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时间序列算法模型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ztf312/

时间序列中常用预测技术  一个时间序列是一组对于某一变量连续时间点或连续时段上的观测值。

1.  移动平均法 (MA)

1.1. 简单移动平均法

设有一时间序列y1,y2,..., 则按数据点的顺序逐点推移求出N个数的平均数,即可得到一次移动平均数.

 1.2 趋势移动平均法  

当时间序列没有明显的趋势变动时,使用一次移动平均就能够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直接用第t周期的一次移动平均数就可预测第1t+周期之值。

时间序列出现线性变动趋势时,用一次移动平均数来预测就会出现滞后偏差。修正的方法是在一次移动平均的基础上再做二次移动平均,利用移动平均滞后偏差的规律找出曲线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然后才建立直线趋势的预测模型。故称为趋势移动平均法。

2.  自回归模型(AR)

AR模型是一种线性预测,即已知N个数据,可由模型推出第N点前面或后面的数据(设推出P点).

本质类似于插值,其目的都是为了增加有效数据,只是AR模型是由N点递推,而插值是由两点(或少数几点)去推导多点,所以AR模型要比插值方法效果更好。

3. 自回归滑动平均模型(ARMA)

其建模思想可概括为:逐渐增加模型的阶数,拟合较高阶模型,直到再增加模型的阶数而剩余残差方差不再显著减小为止。

4. GARCH模型

回归模型。除去和普通回归模型相同的之处,GARCH对误差的方差进行了进一步的建模。特别适用于波动性的分析和预测

5. 指数平滑法

移动平均法的预测值实质上是以前观测值的加权和,且对不同时期的数据给予相同的加权。这往往不符合实际情况。

指数平滑法则对移动平均法进行了改进和发展,其应用较为广泛。

基本思想都是:预测值是以前观测值的加权和,且对不同的数据给予不同的权,新数据给较大的权,旧数据给较小的权。

根据平滑次数不同,指数平滑法分为:一次指数平滑法、二次指数平滑法和三次指数平滑法等。


添加内容:

RSI:相对强弱指标,用于股票的断线操作预测。

MACD:指数平滑移动平均数,用于股市预测。

KDJ:随机指标,用于期货和股市中短期趋势分析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时间序列算法模型: 1. ARIMA模型 ARIMA(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模型是一种常见的时间序列预测模型。它通过将时间序列分解为自回归、差分和移动平均这三个部分,并对它们进行组合来进行预测。 2. SARIMA模型 SARIMA(Seasonal 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模型是ARIMA模型的一种扩展,它可以用于处理具有季节性的时间序列数据。SARIMA模型在ARIMA模型的基础上增加了季节性分解,可以更准确地进行预测。 3. Prophet模型 Prophet模型是由Facebook开发的一种时间序列预测模型,它可以用于预测具有多个季节性变化的时间序列数据。Prophet模型采用了一种灵活的方法来处理趋势和季节性,可以适应各种时间序列数据。 4. LSTM模型 LSTM(Long Short-Term Memory)模型是一种深度学习模型,它可以用于处理长期依赖关系、序列数据和时间序列数据。LSTM模型可以学习时间序列数据中的复杂模式和趋势,并进行准确的预测。 5. CNN模型 CNN(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模型是一种常见的深度学习模型,它通常用于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然而,CNN模型也可以用于处理时间序列数据,例如通过将时间序列数据转换为图像数据进行预测。 以上是一些常见的时间序列算法模型,它们各有特,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序列数据选择合适的模型来进行预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