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并不知道的UIView的center属性(一个view的center并不一定是在这个view的中心)

7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0 订阅

从最开始接触iOS开发到现在也已好些年了,今天才算是真正认识到自己每个项目都有经常用到的一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UIView的简单属性:center。

如果您现在也和我之前一样的认知:这个center不就是UIView的中心点吗?通过它可以获取和设置UIView的中心位置。那么我觉得您可以好好儿的看看我这篇文章,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大家应该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需求,就是要将一个view设置在另一个view的正中间,相信大家遇到这样的需求都是随手就能解决掉的,那就是直接设置这view的center属性,而不会大费周章的去选择设置x,y值。然而大家有没真正想过这个center到底是什么?您可能没曾想过这么简单的问题吧,我一直以来也是这样的,直到我在上家公司(上家公司主要是做电脑工具软件的),在这公司我开始了我的Mac APP开发之旅。当时,也和做iOS开发一样,常会遇到将NSView的位置设置在另一个NSView的中间,第一次我遇到这样的问题,脑子里第一闪现过的方法就是设置center属性,然而,AppKit让我失望了,寻寻觅觅,寻寻觅觅,愣是没找到NSView的center属性,之后才知道,NSView压根没这个属性。之后我便开始了对center属性的探索。

view的位置涉及到三个属性,那就是:frame、bounds和center,以及view对应的layer的frame、bounds和position,其实view和layer的这三个属性是一一对应的,为什么view中的position就变成了center呢,其实是苹果不想暴露view内部的anchorPoint属性,方便大家使用center。

只是从位置上来看,frame代表了其外部坐标,bounds代表了其内部内容的坐标,而center(position)则代表了相对于父视图(图层)的锚点位置。说起锚点,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可能在大家学习layer的时候都会学习这个锚点,没错,这个center(position)并不是简单的center(position),而是一个锚点。只是layer的锚点(anchorPoint这个属性,请不要理解成了position这个属性了,上面提到过,position和center的值是同一个)是相对于视图(图层)的内部的,center(position)这个锚点则是相对于视图(图层)的外部的——也就是相对于其父视图(父图层)的。不过这个锚点和刚提到的layer的锚点是同一个锚点,只是,您通过layer的锚点(anchorPoint)这个属性,只能设置这个锚点相对于视图内部的位置,而通过center这个锚点则可以设置视图相对于外部的位置。

说到锚点,我给大家多说说有关锚点的知识。这里就要提到iOS的坐标系统了:点、像素和单位

  • 点 —— 在iOS中最常见的坐标体系。点就像是虚拟的像素,也被称作逻辑像素。在标准清晰度的设备上,一个点就是一个像素,但是在Retina设备上,一个点等于2*2个像素。iOS用点作为屏幕的坐标测算体系就是为了在Retina设备和普通设备上能有一致的视觉效果。
  • 像素 —— 物理像素坐标并不会用来屏幕布局,但是它们在处理图片时仍然是相关的。UIImage可以识别屏幕分辨,并以点为单位指定其大小。但是一些底层的图片表示如CGImage就会使用像素,所以你要清楚在Retina设备和普通设备上,它们表现出来了不同的大小。
  • 单位 —— 对于与图片大小或是图层边界相关的显示,单位坐标是一个方便的度量方式, 当大小改变的时候,也不需要再次调整。单位坐标在OpenGL这种纹理坐标系统中用得很多,Core Animation中也用到了单位坐标。

其实呢,锚点就属于单位坐标了,只是单位坐标用得较多的地方是在游戏开发中,一般APP开发中也就大家常见的锚点用到了这个单位坐标了。单位坐标指定取值范围是在0到1之间,也就是[0,1]这么个双闭区间,单位坐标是一个相对值,而像素和点则是绝对值。正常常见锚点的取值有:{0,0}对应着左上角原点位置、{0,1}对应着左下角位置、{1,0}对应着右上角位置、{0.5,0.5}对应着中心位置(也就是center属性默认的位置)以及{1,1}对应着右下角位置。

到这里呢,其实已经将center这个东西将明白了,为了方便大家彻底理解清楚,我下面会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让大家清楚认识这个center


    

    UIView *orangeView = [[UIView alloc] init];

    orangeView.zl_size = CGSizeMake(200.f, 200.f);

    orange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orangeColor];

    orangeView.center = self.view.center;

    [self.view addSubview:orangeView];

    

    UIView *blueView = [[UIView alloc] init];

    blueView.zl_size = CGSizeMake(150.f, 150.f);

    blue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blueColor];

    blueView.layer.anchorPoint = CGPointMake(0, 0);

    blueView.center = self.view.center;

    [self.view addSubview:blueView];



    NSLog(@"orangeView center = %@",NSStringFromCGPoint(orangeView.center));

    NSLog(@"blueView center = %@",NSStringFromCGPoint(blueView.center));

    NSLog(@"orangeView bounds = %@",NSStringFromCGRect(orangeView.bounds));



    NSLog(@"blueView bounds = %@",NSStringFromCGRect(blueView.bounds));

上面一段代码中,我在当前vc的view上添加了两个view,两个view设置了大小和颜色来进行区分,两个view除了blueView设置了一下layer锚点这个属性值以外,其他设置均和orangeView一样,我们看看下面的显示效果吧

大家可以看到的是,橙色的view 正常的显示在vc的正中间,而蓝色的view仅仅是因为将layer的锚点属性设置成了{0,0},而移到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位置。

给大家解释下为什么会这样啊,正如我上面所说,center、position以及layer的anchorPoint都是对应着同一个锚点值的,只是center和position是设置其对应父视图(父图层)的所在的位置,layer的anchorPoint则是设置的其在内部位置。我们这里将layer的锚点属性设置为{0,0},也就是将这个锚点值在内部位置放在原点,之后再设置center为vc的view的中心的时候,其实可以理解为就是将这个蓝色view的原点(也就是frame.origin)设置在了vc的view的中心点。下面,我们看看打印出来的orangeView和blueView的center属性的值

可以看到,打印出的orangeView的center值和blueView的center值是一样的

再看看打印出来的orangeView的bounds值和blueView的bounds的值

可以看到,打印出来的bounds属性中的origin的值也都是0,也就是说,view的内容的位置并没发生移动,也就证明了center和锚点值之间关系的正确性。

所以说,一个view的center并不一定是在这个view的中心。不知道我这么说,大家能否理解。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