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发现,近年中国租赁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发展的趋势

毕马威中国近日发布《2019年度中国租赁业调查报告》。该报告是由毕马威每年发布面向中国租赁行业的调查分析刊物。《2019年度中国租赁业调查报告》通过汇总在A股或港股上市的租赁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由主要股东公开披露其投资的租赁公司的2018年度业绩及其他公开管道获取的业绩(“ 相关公开财务资讯” ),以及对目前租赁行业热点话题进行分析讨论,来帮助读者研究分析中国租赁行业在过去一年内的行业整体环境变化和发展趋势。


截止2019年6月30日,报告汇总了具有可获得的相关公开财务资讯的租赁公司样本,包括44家金融租赁公司和39家融资租赁公司,并出于便于分析比较的目的,按照其总资产规模分别分为三组。


报告发现,近年来,中国租赁行业的整体呈现稳步发展的趋势。截止2018年12月31日,金融租赁行业样本企业资产总规模约为人民币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融资租赁行业样本企业资产总规模约为人民币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


对此,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业审计主管合伙人陈少东表示:“ 租赁行业整体扩容,头部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同时,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市场资金面的流动性显得较为宽裕。一方面,资金面的宽裕有助于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在负债端进行低成本的融资以进行融资结构的调整以支援业务的高品质发展;但另一方面,市场资金供给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大量租赁公司的承租人客户的业务需求。这无疑对此类租赁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业务发展,尤其是规模增长,形成了一定的挑战。”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及租赁业主管合伙人史剑提出:“租赁行业收入水准大幅提升,融资租赁公司经营效率表现突出,各组别融资租赁公司实际资产生息能力分化。此外,金融租赁公司盈利能力表现稳定,整体承压能力较强,经济周期对其盈利能力的影响较小。”


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租赁业主管合伙人吴源泉认为:“租赁行业整体拨备相对充分,准备金率稳步上升,金融租赁公司准备金水准普遍高于融资租赁公司。样本租赁公司不良率呈现上升趋势,风险控制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仍是融资租赁公司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


报告还分别对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各组别的样本公司按规模类、成长类、效率类与杠杆类四大指标进行了业绩速览,并就新租赁准则、增值税改革与新金融工具准则等租赁行业热点话题进行解读。


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合伙人薛晨俊在报告中分析了实施新租赁准则对租赁公司的影响。他分享道:“作为新租赁准则出台最重要的背景和原因,其修订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解决承租人在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分类下会计处理不统一的问题。虽然新租赁准则最显著的变化是在对承租人租入资产的核算处理上,但是作为市场上租赁业务最主要的供给方,租赁公司若能够深刻了解承租人在新租赁准则下核算要求的变化,则会对其就承租人实际需求的理解起到极大的正面作用。”

(美通社,2019年8月22日香港)

消息来源:毕马威

编辑:小星

来源:美通社

www.prnasia.com / www.prnewswire.com


640?wx_fmt=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