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新手配置基本c/c++编程环境

emacs新手配置基本c/c++编程环境

系统环境及版本

  • ubuntu 16 及 emacs 24.5

emacs安装文件结构简单说明

  • 安装emacs时采用的是apt-get install的方式,文件都是保存在默认的目录结构下
  • 有必要做简单的文件结构说明,是晚上很多教程都只给了文件的配置,新手甚至不知道将那些配置代码保存在什么位置
  • 使用sudo find / | grep emacs 可以查找所有文件名中有emacs字的文件,可以看到emacs文件存放的几个目录。一般会有一个usr/share/emacs文件夹,.emacs文件,及.emacs.d文件夹,后面两个是$HOME目录下的隐藏文件,使用ls -a命令可以看到。
  • 在$HOME 目录下,一般是/home/用户名/ 下面有几个隐藏文件,.emacs 文件是emacs启动时的加载文件,这个文件就是保存配置代码的文件,ubuntu下面可以用cd $HOME ; gedit .emacs (注意有 个点号)打开并查看,一般只有一行代码。
  • $HOME目录下还有一个.emacs.d的文件夹,这里可以存在emacs的插件配置目录,上面提到的usr/share/emacs目录下面有一个site-lisp文件夹,同样可以放置插件配置(一般是这两个位置)。

插件配置及部分代码说明

  • 个人觉得编程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功能包括有查找(emacs自带),代码自动补全或者输入时提示,定义及声明查看或者说是.h .cxx文件跳转, 调试,其他一些辅助性的个性化显示。比如行号,语法高亮等。目前已经配置了有代码补全,及定义声明查看。调试采用了初学者printf的方式(后面有时间再弄)

代码补全,auto-complete

  • 使用插件auto-complete,下载地址auto-complete,下载整个zip包到本地或者直接git clone下来都行,如果是zip包,解压文件夹ubuntu下面,使用unzip filename 命令,解压完成,拷贝解压后的整个文件夹到.emacs.d/plugins/目录下,如果没有plugins创建一个即可,我单独存放插件的目录,然后添加相应的lisp代码到.emacs文件中即可。lisp的代码如下:
 ;;导入auto-complete存放位置,auto-complete-master是文件名
(add-to-list 'load-path "~/.emacs.d/plugins/auto-complete-master")
(require 'auto-complete-config)
(add-to-list 'ac-dictionary-directories "~/.emacs.d/plugins/auto-complete-maste/ac-dict")
(ac-config-default)
(setq ac-use-quick-help nil)
(setq ac-auto-start 2) ;; 输入2个字符才开始补全
(global-set-key "\M-/" 'auto-complete)  ;; 补全的快捷键,用于需要提前补全
;; Show menu 0.8 second later
(setq ac-auto-show-menu 0.8)
  • 添加完代码后,重启emacs ,新建hello.c 测试即可,输入过程中会自动提示。一般情况会出现找不到popup的提示,且功能失效,这里由于auto-complete中引入了popup.el插件功能,到git上取下popup.el文件:popup 可以只取popup.el文件,然后拷贝到auto-complete-master文件夹目录下面即可。
  • 完成上面步骤后,再重新启动emacs 打开hello.c 测试一般正常使用,如果有碰到其他问题,欢迎留言一起讨论。
  • 一般大神会说配合yasnippet使用,我也配置了,但是暂时不太会用。代码如下:
(add-to-list 'load-path "~/.emacs.d/plugins/yasnippet")
(require 'yasnippet)
(setq yas/prompt-functions 
   '(yas/dropdown-prompt yas/x-prompt yas/completing-prompt yas/ido-prompt yas/no-prompt))
(yas/global-mode 1)
(yas/minor-mode-on) ;

定义及声明查看cscope

  • 使用插件cscope, cscope可单独在linux系统下使用,也可以集成到emacs中用于查看变量,函数在何处声明及调用。支持自定义快捷键。
  • 想在emacs中和系统下同时使用cscope,最好取源代码自己编译并安装,我使用apt install安装的cscope找不到emacs的xcscope.el插件(可能姿势不正确),源代码下载链接:cscope 下载的压缩文件使用tar -zxf filename命令解压,然后cd 到解压后的目录,走正常的安装流程,./configure 然后make 然后make install正常流程是这样,我这边make的时候遇到找不到curse.h头文件,这个是缺少libncurses5-dev库,直接sudo apt-get install libncurses5-dev 然后重新make即可(如果有出现其他不能解决问题,欢迎留言)。
  • 安装好之后打开终端输入输入cscope,回车即可发现cscope正常使用(囧,还太会使用cscope,不会退出),然后在cscope的contrib/xcscope目录下会发现一个xcscope.el的文件,拷贝到.emacs.d/plugins目录下,在.emacs中添加如下代码:
(require 'cc-mode)
(load-file "~/.emacs.d/plugins/xcscope.el")
(require 'xcscope)

保存重新启动emacs,输入c-c s s会发现下面有提示find this symbol 并让你输入即是可以使用了。

配置了最基础的功能,熟练使用是关键,至于调试部分,没有配置gui的调试环境,当前都是简单的命令行程序,基本上都使用printf了。后期可继续扩展其他有用的插件。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