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整理-01-计算机网络

三种版本分层

  • OSI分层 (7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
  • TCP/IP分层(4层):网络接口层、 网际层、运输层、 应用层。
  • 五层协议 (5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 应用层。

各层协议

  • 物理层:RJ45、CLOCK、IEEE802.3 (中继器,集线器,网关)
  • 数据链路:PPP、FR、HDLC、VLAN、MAC (网桥,交换机)
  • 网络层:IP、ICMP、ARP、RARP、OSPF、IPX、RIP、IGRP、 (路由器)
  • 传输层:TCP、UDP、SPX
  • 会话层:NFS、SQL、NETBIOS、RPC
  • 表示层:JPEG、MPEG、ASII
  • 应用层:FTP、DNS、Telnet、SMTP、HTTP、WWW、NFS

各层作用

  • 物理层:通过媒介传输比特,确定机械及电气规范(比特Bit)
  • 数据链路层:将比特组装成帧和点到点的传递(帧Frame)
  • 网络层:负责数据包从源到宿的传递和网际互连(包PackeT)
  • 传输层:提供端到端的可靠报文传递和错误恢复(段Segment)
  • 会话层:建立、管理和终止会话(会话协议数据单元SPDU)
  • 表示层:对数据进行翻译、加密和压缩(表示协议数据单元PPDU)
  • 应用层:允许访问OSI环境的手段(应用协议数据单元APDU)

各个端口对应服务

运输层协议与网络层协议的区别?

网络层协议负责的是提供主机间的逻辑通信
运输层协议负责的是提供进程间的逻辑通信

数据链路层协议可能提供的服务?

成帧、链路访问、透明传输、可靠交付、流量控制、差错检测、差错纠正、半双工和全双工。最重要的是帧定界(成帧)、透明传输以及差错检测

各种协议详述

  • ARP: 用于查询IP地址和MAC地址的对应关系
  • RARP:完成硬件地址到IP地址的映射

三次握手

为什么三次握手

四次挥手

为什么四次挥手

原因是tcp是全双工模式,接收到FIN时意味着没有数据再发来, 但是还可以继续发送数据。

为什么2MSL

因为虽然双方都同意关闭连接了,而且握手的4个报文也都发送完毕,按理可以直接回到CLOSED状态(就好比从SYN_SENT状态到ESTABLISH状态那样),但是我们必须假想网络是不可靠的,你无法保证你最后发送的ACK报文一定会被对方收到,就是说对方处于LAST_ACK状态下的SOCKET可能会因为超时未收到ACK报文,而重发FIN报文,所以这个TIME_WAIT状态的作用就是用来重发可能丢失的ACK报文。

在浏览器输入www.baidu.com后执行的全部过程

  • 查找域名对应的IP地址。这一步会依次查找浏览器缓存,系统缓存,路由器缓存,ISPNDS缓存,根域名服务器
  • 浏览器向IP对应的web服务器发送一个HTTP请求
  • 服务器响应请求,发回网页内容
  • 浏览器解析网页内容

1、客户端浏览器通过DNS解析到www.baidu.com的IP地址220.181.27.48,通过这个IP地址找到客户端到服务器的路径。客户端浏览器发起一个HTTP会话到220.161.27.48,然后通过TCP进行封装数据包,输入到网络层。

2、在客户端的传输层,把HTTP会话请求分成报文段,添加源和目的端口,如服务器使用80端口监听客户端的请求,客户端由系统随机选择一个端口如5000,与服务器进行交换,服务器把相应的请求返回给客户端的5000端口。然后使用IP层的IP地址查找目的端。

3、客户端的网络层不用关系应用层或者传输层的东西,主要做的是通过查找路由表确定如何到达服务器,期间可能经过多个路由器,这些都是由路由器来完成的工作,我不作过多的描述,无非就是通过查找路由表决定通过那个路径到达服务器。

4、客户端的链路层,包通过链路层发送到路由器,通过邻居协议查找给定IP地址的MAC地址,然后发送ARP请求查找目的地址,如果得到回应后就可以使用ARP的请求应答交换的IP数据包现在就可以传输了,然后发送IP数据包到达服务器的地址。

TCP对应的协议:

(1) FTP:定义了文件传输协议,使用21端口。

(2) Telnet:一种用于远程登陆的端口,使用23端口,用户可以以自己的身份远程连接到计算机上,可提供基于DOS模式下的通信服务。

(3) SMTP:邮件传送协议,用于发送邮件。服务器开放的是25号端口。

(4) POP3:它是和SMTP对应,POP3用于接收邮件。POP3协议所用的是110端口。

(5)HTTP:是从Web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送协议。

UDP对应的协议:

(1) DNS:用于域名解析服务,将域名地址转换为IP地址。DNS用的是53号端口。

(2)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使用161号端口,是用来管理网络设备的。由于网络设备很多,无连接的服务就体现出其优势。

(3) TFTP(Trival File Transfer Protocal),简单文件传输协议,该协议在熟知端口69上使用UDP服务。

TCP/UDP 区别

TCP/IP

流量控制

利用滑动窗口实现流量控制,如果发送方把数据发送得过快,接收方可能会来不及接收,这就会造成数据的丢失。所谓流量控制就是让发送方的发送速率不要太快,要让接收方来得及接收。

TCP的流量控制是利用滑动窗口机制实现的,接收方在返回的ACK中包含自己的接收窗口的大小,以控制发送方的数据发送。

拥塞控制

防止过多的数据注入到网络中,这样可以使网络中的路由器或链路不致过载。

慢开始

由小到大逐渐增加发送窗口cwnd,到了ssthresh开始逐渐加倍增大

拥塞避免

由小到大逐渐增加发送窗口cwnd,到了ssthresh逐渐加1增大
遇见网络拥塞,ssthresh变为拥塞前cwnd一半,cwnd重新设置为1

快重传

把ssthresh设置为cwnd的一半
把cwnd再设置为ssthresh的值(具体实现有些为ssthresh+3)

快恢复

各个数据包的格式

IP

TCP

UDP

ARP

MAC帧

各种设备

交换机

交换机工作于OSI参考模型的第二层,即数据链路层。交换机内部的CPU会在每个端口成功连接时,通过ARP协议学习它的MAC地址,保存成一张 ARP表。在今后的通讯中,发往该MAC地址的数据包将仅送往其对应的端口,而不是所有的端口。

因此,交换机可用于划分数据链路层广播,即冲突域;但它不 能划分网络层广播,即广播域。

路由器

静态路由与动态路由

静态路由是由管理员手工配置的,适合比较简单的网络或需要做路由特殊控制。而动态路由则是由动态路由协议自动维护的,不需人工干预,适合比较复杂大型的网络。
路由器能够自动地建立自己的路由表,并且能够根据实际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地进行调整。动态路由机制的运作依赖路由器的两个基本功能:对路由表的维护;路由器之间适时的路由信息交换

网关

网关(Gateway),网关顾名思义就是连接两个网络的设备,区别于路由器(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有关TCP/IP 的文献曾经把网络层使用的路由器(Router)称为网关,在今天很多局域网采用都是路由来接入网络,因此现在通常指的网关就是路由器的IP)

网卡

网桥

网桥是一个局域网与另一个局域网之间建立连接的桥梁

各种域

广播域

冲突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