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下载上传——pikachu练习

一、概述

1、文件下载

一般我们当点击下载链接,便会向后台发送一个下载请求,一般这个请求会包含一个需要下载的文件名称,后台在收到请求后 会开始执行下载代码,将该文件名对应的文件response给浏览器,从而完成下载。 如果后台在收到请求的文件名后,将其直接拼进下载文件的路径中而不对其进行安全判断的话,则可能会引发不安全的文件下载漏洞。

此时如果 攻击者提交的不是一个程序预期的的文件名,而是一个精心构造的路径(比如../../../etc/passwd),则很有可能会直接将该指定的文件下载下来。 从而导致后台敏感信息(密码文件、源代码等)被下载。

所以,在设计文件下载功能时,如果下载的目标文件是由前端传进来的,则一定要对传进来的文件进行安全考虑。 切记:所有与前端交互的数据都是不安全的,不能掉以轻心!

2、文件上传

比如很多网站注册的时候需要上传头像、上传附件等等。当用户点击上传按钮后,后台会对上传的文件进行判断 比如是否是指定的类型、后缀名、大小等等,然后将其按照设计的格式进行重命名后存储在指定的目录。

如果说后台对上传的文件没有进行任何的安全判断或者判断条件不够严谨,则攻击着可能会上传一些恶意的文件,比如一句话木马,从而导致后台服务器被webshell。

所以,在设计文件上传功能时,一定要对传进来的文件进行严格的安全考虑。比如:
--验证文件类型、后缀名、大小;
--验证文件的上传方式;
--对文件进行一定复杂的重命名;
--不要暴露文件上传后的路径;
--等等...

二、练习过程记录·

1、文件下载

随意点击一个名字下载图片

是能下载得到正确对应的图片

 再重新下载图片,并用burp抓包

抓到的包中把kb.png替换为../down_nba.php后放包

 再查看下载的内容,就不是kb.png了,而是down_nba.php文件

2、文件上传

client check

检查源代码,发现前端限制,将其删除

 

再重新上传一句话木马,即可上传成功

 

MIME type

上传php文件,不能上传

 查看源代码,并没有前端限制

 burp抓包,把application/octet-stream替换成image/jpg后放包

 

 再重新上传PHP文件,显示上传成功

 getimagesize

上传php文件,不能上传,查看源代码也是没有前端限制,抓包修改文件类型也是不能上传成功

 上传png文件,并进行抓包

 在图片的编码中加上一句话木马,“<?php phpinfo();?>”,放包后显示上传成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