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JUC编程整理

1. 线程池底层ThreadPoolExecutor底层实现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当线程数 < 核心线程数 corePoolSize 时,创建线程。
  2. 当线程数 >= 核心线程数,且任务队列未满时,将任务放入任务队列。
  3. 当线程数 >= 核心线程数,且任务队列已满
    3.1若线程数 < 最大线程数 ( 2 < 4 ),继续创建线程,最多创建 最大线程数 - 核心线程数
    3.2若线程数 >= 最大线程数,抛出异常,拒绝任务

实际上最多并发执行数 = 核心线程数 + 缓存队列的容量 + 最大线程数 - 核心线程数

2. 线程池队列满了,任务会丢失吗?

会丢失,但是一般不让丢失,不科学。

一般我们如果队列满了,且任务总数>最大线程数则当前线程走拒绝策略。

  1. AbortPolicy 丢弃任务,抛运行时异常
  2. CallerRunsPolicy 执行任务
  3. DiscardPolicy 忽视,什么都不会发生
  4. DiscardOldestPolicy 从队列中踢出最先进入队列(最后一个执行)的任务
  5. 可以自定义拒绝异常,将该任务缓存到redis、本地文件、mysql中后期项目启动实现补偿。

3. 线程池拒绝策略类型有哪些呢?

  1. new ThreadPoolExecutor.AbortPolicy(); 丢弃任务,抛运行时异常
  2. new ThreadPoolExecutor.CallerRunsPolicy() ** 丢给主线程 执行任务**
  3. new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Policy() 忽视,什么都不会发生
  4. new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OldestPolicy() 从队列中踢出最先进入队列(最后一个执行)的任务
  5. 实现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自定义处理策略。

4. 为什么阿里巴巴 不建议使用 Executors?

因为默认的Executors线程池底层是基于ThreadPoolExecutor,构造函数封装的,采用无界队列存放缓存任务,会无限缓存任务容易发生内存溢出,会导致我们最大线程数会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什么是悲观锁? 什么是乐观锁?

在mysql 层面, 如果有多个事务去执行 修改操作, 只有一个事务会去抢行锁,抢锁成功,其他线程都陷入等待, 那么这就是悲观锁。

在java 层面, 多个线程去抢夺一个资源过程中, 也就是一个线程抢到了获取这个资源的锁成功, 其他线程想要再次利用这个资源, 那么就会在锁外去等待以及唤醒, 这个过程中,线程 在阻塞状态,从唤醒线程, 进入到 就绪状态,成本非常高。 然后 CPU 会从 就绪状态 调度到 运行态, 这个过程非常消耗资源的,所以称之为悲观锁

乐观锁: 采用的是通过预值和版本号的方式,如果不一致, 采用循环控制修改,当前线程不会被阻塞,是乐观,效率比较高,但是比较消耗资源。
获取锁----如果没有获取到锁,当前线程是不会阻塞等待,而是通过死循环控制。
乐观锁属于无锁机制,没有竞争锁流程

6.Mysql 层面如何实现乐观锁呢?

在我们表结构中,会新增一个字段就是版本字段
version varchar(255) DEFAULT NULL, 多个线程对同一行数据实现修改操作,提前查询当前最新的 version 版本号码,
作为 update 条件查询,如果当前 version 版本号码发生了变化,则查询不到该数据。
表示如果修改数据失败,则不断重试 ,有从新查询最新的版本实现 update。
需要注意控制乐观锁循环的次数,避免 cpu 飙高的问题。
mysql 的 innodb 引擎中存在行锁的概念

7. 锁的分类有哪些?

  1. 悲观锁、乐观锁
  2. 自旋锁 和 可重入锁
  3. 公平锁 和 非公平锁
  4. 重量级锁 和轻量级锁
  5. 独占锁 和 共享锁

8. 公平锁 和 非公平锁有什么特性和区别?

  • 公平锁:就是比较公平,根据请求锁的顺序排列,先来请求的就先获取锁,后来获取锁就最后获取到, 采用队列存放 类似于吃饭排队。

  • 非公平锁:不是据请求的顺序排列, 通过争抢的方式获取锁。

  • 非公平锁效率比公平锁效率要高,Synchronized 是非公平锁

New ReentrantLock(true)—公平锁
New ReentrantLock(false)—非公平锁
底层基于 aqs 实现

9. 公平锁底层是如何实现的?

公平锁:就是比较公平,根据请求锁的顺序排列,先来请求的就先获取锁,后来获取锁就最后获取到,采用队列存放类似于吃饭排队。
队列—底层实现方式 - 链表实现.

10. 什么是锁的可重入性?

在同一个线程中,锁可以不断传递的,可以直接获取到。 这就是锁的可重入性。

synchronized / Lock
aqs

11. 独占锁与共享锁之间的区别?

  • 独占锁:在多线程中,只允许有一个线程获取到锁,其他线程都会等待。
  • 共享锁:多个线程可以同时持有锁,例如ReentrantLock读写锁。读读可以共享、写写互斥、读写互斥、写读互斥。

12. 什么是CAS(自旋锁),它的优缺点?

自旋锁: 没有获取到锁的线程是不会阻塞的,通过循环控制一直不断的获取锁。

  1. Cas 是通过硬件指令,保证原子性
  2. Java 是通过 unsafe jni 技术
    原子类: AtomicBoolean,AtomicInteger,AtomicLong 等使用 CAS 实现。

优点:没有获取到锁的线程,会一直在运行态,不会阻塞,没有锁的线程会一直通过循环控制重试
缺点:通过死循环控制,消耗 cpu 资源比较高,需要控制循次数,避免 cpu 飙高问题

Cas 本质的原理:
旧的预期值===v(共享变量中值),才会修改我们 v。

基于 cas 实现锁机制原理

Cas 无锁机制原理:

  1. 定义一个锁的状态;
  2. 状态状态值=0 则表示没有线程获取到该锁;
  3. 状态状态值=1 则表示有线程已经持有该锁;
    实现细节:
    CAS 获取锁:
    将该锁的状态从 0 改为 1-----能够修改成功 cas 成功则表示获取锁成功
    如果获取锁失败–修改失败,则不会阻塞而是通过循环(自旋来控制重试)
    CAS 释放锁:
    将该锁的状态从 1 改为 0 如果能够改成功 cas 成功则表示释放锁成功。

13. 谈谈 Lock 锁底层实现原理

底层基于 AQS + CAS + LockSupport锁实现的。

14. Synchronized 与 Lock 锁之间的区别?

区别SynchronizedLock
是个啥?关键字接口
作用是啥?隐式地加锁显式地加锁
作用位置?可以作用在方法上、方法块上方法块上
底层用的啥?objectMonitorAQS + CAS + LockSupport
加锁方式阻塞式加锁lock是非阻塞式加锁支持可中断式加锁,支持超时时间的加锁
加锁解锁过程synchronized在进行加锁解锁时,只有一个同步队列和一个等待队列lock有一个同步队列,可以有多个等待队列
支持synchronized只支持非公平锁lock支持非公平锁和公平锁
咋用等待和唤醒啊?synchronized使用了object类的wait和notify进行等待和唤醒lock使用了condition接口进行等待和唤醒(await和signal)
lock支持个性化定制, 使用了模板方法模式,可以自行实现lock方法

相同点:

  1. Lock是一个接口,为了使用一个Lock对象,需要用到;
  2. 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3. 与 synchronized (someObject) 类似的,lock()方法,表示当前线程占用lock对象,一旦占用,其他线程就不能占用了;
  4. 与synchronized 不同的是,一旦synchronized 块结束,就会自动释放对someObject的占用。 lock却必须调用unlock方法进行手动释放,为了保证释放的执行,往往会把unlock() 放在finally中进行;
  5. synchronized 是不占用到手不罢休的,会一直试图占用下去;
  6. 与 synchronized 的钻牛角尖不一样,Lock接口还提供了一个trylock方法;
  7. trylock会在指定时间范围内试图占用。 如果时间到了,还占用不成功,就选择放弃;注意: 因为使用trylock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败,所以后面unlock释放锁的时候,需要判断是否占用成功了,如果没占用成功也unlock,就会抛出异常;
  8. 使用synchronized方式进行线程交互,用到的是同步对象的wait,notify和notifyAll方法;
  9. Lock也提供了类似的解决办法,首先通过lock对象得到一个Condition对象,然后分别调用这个Condition对象的:await, signal,signalAll 方法;
    注意: 不是Condition对象的wait,nofity,notifyAll方法,是await,signal,signalAll;

不同点:

  1. Lock是一个接口,而synchronized是Java中的关键字,synchronized是内置的语言实现,Lock是代码层面的实现;
  2. Lock可以选择性的获取锁,如果一段时间获取不到,可以放弃。synchronized不行,会一根筋一直获取下去。 借助Lock的这个特性,就能够规避死锁,synchronized必须通过谨慎和良好的设计,才能减少死锁的发生;
  3. synchronized在发生异常和同步块结束的时候,会自动释放锁。而Lock必须手动释放, 所以如果忘记了释放锁,一样会造成死锁。

15. LockSupport的使用

public class LockSupport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 ->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start");
            //当前线程阻塞
            LockSupport.park();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end");
        });
        thread.start();
        try {
            Thread.sleep(3000);
            //唤醒阻塞的线程!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LockSupport.unpark(thread);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
    }
}

16. Semaphore 信号量底层原理 (AQS)

Semaphore.acquire(); // 获取信号量, 同时放行执行
Semaphore.release(); // 释放信号量, 才能重新执行。

17. CountDowmLatch 底层原理 (AQS)

//初始值设置
CountDownLatch countdownLatch = new countdownLatch(1);

countdownLatch.await();

//执行减1的操作。
countdownLatch.countDown(); // 为0 , 执行唤醒。

18.谈谈强、软、弱、虚引用 区别

  • 强引用: 当内存不足时,JVM 开始进行 GC(垃圾回收),对于强引用对象,就算是出现了
    OOM 也不会对该对象进行回收,死都不会收。
  • 软引用:当系统内存充足的时候,不会被回收;当系统内存不足时,它会被回收,软引用通
    常用在对内存敏感的 程序中,比如高速缓存就用到软引用,内存够用时就保留,不够时就
    回收。
  • 弱引用:弱引用需要用到 java.lang.ref.WeakReference 类来实现,它比软引用的生存周期更短。
    对于只有弱引用的对象来说,只要有垃圾回收,不管 JVM 的内存空间够不够用,都会回收
    该对象占用的内存空间。
  • 虚:虚引用需要 java.lang.ref.Phantomreference 类来实现。顾名思义,虚引用就是形同虚设。
    与其它几种引用不同,虚引用并不会决定对象的声明周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