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vi 深入简出,从入门到精通

简介

vi 是 unix 平台下一个著名的的文本编辑器,熟练使用它能极大地提高你的效率。而 vim 又作为 vi 的增强版,功能强大、高度可定制,被社区用户极大地推崇。

快速入门

三种模式

  • 插入模式 (insert) 用于输入文本。在插入模式下,你输入的任何字符都将显示在屏幕并存于文件。

  • 命令 (command) 模式用于大多数编辑功能。在命令模式下,所有的输入都将产生一定的响应而不是 直接到文本中,例如移动光标、删除一块文本、拷贝文本等。

  • 第三个模式是执行另外的功能,例如查找、全局替换、处理多个文件等。

进入文件

vi file_name 。 vi 后面接文件名,就能打开编辑界面,如果文件不存在,将新建一个文件。进入文件后,其实是进入的命令模式,这个时候不能做文件的正常编辑。

vi filename :打开或新建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行首       vi +n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n行首       vi +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最后一行首       vi +/pattern filename: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个与pattern匹配的串处       vi -r filename :在上次正用vi编辑时发生系统崩溃,恢复filename       vi filename....filename :打开多个文件,依次进行编辑

插入模式

进入文件后,就可以按 i 、 a 命令,进入编辑模式。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输入任何想输入的内容了

保存、退出

输入结束后,按下 ESC ,就返回到了命令模式。

  • :wq 保存文件,退出

  • :q 退出。防止没有保存就退出。

  • :q! 退出。无论保存与否,都退出。

  • :wq! 强制保存

作为系统自带软件,不用安装就很容使用 vi --version

常用快捷键

光标移动

在命名模式,你可以按以下快捷,进行光标的快速移动。

h    左一个字符   j    下一行   k    上一行   l    右一个字符   w, W    前一个单词 (W 忽略标点)   b, B    后一个单词 (B 忽略标点)   $    到行尾   ^    到行首第一个非空字符   0    行首   G    到缓冲首   nG    到第 n 行

你想向下移动 3行「3j」,向后移动 3 个单词「3w」。其他操作同理。

快速编辑

x        向后删除一个字符   dw       删除一个单词   d3w      删除 3 个单词   dd       删除一行   d下箭头   向下删除两行   d上箭头   向下删除两行   D        向后删除   u        撤销操作   :sh      切换到命令行,使用ctrl+d切换回vim

其他命令 见文章末尾

高亮配置

输入 vi --version 找到 vi 的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的地址:

system vimrc file: "$VIM/vimrc"        user vimrc file: "$HOME/.vimrc"    2nd user vimrc file: "~/.vim/vimrc"         user exrc file: "$HOME/.exrc"     fall-back for $VIM: "/usr/share/vim"

打开配置文件

/usr/share/vim/vimrc 为默认配置,无法修改。所以编辑当前用户的 $HOME/.vimrc 文件

编辑配置文件

注意: 注释以 『” 』开头。

" configuration file for vim   set modelines=0         " CVE-2007-2438      " Normally we use vim-extensions. If you want true vi-compatibility   " remove change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set nocompatible        " Use Vim defaults instead of 100% vi compatibility   set backspace=2         " more powerful backspacing      set ai                  " auto indenting   set history=100         " keep 100 lines of history   set ruler               " show the cursor position   syntax on               " syntax highlighting   set hlsearch            " highlight the last searched term   filetype plugin on      " use the file type plugins   " set nu open line num   colorscheme desert   " When editing a file, always jump to the last cursor position   autocmd BufReadPost *    if ! exists("g:leave_my_cursor_position_alone") |    if line("'"") > 0 && line ("'"") <= line("$") |    exe "normal g'"" |    endif |    endif      " Don't write backup file if vim is being called by "crontab -e"   au BufWrite /private/tmp/crontab.* set nowritebackup nobackup   " Don't write backup file if vim is being called by "chpass"   au BufWrite /private/etc/pw.* set nowritebackup nobackup

主题配置

列出所有的主题

ls /usr/share/vim/vim74/colors

然后在配置文件指定对应的 colorscheme。

例如:

colorscheme desert`

demo

更多命令

移动光标类命令

h :光标左移一个字符       l :光标右移一个字符       space:光标右移一个字符       Backspace:光标左移一个字符       k或Ctrl+p:光标上移一行       j或Ctrl+n :光标下移一行       Enter :光标下移一行       w或W :光标右移一个字至字首       b或B :光标左移一个字至字首       e或E :光标右移一个字至字尾       ) :光标移至句尾       ( :光标移至句首       }:光标移至段落开头       {:光标移至段落结尾       nG:光标移至第n行首       n+:光标下移n行       n-:光标上移n行       n$:光标移至第n行尾       H :光标移至屏幕顶行       M :光标移至屏幕中间行       L :光标移至屏幕最后行       0:(注意是数字零)光标移至当前行首       $:光标移至当前行尾

屏幕翻滚类命令

Ctrl+u:向文件首翻半屏       Ctrl+d:向文件尾翻半屏       Ctrl+f:向文件尾翻一屏       Ctrl+b;向文件首翻一屏       nz:将第n行滚至屏幕顶部,不指定n时将当前行滚至屏幕顶部。

插入文本类命令

i :在光标前       I :在当前行首       a:光标后       A:在当前行尾       o:在当前行之下新开一行       O:在当前行之上新开一行       r:替换当前字符       R:替换当前字符及其后的字符,直至按ESC键       s:从当前光标位置处开始,以输入的文本替代指定数目的字符       S:删除指定数目的行,并以所输入文本代替之       ncw或nCW:修改指定数目的字       nCC:修改指定数目的行

删除命令

ndw或ndW:删除光标处开始及其后的 n-1 个字       do:删至行首       d$:删至行尾       ndd:删除当前行及其后n-1行       x或X:删除一个字符,x删除光标后的,而X删除光标前的       Ctrl+u:删除输入方式下所输入的文本

搜索及替换命令

/pattern: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尾搜索pattern       ?pattern: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首搜索pattern       n:在同一方向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       N:在反方向上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       :s/p1/p2/g:将当前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       :n1,n2s/p1/p2/g:将第n1至n2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       :g/p1/s//p2/g:将文件中所有p1均用p2替换

选项设置

all:列出所有选项设置情况       term:设置终端类型       ignorance:在搜索中忽略大小写       list:显示制表位(Ctrl+I)和行尾标志($)       number:显示行号       report:显示由面向行的命令修改过的数目       terse:显示简短的警告信息       warn:在转到别的文件时若没保存当前文件则显示NO write信息       nomagic:允许在搜索模式中,使用前面不带“”的特殊字符       nowrapscan:禁止vi在搜索到达文件两端时,又从另一端开始       mesg:允许vi显示其他用户用write写到自己终端上的信息

最后行方式命令

n1,n2 co n3: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拷贝到第n3行下       n1,n2 m n3: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移至到第n3行下       n1,n2 d :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删除       w :保存当前文件       e filename:打开文件filename进行编辑       x:保存当前文件并退出       q:退出vi       q!:不保存文件并退出vi       !command:执行shell命令command       n1,n2 w!command:将文件中n1行至n2行的内容作为command的输入并执行之,若不指定n1,n2,则表示将整个文件内容作为command的输入       r!command:将命令command的输出结果放到当前行

寄存器操作

?nyy:将当前行及其下n行的内容保存到寄存器?中,其中?为一个字母,n为一个数字       ?nyw:将当前行及其下n个字保存到寄存器?中,其中?为一个字母,n为一个数字       ?nyl:将当前行及其下n个字符保存到寄存器?中,其中?为一个字母,n为一个数字       ?p:取出寄存器?中的内容并将其放到光标位置处。这里?可以是一个字母,也可以是一个数字       ndd:将当前行及其下共n行文本删除,并将所删内容放到1号删除寄存器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