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32学习三-环境搭建(ESP-IDF V5.0,Ubuntu20.4)

一、准备事项

        Ubuntu 20.04。具体安装可以参考如下链接。使用VMware安装Ubuntu虚拟机和VMware Tools_t_guest的博客-CSDN博客

二、安装ESP-IDF 

         1)、确认python3版本

        输入python3 --version来确认python3的版本。因为要安装ESP-IDF 5.0版本,python3的版本必须大于3.7.

        

        2)、安装需要的工具链

         3)、获取ESP-IDF

        打开终端,输入如下指令:

mkdir -p ~/esp
cd ~/esp
git clone -b release/v5.0 --recursive https://github.com/espressif/esp-idf.git

         4)、设置工具

        除了 ESP-IDF 本身,您还需要为支持 ESP32 的项目安装 ESP-IDF 使用的各种工具,比如编译器、调试器、Python 包等。

cd ~/esp/esp-idf
./install.sh esp32

        如果需要同时安装多个工具包,可以输入如下:

cd ~/esp/esp-idf 
./install.sh esp32,esp32s2

         ESP-IDF 工具安装器会下载 Github 发布版本中附带的一些工具,如果访问 Github 较为缓慢,可以设置一个环境变量,从而优先选择 Espressif 的下载服务器进行 Github 资源下载。

        要在安装工具时优先选择 Espressif 下载服务器,请在运行 install.sh 时使用以下命令:

cd ~/esp/esp-idf
export IDF_GITHUB_ASSETS="dl.espressif.com/github_assets"
./install.sh

        安装成功后显示如下:

        5)、设置环境变量

        刚刚安装的工具尚未添加至 PATH 环境变量,无法通过“命令窗口”使用这些工具。因此,必须设置一些环境变量。这可以通过 ESP-IDF 提供的另一个脚本进行设置。

        请在需要运行 ESP-IDF 的终端窗口运行以下命令:

. $HOME/esp/esp-idf/export.sh

        注意,命令开始的 “.” 与路径之间应有一个空格!此外,执行该指令后,只可以在当前终端窗口下运行idf.py build。关闭终端窗口后会失效

        如果需要经常运行 ESP-IDF,您可以为执行 export.sh 创建一个别名,具体步骤如下:

  1. 复制并粘贴以下命令到 shell 配置文件中.profile

    alias get_idf='. $HOME/esp/esp-idf/export.sh'
  2. 通过重启终端窗口或运行 source ~/.profile 来刷新配置文件。

        现在您可以在任何终端窗口中运行 get_idf 来设置或刷新 esp-idf 环境。

        不建议直接将 export.sh 添加到 shell 的配置文件。这样做会导致在每个终端会话中都激活 IDF 虚拟环境(包括无需使用 IDF 的会话)。这违背了使用虚拟环境的目的,还可能影响其他软件的使用

      

 

        6)、编译工程

        在运行export.sh脚本后,就可以使用idf.py build指令来编译工程,此时我们切换到工程下:

cd ~/esp/esp-idf/examples/get-started/hello_world/

        输入idf.py build指令进行编译。

         成功编译的结果如下:

        7)、程序下载

        见另外一篇文章。

        ESP32学习一-程序下载(windows工具)_t_guest的博客-CSDN博客

        8)、打印结果 

        程序下载后,在终端中打印结果

         大功告成。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