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代理模式

一、概述

        代理模式从生活层面也很好理解,平常找代购买东西就是运用了一种代理模式,想买澳洲一款眼霜,并不是直接去澳洲购买再回来,而是通过代购,向代购买,代购再去澳洲买,买完了带回来给我们,代购充当的就是代理角色。代理模式的定义如下:

给某一个对象提供一个代 理,并由代理对象控制对原对象的引用。它是一种对象结构型模式

二、UML图

 

Subject:抽象主题角色,声明了代理主题和真实主题共同的接口,使得所有使用真实主题的地方都能使用代理主题。

Proxy:代理主题角色,包含真实主题对象的指针,可以调用真实主题的所有方法。

RealSubject:真实主题角色。

三、代码实现

#include<string>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抽象主题
class Subject
{
	virtual void Request() = 0;
};

class RealSubject : public Subject
{
public:
	void Request()       //真实主题主要提供的方法
	{
		cout << "真实主题的操作" << endl;
	}
};

//代理
class Proxy : public Subject
{
public:
	Proxy() 
	{
		m_real = new RealSubject();
	}
	void beforeRequest()
	{
		cout << "在调用真正主题操作之前的某些操作" << endl;
	}
	void Request()
	{
		beforeRequest();
		m_real->Request();
		afterRequest();
	}
	void afterRequest()
	{
		cout << "在调用真正主题之后的某些操作" << endl;
	}
private:
	RealSubject * m_real;
};

//客户端使用
int main()
{
	Proxy pro;
	pro.Request();
	system("pause");
	return 0;
}

四、优缺点适用场景

优点

代理模式的共同优点如下:

       (1) 能够协调调用者和被调用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系统的耦合度。

       (2) 客户端可以针对抽象主题角色进行编程,增加和更换代理类无须修改源代码,符合开闭原则,系统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不同类型的代理模式也具有独特的优点:

       (1) 远程代理为位于两个不同地址空间对象的访问提供了一种实现机制,可以将一些消耗资源较多的对象和操作移至性能更好的计算机上,提高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

       (2) 虚拟代理通过一个消耗资源较少的对象来代表一个消耗资源较多的对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省系统的运行开销。

       (3) 缓冲代理为某一个操作的结果提供临时的缓存存储空间,以便在后续使用中能够共享这些结果,优化系统性能,缩短执行时间。

       (4) 保护代理可以控制对一个对象的访问权限,为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级别的使用权限。

缺点

    (1) 由于在客户端和真实主题之间增加了代理对象,因此 有些类型的代理模式可能会造成请求的处理速度变慢。

    (2) 实现代理模式需要额外的工作,有些代理模式的实现 非常复杂。

适用场景

      (1) 当客户端对象需要访问远程主机中的对象时可以使用远程代理。

       (2) 当需要用一个消耗资源较少的对象来代表一个消耗资源较多的对象,从而降低系统开销、缩短运行时间时可以使用虚拟代理,例如一个对象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加载时。

       (3) 当需要为某一个被频繁访问的操作结果提供一个临时存储空间,以供多个客户端共享访问这些结果时可以使用缓冲代理。通过使用缓冲代理,系统无须在客户端每一次访问时都重新执行操作,只需直接从临时缓冲区获取操作结果即可。

       (4) 当需要控制对一个对象的访问,为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级别的访问权限时可以使用保护代理。

       (5) 当需要为一个对象的访问(引用)提供一些额外的操作时可以使用智能引用代理。

参考:https://blog.csdn.net/lovelion/article/details/822815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