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PI协议中MCU与FPGA片间通信的理解(FPGA作为从机)

  • Module Name : SPI_receive
  • Engineer : Bai Fengqiang
  • Target Device : EP2C8Q208C8
  • Tool versions : Quartus II 13.1
  • Create Date : 2017-7-17
  • Revision : v1.0
  • Description :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由以上时序图可知,我们采用主机模式,同时SPI作为一种外部串行传输协议,它主要由四根线控制,即SPI_CS(片选信号,有了它可以实现一个主机,多个从机的片间通信,),SPI_SCK(SPI数据串行传输时钟线),SPI_MOSI(从机输入/主机输出数据),SPI_MISO(从机输出/主机输入数据),关于传输协议一共有4种模式,由CPHA与CPOL控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此文中,我门将CPOL配置为0,CPHA配置为1,(CPOL=0,CPHA=1),即时钟上升沿采样。
由时序图可分析如:
1.SPI_CS在低电平时有效,高电平时属于无效状态。
2.SPI_MOSI在片选信号下降沿时有效,并在SPI_CLK上升沿捕获数据。
3.SPI_MISO在片选信号下降沿时有效,并在SPI_CLK上升沿捕获数据。

所以SPI_CLK的上升沿极为重要,我们可以利用脉冲边缘检测法获得,同时从MCU中送入FPGA的各种数据或者信号,属于不同时钟域的,故需要做同步,在脉冲边缘检测时,使用了两个寄存器,故在这里也使用两个,另外为了防止亚稳态的产生,我们这里采用同步释放,异步复位的处理机制。
具体代码如下:
module SPI_receiver(
clk,
rst_n,
spi_cs,
spi_data_in,
spi_clk,
reveice_data,
receiver_flag,
true_rst,
rst_n1,
rst_n2,
spi_clk1,
spi_clk2,
spi_posedge_clk,
spi_cs1,
spi_cs2,
spi_data1,
spi_data2,
spi_cs_true,
spi_true_data,s
pi_receiver_data_finish_flag,
receiver_data_cnt,
receiver_data_r
);

//global input clk and rst_n
input clk;
input rst_n;

//SPI user interface
input spi

  • 6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和STM32(一种基于ARM架构的微控制器)可以通过SPI(串行外设接口)协议进行通信。在这种通信方式FPGA作为SPI通信的从机,而STM32作为主机。 为了实现这种通信,我们需要使用Verilog语言编写从机FPGA的代码。首先,我们需要确定FPGASPI接口的基本参数,如数据位宽、时钟频率和时钟极性等。然后,我们可以使用Verilog语言编写从机SPI控制器,将其连接到FPGA的其他逻辑电路。 在Verilog代码,我们需要实现SPI的Slave模式。在SPI通信从机始终被动地响应主机的指令,并将数据传送给主机。从机的Verilog代码需要包括两个关键部分:状态机和数据传输。 状态机是从机的控制核心,它根据主机的指令进行状态切换,并管理数据传输过程的流程控制。例如,当主机发起读取指令时,从机会进入接收状态,并将要传输的数据存储到缓冲区。当主机发起写入指令时,从机会进入发送状态,并将数据从缓冲区传输给主机。 数据传输部分负责实际的数据传输。从机需要实现接收和发送两个功能。接收部分负责接收主机发送的数据,并将其存储到缓冲区。发送部分负责从缓冲区读取数据,并将其传输给主机。 在编写Verilog代码时,需要注意时序问题和信号同步。SPI通信需要精确的时钟同步,在从机和主机之间共享和交换数据需要遵循一定的时序要求。因此,在设计代码时要特别注意时钟同步和数据的正确传输顺序。 最后,我们需要将Verilog代码综合到FPGA,并进行功能验证和调试。在验证过程,我们可以通过观察FPGA输出波形和和STM32的通信结果来判断通信是否成功。如果通信出现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调试代码和时序分析来进行故障排查和修复。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可以实现FPGA作为从机与STM32进行SPI协议通信,并使用Verilog语言完成代码的设计与实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