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成败十大因素分析

      经过CHAOS Report的统计,发现软件项目成功的十大保证中,有三个到四个(其中一个是需求定义,我们也认为和需求相关),差不多占到40%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比例了。而十大败因中,直接和需求相关的更是超过了50%,也就是说,需求一旦出现问题,项目基本上就是失败了,包括完全失败、在项目成本的大幅度超支、在项目进度上的较多的delay……

     更多的信息可以在下面的网站去查找:

http://www.projectsmart.co.uk/whitepapers.html

 

 

成功因素

权重

失败因素

权重

用户的参与(需求)

15.9%

不完整的需求(需求)

13.1%

执行层的支持(项目管理)

13.9%

缺乏用户参与(需求)

12.4%

清晰的需求描述(需求)

13.0%

资源不足(资源)

10.6%

合适的规划 (需求定义和项目管理)

9.6%

不切实际的用户期望(需求)

9.9%

现实的客户期望(需求)

8.2%

缺乏执行层的支持(项目管理)

9.3%

较小的里程碑(项目管理)

7.7%

需求变更频繁(需求)

8.7%

有才能的员工(资源)

7.2%

规划不足(需求定义、项目管理)

8.1%

主权

5.3%

提供了不再需要的(需求、项目管理)

7.5%

清晰的愿景和目标(需求定义)

2.9%

缺乏IT管理(项目管理)

6.2%

努力的工作和稳定的员工(环境、资源)

2.4%

技术能力缺乏(资源)

4.3%

其他

13.9%

其他

9.9%

 

     

      下面,简单的对需求的几个败因做简单的分析:

      一、不完整的需求:

       出现的环节及应对策略:

       1、需求的捕获阶段,该捕获的项目干系人没有访谈到,导致部分需求缺失,不完整,另外,也有可能是忽视了非功能性需求。//按需求层次,列出需要访谈的对象,并请客户和重要项目干系人确认;加强需求评审环节;重视非功能性需求。

       2、需求分析,在需求的漏斗出现了问题,过滤掉了本不该过滤掉的需求。//加强需求评审环节。

       3、在需求表述环节出现了问题。//加强需求评审环节。

       4、在需求评审环节出现了问题,需求评审的效率不高、没有找全必须的评审者、或者过于形式化//正确的认识评审的作用,并做好评审。

      二、缺乏用户参与:

      这也是一个很常见的例子,一方面可能是开发方或者实施方对客户的参与度重视不够,因为各种原因低估了用户参与的作用,另外,也有可能是客户方的不重视,由不合适的人拍板,用户没有或者很难参与进来,这往往是客户方项目经理或者客户高层的问题。

     可能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1、实施、开发方没有重视到客户参与的作用、意义,也可能是出于项目进度的压力故意压制客户的需求而导致。比如形式化的需求工程,过于走过场,希望项目早点结束,比如不只关注核心项目干系人的需求、意见。//重视用户的参与,给足需求阶段的时间安排。

      2、客户的问题。客户方不重视用户的参与,往往是因为客户资源的进展,比如大家都很忙,或者客户的项目领导比较武断,喜欢拍板而导致用户没有办法参与进来,或者用户即使能参与过来,他们的意见也不太被重视而逃离。//重视用户的参与,他们才是真正的受益者或者受害者,把领导的期望和基层用户的需求联系起来,或者领导更多的考虑流程的规范性和报表的需求,而把操作和业务需求交给真正的人来负责。

      三、不切实际的用户期望

      这是长常见的,主要是用户的期望过高,项目经理没有给客户一个合适的期望,客户也没有引导最终用户到合适的期望值。

      这是我们常说的,项目管理,要注重管理客户的期望,如果客户的期望是“5层楼”那么高的话,我们要想办法把他降到“3层楼”,然后把实际的交付交付到“4层楼”。假设“5层楼”是我们在项目实施前“忽悠”的高度(首先给用户一个好的期望,才会选择我们嘛),“4层楼”是一个合理的期望高度的话。//管理用户的期望,很重要!低期望,高交付,这样实际上就超出用户的期望了,从而提高了项目的满意度。当然,也不能管理的太低,否则客户就会没有信息,怀疑实施这么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四、需求变更频繁

      需求变更,其实很大程度上和客户没有关系,更多的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在需求开发环节没有做好,当然,也有可能是需求控制方面出了问题。

      1、没有深入到用户需求的本质,需求分析的深度不够,过于形式化。很可能是我们只找到了部分what,没有找到why//要引导、去分析用户为什么要这样,不这样会怎么样。另外,重视需求评审,提高评审的质量!

      2、没有需求的冻结期。导致用户提需求和需求变更的成本太低,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一定要有需求冻结期,使用户重视需求冻结期前的时间来提需求,在需求冻结期引入规范的需求控制流程,并对用户每次的变更做记录和反馈,让用户自己惭愧,并意识到我们的难度和工作量。

      五、提供了用户不再需求的     

      可能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1、有些需求可能只是拍脑袋,一时兴起。//要区分哪些是稳定的需求,哪些是用户的一时兴起,不稳定的需求可以先不做,拖拖再说。

      2、市场的变化太快或者我们开发、研发的进度太慢,没有跟上市场的节奏。//正确分析产品的生命周期,不在饱和期和衰退期切入。要充分分析自己的研发能力。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