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俗并尽可能详细解释卡尔曼滤波?

作者:肖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971601/answer/4648092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先从简单的说起:
考虑轨道上的一个小车,无外力作用,它在时刻t的状态向量 x(t)只与 x(t-1)相关:
(状态向量就是描述它的t=0时刻所有状态的向量,比如:
[速度大小5m/s, 速度方向右, 位置坐标0],反正有了这个向量就可以完全预测t=1时刻小车的状态)

x(t)=Fx(t-1)

那么根据t=0时刻的初值 x(0),理论上我们可以求出它任意时刻的状态。

当然,实际情况不会这么美好。

这个递推函数可能会 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内在的外在的都算,比如刮风下雨地震,小车结构不紧密,轮子不圆等等)导致 x(t)并不能精确标识小车实际的状态。

我们假设每个状态分量受到的不确定因素都服从正态分布。

现在仅对小车的位置进行估计
请看下图:t=0时小车的位置服从红色的正态分布。

根据小车的这个位置,我们可以预测出t=1时刻它的位置:

分布变“胖”了,这很好理解——因为在递推的过程中又加了一层噪声,所以不确定度变大了。

为了避免纯估计带来的偏差,我们在t=1时刻对小车的位置坐标进行一次雷达测量,当然雷达对小车距离的测量也会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于是测量结果告诉我们,小车t=1时的位置服从蓝色分布:

好了,现在我们得到两个不同的结果。前面有人提过加权,Kalman老先生的牛逼之处就在于找到了相应权值,使红蓝分布合并为下图这个 绿色的正态分布(啰嗦一句,这个绿色分布均值位置在红蓝均值间的比例称为Kalman增益(比如下图中近似0.8),就是各种公式里的K(t))
你问为什么牛逼? 你问为什么牛逼?
绿色分布不仅保证了在红蓝给定的条件下,小车位于该点的概率最大,而且,而且,它居然还是一个正态分布!
正态分布就意味着,可以把它当做初值继续往下算了!这是Kalman滤波能够迭代的关键。

最后,把绿色分布当做第一张图中的红色分布对t=2时刻进行预测,算法就可以开始循环往复了。

你又要问了,说来说去绿色分布是怎么得出的呢?

其实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推导出来。我们课上讲过的就有最大似然法、Ricatti方程法,以及上面参考文献中提及的直接对高斯密度函数变形的方法,这个不展开说了。

另外,由于我只对小车位移这个一维量做了估计,因此Kalman增益是标量,通常情况下它都是一个矩阵。而且如果估计多维量,还应该引入协方差矩阵的迭代,我也没有提到。如果楼主有兴趣,把我提及那篇参考文献吃透,就明白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