就再发在这里,供各位同学参考。

 

坛子里有人讨论小公司要不要积累框架的问题,有感而发,写了点自己的看法,一家之言,欢迎拍砖。

我在学习销售的时候,有个理念对我震动很大。

我们在各行各业都看到很多成功人士,大家都很羡慕他们,希望能像他们一样成功,但是很少有人能做到。
有人就分析,发现这些人比别人并不聪明多少,但基本上就有一个特点,他们很善于发挥时间的威力,在他们很年轻的时候,就每天坚持做一点对自己有益的积累, 这个积累,可能是一次训练,可能是一段代码,可能是一个善举,可能是一个朋友,可能是一点名气,也可能是1块钱积蓄... ...
随着日积月累,他们和周围的人,慢慢拉开了差距,并且,这个差距越拉越大,最后,他们成为本行业的成功人士,而当年他们的同伴,可能还在家里,就着花生米,喝着二锅头,一面骂这个社会不公平。
其实,我一直认为开公司和做人,其实是一样的。关键看你的坚持和积累。
今天成功的人,是因为在很久以前,他们开始每天坚持做一点与别人不同的事情--积累,其实并不难,也不需要很多资源,当然短期内也看不到效果,但他们就是坚持下来了,并且取得了成功。
那么,如果我们希望成功,一步登天,显然不太现实,天上掉下来的,也不一定都是馅饼,那怎么办?
我的建议就是从今天做起,我们每天也开始积累,在我们可承受的范围内,不断去积累一些有益的东西,那么,可以预见,在将来,当积累量变引起质变的时候,我们就会成功了。
小公司资源有限,很多事情做起来无法得心应手,我也在小公司做过事,知道这是事实。
但是,越是这样,我觉得小公司越要积累,千万不要满足现在赚到的一点点钱,而是眼光放远一点,多做积累,以后才不容易被人打垮。
其实积累不费什么资源的,每天脑子里面想一想,过一下有哪些经验教训,每周例会留个记录,安排一些技术骨干,务务虚,跟踪一下前沿技术,其实花不了什么钱的,关键是有心。
我经常和小弟说,希望以后你们离开公司的时候,赚到的不仅仅是钱,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积累也不仅仅局限于技术的,可以积累人脉,可以积累客户了解度,可以积累经验,可以积累资金,可以积累设备... ...
我有个朋友,和几个朋友开了一家小小的钣金厂,不过我觉得他很了不起,他和他的股东,5年没有分红,所有资金全部投入设备,他说得很简单,我们小公司,靠 技术比不过哪些大公司,只能用设备来弥补,不分红没事,关键是把公司做上去。在他的坚持下,他公司是整个西南唯一一家全套日本AMADA数控生产线的企 业,n个国营大厂都比不赢他。他公司现在每年上亿的营业额,不过,他还是坚持开着他那辆破路宝每天到处跑。
呵呵,那是我坐过最烂的老板车,里面一股机油味,因为他居然用这个车在几个分厂之间送零件。这种人你能说啥?我当时二话不说,帮他免费取得了迈普的供货商认证资格,他这种精神我很看重,所以帮他。
这种人大家怎么看?他会不会成功?

我自己也是一个例子,在2000年的时候,我当时做C语言已经很熟了,不过我发现,有很多时候,我老是不断重复地做一些代码,我慢慢感到,其实有很多东东,是非常常用的,比如说队列,比如是线程,等等。
嗯,当时我很幸运,因为我做了一件我这辈子都不会后悔的事情,就是把这些东东总结出来,尝试写自己的库。
因为是自己的东东,我写得很用心,其中,光是锁的使用,我就写了38遍,socket传输,我写了19遍,现在还在改。
最开始出来的时候,这个库里面只有一个函数,就是debug,因为我当时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在gcc下的打印输出函数。
但随着这么多年,等我2007年到西安的时候,我带了155k代码在身上,这是我的根本,只要我还在玩数据传输,玩VC或gcc,我就能靠这个吃饭。
其实这个库里面的代码,到现在重用率都不高啦,呵呵。只有20%左右。但是,关键是我在做这个库的时候,一遍遍的思考和学习,我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无时无刻都在帮助我。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事实上,我现在就是靠着这个在吃饭。
 

这是我的一点经验之谈,我的建议是,小公司,更应该积累,从现在开始积累。不一定是框架了,积累一切可积累的东东。为将来做准备。

 

补充一点:这篇帖子主要写的是小公司积累的行为,我发在这里,是希望各位同学,好好地经营自己的程序员生涯,要有自己的工程库意识,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开始,一点一滴地积累自己的代码库,这样,在几年以后,各位同学可能就不会像刚开始上班时那样累了。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