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

 

问题分析

问题分析的目标就是在开发之前对要解决的问题有一个更透彻的理解。

通常需要经过在问题定义上达成共识,理解问题的本质,确定项目干系人和用户,定义系统的边界和确定系统实现的约束这五个步骤。

  1. 在问题定义上达成共识

问题概述:用简短的几句话,将所理解的问题本质描述出来;

影响:说明该问题将会对哪些项目干系人(Stakeholder,风险承担者)产生影响;

结果:确定问题对项目干系人和商业活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优点:概要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并列举出该解决方案的主要优点。

2.理解问题的本质

“根本原因”分析:

因果鱼骨图。因果鱼骨图是一种有效的探寻问题根源的技术,它通过直观的图形找出问题或现象的所有潜在原因,从而追踪出问题的根源。

帕累托图。 帕累托图是采用直方图的形式,根据问题的相对频率或大小从高往低降序排列,帮助设计师将精力集中在重要的问题上。它为 80%的问题找到关键的 20%的原因。

通常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明确问题:也就是前面达成共识的问题定义;

  2. 找出问题的各种可能原因:通常可以利用头脑风暴来收集意见,并通过参考以往积累的资料 和运营的数据来综合分析;

  3. 选择评价标准和考察期限:最常用的评价标准包括频率(占总原因的百分比)和费用(产生 的影响),而考察的期限则应具有相应问题的代表性,并不是越长越好;

  4. 收集各种原因发生的频率及费用数据;

  5. 将原因按照发生的频率或费用从大到小排列起来;

将原因排在横轴上,频率或费用排列在纵轴上,形成如图 8-2 所示的结果

3.确定项目干系人和用户

要想有效地解决问题,必须了解用户和其他相关的项目干系人(任何将从新系统或应用的实现中受到实质性影响的人)的需要。

4.定义系统的边界

要描述系统的边界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结构化分析中的“上下文范围图”。

(1)上下文范围图。也就是数据流图中的顶层图,它是一个反映领域信息的模型,能够清晰地显示出系统的工作职责和相邻系统的职责起止之处,从而让读者能够从宏观的层面去了解系统。

另一种则是面向对象分析中的“用例模型”。

(2)用例模型。用例模型则通过引入参与者来描述“和系统进行交互的事物”,只要识别了参与者,自然而然系统的界限就确定下来了。

5.确定系统实现的约束

由于各种因素的存在,会对解决方案的选择造成一定的限制,称这种限制为约束。每条约束都将影响到最后的解决方案的形成,甚至会影响是否能够提出解决方案。 在考虑约束时,首先应该考察到不同的约束源,其中包括进度、投资收益、人员、设备预算、环境、操作系统、数据库、主机和客户机系统、技术问题、行政问题、已有软件、公司总体战略和程序、工具和语言的选择、人员及其他资源限制等。

问题定义

对于一个问题的完整定义,通常应包括目标、功能需求和非功能需求三个方面。

目标

目标是指构建系统的原因,它是最高层次的用户需求,是业务上的需要,而功能、性能需求则必须是以某种形式对该目标做出贡献。在描述目标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优势:目标应该不仅仅是解决问题,还要提供业务上的优势;

度量:不仅要说明业务的优势,而且还必须提供度量这种优势的标准;

合理性:要确保完成解决方案所需的工作量少于所获得的业务优势,这才是合理的解决方案;

可行性:要探寻能够满足度量标准的解决方案;

可达成性:对于组织而言,是否具备获取该系统的技能,构建完成后是否能够操作它。

功能需求

功能需求是用来指明系统必须做的事情,只有这些行为的存在,才有系统存在的价值。功能需求应该源于业务需求,它只与问题域相关,与解决方案域无关。也就是说,功能需求是在与用户或某个业务人员交谈时,他们所描述的内容是为了完成他们某部分的工作而必须做的事情。

非功能需求

非功能需求是系统必须具备的属性,这些属性可以看作是一些使产品具有吸引力、易用、快速或可靠的特征或属性。

非功能需求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观感需求:即产品外观的精神实质,也就是与用户界面的观感相关的一组属性;

(2)易用性需求:也就是产品的易用性程度,以及特殊的可用性考虑,通常包括用户的接受率、因为引入该产品而提高的生产效率、错误率、特殊人群的可用性等指标;

(3)性能需求:也就是关于功能实现要求有多快、多可靠、多少处理量及多精确的约束。例如:速度、精度、安全性、 容量、值范围、吞吐量、资源使用效率、可靠性(平均无故障时间)、可用性(不停机时间)、可扩展性等;

(4)可操作性需求:衡量产品的操作环境,以及对该操作环境必须考虑的问题;

(5)可维护性和可移植性需求:期望的改变,以及完成改变允许的时间;

(6)安全性需求:产品的安全保密性,通常体现为保密性、完整性和可获得性;

(7)文化和政策需求:由产品的开发者和使用者所带来的特别需求;

(8)法律需求:哪些法律和标准适用于本产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