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安全、物联网、区块链,中国一马当先: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7)

本文是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Moehoo猛虎



【前导文章】《2017年预测:秉持客户至上理念的企业将启动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Predictions 2017: Customer-Obsessed Enterprises Launch Cloud’s Second Decade》) ,这是权威研究机构Forrester发布的对2017年云计算发展趋势的研究报告。

“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的系列文章,已经发了如下6篇(可点击浏览):

(1)中国成为关键驱动:解读Forrester云计算研究报告(上)

(2)《混合云难有作为,网络逡巡不前:解读2017年云计算权威报告(2)》

(3)《大道至简,实用为本:解读2017年云计算权威报告(3)》

(4)《满目容器,风卷战旗过大关: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4)》

(5)《细分化的SaaS是双刃剑: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5)》

(6)《安若泰山,云计算的安全之策: 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6)》

本文是第7篇,也是系列文章的最后一篇,讨论中国云计算公司即将在全球云计算生态中居于引领潮流的主导地位。


【导读】长期以来,中国公司一直在云计算市场中处于追随者的地位,然而,2017年,中国的云计算公司将异军突起,在若干云计算专业领域成为高擎战旗的领军者。



关键点之十:一马当先,异军突起的中国云计算公司

        2017年,中国的云计算公司将成为全球云计算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长期以来,中国公司一直在云计算市场中处于追随者的地位,然而,2017年,中国的云计算公司将异军突起,在若干云计算专业领域成为高擎战旗的领军者,云计算市场的成熟和用户接受度也将随之飙升。

        总体而言,容器的安全技术、公有云上的物联网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将在中国公司的引领下得到蓬勃发展。


兼容并包:Hyper的容器安全技术

        众所周知,影响容器技术接受度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安全问题。HpyerHQ公司是一家为研发者提供CaaS(Container as a Service,容器即服务)服务的提供商,其推出Hyper Container技术,在物理机这个层次解决容器的安全性问题,实现了硬件层次之上的安全隔离,以保障在应用程序开发和具体部署过程中的安全与高效。


        Hyper是HyperHQ公司发布的开源项目,具体而言,Hyper是一个可在Hypervisor上直接运行Docker Image(镜像)的运行引擎,并不需要安装完整的操作系统。一句“Secure as VM, Fast as Container”(与虚拟机一样安全,和容器一样快速),揭示了其兼容并包的本质特征:将Docker容器的快速优势和虚拟机的安全优点合二为一,形成性能更优异、安全性更强的运行引擎。

        通常的Linux Container与Hyper Container的区别如下图所示:





        由上两图可知,事实上,Hyper与Docker的本质区别就是:Hyper没有使用通常的Container技术,而是在虚拟机上直接运行Docker Image,因此,Hyper是完全基于虚拟化的解决方案。在此,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Hyper也是通过虚拟机去运行Docker Image,但是,在Hyper的虚拟机里并没有一个完整的Guest OS,恰恰相反,除了要运行的Docker Image外,一个Hyper虚拟机只含有一个极度简化的Hyper Guest Kernel而已。

        这种容器技术,也是被OCI(开放容器计划,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组织所认可的仅有的两种以虚拟机运行时(VM runtime)实现容器的技术方案之一。

        HyperHQ公司的官方网站是Hyper.sh,这个全英文网站的设计风格饱含强烈的现代科技质感,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更是一个“基于Hyper容器技术的新一代容器云”的入口,通过这个入口,可以获取基于Hyper开源项目而提供的云上Docker服务。


        HyperHQ的团队成员低调内敛,虽鲜有在大型媒体露面,但偶尔也会在技术讨论会议中宣讲,亦有在互动网站“知乎”和InfoQ上发布用词精准、考究而又鲜活、生动的严谨表述,这在技术人员中是极其罕见的,其独特的教育背景和人文素养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Hyper极具发展前景,很可能形成与Docker技术的竞争态势,不仅如此,在人们心中,更具悬念的问题可能是:未来的云计算底层技术支撑,到底是IaaS还是CaaS?

        正当未来还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一贯低调内敛的HyperHQ却迫不及待地作出了野心勃勃的回答:Reinvent IaaS with Docker!(用Docker重新创造IaaS!)


 

万物互联:公有云上的物联网

        公有云上的物联网平台(IoT,Internet-of-Things)技术越来越成熟。企业想要应用物联网,已经无需面对自建相关IT基础架构带来的挑战,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国云计算的领军企业已经在其公有云平台上提供了大规模的物联网服务,依托于此,各类企业可以迅速地构建自己的物联网应用。


        “QQ物联智能硬件开放平台”于2014年10月发布,腾讯将QQ的账号系统及其关系链、QQ的消息通道能力等基础核心功能,全都开放给了智能家庭设备、可穿戴设备、传统硬件设备、车载智能设备等重要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以期实现物联网用户与各类设备及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互动,充分挖掘腾讯QQ数以亿计的手机客户端及云计算服务的技术优势,促使传统行业更加简洁有效实现互联网化。


        2016年4月,阿里巴巴物联网平台正式发布,此平台将云上网关、规则引擎、共享智能平台和智能服务集成等多项物联网产品及服务融合在一起,基于此平台,企业用户能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接入,实现跨厂商的设备互联和互通,并可调用第三方提供的智能服务,基于此,快速地搭建成熟、稳定和可靠的企业级物联网应用成为可能。


        2016年7月,百度天工—智能物联网平台全面推向企业市场,天工依托于百度云,是融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物联网平台,企业用户能快速实现设备端之间的无缝连接,高效率地搭建各类物联网应用。


       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物联网应用将成为下一个重大发展方向。2017年1月17日,国家工信部印发了《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 (2016-2020年)》,为促进物联网规模化应用为主线,为未来五年内我国物联网发展作出了详细的规划。


       规划回顾了“十二五”期间的物联网建设成就,总体而言就是: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应用示范持续深化,产业体系初步建成。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十二五”年复合增长率为25%。公众网络机器到机器(M2M)连接数突破1亿,占全球总量31%,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

       规划更展望了“十三五”期间物联网的发展前景和趋势:在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开启、应用需求全面升级、产业生态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到2020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智能信息服务的比重大幅提升。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大幅推进,公众网络M2M连接数突破17亿。在产业升级方面,将打造10个具有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培育和发展200家左右产值超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以及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和创新载体,建设一批覆盖面广、支撑力强的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毫无疑问,物联网产业已经站在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均着力于此,三足鼎立之势已成。可以预见,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这些中国物联网公司的发展不仅将决定中国物联网的生态格局,还将影响甚至左右世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方兴未艾: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是当前比较热门的技术,但其具体定义却不一而足,“维基百科”对区块链的如下定义也许会容易理解一些:

区块链(Blockchain)是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信息的智能化对等网络, 起源自比特币。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若干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


        目前,区块链技术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是一项极具广阔前景的新兴技术,极有可能为人类的商业模式带来颠覆性的革命。区块链技术建立在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算法、共识算法和点对点传输网络等高新技术的基础上,能有效地保障了数据的不可篡改性。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企业业务的穿透性,可在若干个合作方之间创建分布式的信任机制,由此,实现在企业商业模式、企业业务流程和企业组织机构等方面的创新。


        中国浙江省的万向集团,发源于农业机械制造业,创始人鲁冠球是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家之一,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风云人物,素有有“不倒翁”之称,是中国现代商业文明历程中的亲历者和践行者,他成功地将万向集团发展成为一家年收入过千亿的民营企业。

1991年,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车间里



       今天,在云计算时代,万向集团又成为最早在中国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大型企业之一。

       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技术成为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领域的新贵而受到万众瞩目。而早在2014年,万向集团就非常关注以比特币为典型代表的数字货币技术,进而果断跟进其底层的区块链技术。2015年9月,由万向集团旗下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这是国内首家专事区块链技术研究的机构。


        此后,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建立了国内首个区块链云平台—万云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区块链即服务),亦称Wancloud BaaS,是基于云的区块链服务提供平台,为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供可用的技术环境。此平台支持区块链的主流技术,包括:矩阵联盟链、以太坊、Factom、HyperLedger、Stellar、Qtum等。


        Wancloud BaaS是中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先驱之一,近年内将持续保持其在此领域的领军地位,发展势头迅猛。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初,万向集团又投资创立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意在整合其既有的区块链行业资源,重点是万向控股掌控的区块链商业咨询服务、新链加速器和万云BaaS服务平台,以期加速区块链具体项目的落地应用。

        云计算时代,区块链技术大有可为,万向集团亦大有可为。


●选择中国云计算公司

        在以上所述的三个领域,中国云计算公司将处于一马当先的旗手地位。不仅如此,2017年,在云计算的几乎所有核心领域,中国公司都将成为一支异军突起的重要力量,迅猛的扩张和发展不只发生在中国本地,而是在全球范围内上演的整体趋势。任何具有前瞻性眼光的跨国企业都必须对此进行审慎而全面的调研,深入分析中国云计算公司与本企业的商业技术(BT,Business Technology)战略之间的匹配程度。


        需要指出的是,对中国的具体国情和独特文化,跨国企业必须进行深入而系统的研究,要增强企业业务发展规划中的区域能力,不仅依赖于技术能力的满足,更多地还取决于对当地人文环境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正确解读,只有这样,在评估将中国云计算公司引入企业生态环境的必要性时,才能得出兼具整体性和客观性的结论。


        与此同时,企业也应及时地调整对新兴技术的引入流程和相应标准,在决定为企业发展云计算相关业务而选择中国公司时,必须坚持将全球化能力和国际化形象作为重要的衡量准绳,以求寻觅并延揽最为适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前导文章】《2017年预测:秉持客户至上理念的企业将启动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Predictions 2017: Customer-Obsessed Enterprises Launch Cloud’s Second Decade》) ,这是权威研究机构Forrester发布的对2017年云计算发展趋势的研究报告。

“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的系列文章,已经发了如下6篇(可点击浏览):

(1)中国成为关键驱动:解读Forrester云计算研究报告(上)

(2)《混合云难有作为,网络逡巡不前:解读2017年云计算权威报告(2)》

(3)《大道至简,实用为本:解读2017年云计算权威报告(3)》

(4)《满目容器,风卷战旗过大关: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4)》

(5)《细分化的SaaS是双刃剑: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5)》

(6)《安若泰山,云计算的安全之策: 解读今年云计算趋势(6)》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