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En-0923分布式光伏协调控制器实时监测台区配变的反向过载、并网点电压越限、台区三相严重不平衡

随着县域光伏发电的普及推进,台区低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大量安装,光伏发电的无序输出并网,光伏上网台区已出现因光伏上网用户满发导致的短时过载问题,会造成光伏发电高峰期间台区配变的反向过载、并网点电压越限、台区三相严重不平衡,导致配变过载损毁、光伏并网逆变器退出运行、用户用电设备烧毁、配变运行效率和寿命降低,给电网公司、用户带来双重损失。广州市智昊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MuEn-0923分布式光伏协调控制器(分布式光伏采集感知终端)实现了对台区低压分布式光伏上网用户输出功率、电压等参数的协调监控。

MuEn-0923分布式光伏协调控制器通过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监测台区运行情况,当出现台区反向过载或并网点电压越上限时,通过融合终端柔性控制光伏并网逆变器的输出,起到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作用解决了反向过载问题。

项目背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MuEn-0923分布式光伏协调控制器监测反向过载/并网点电压越限/台区三相不平衡

为实现“双碳”目标,国家电网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配电网正由原有单向输送型网络,向供需双向互动的有源网络过渡,低压侧大量分布式光伏不断接入配电网中,如何实现安全、智能、高效、开放消纳,成为配电网发展面临的迫切挑战。目前,营配系统中仅能采集低压分布式光伏电量,无法对其运行状态开展实时监控和分析。为保证配网安全稳定,更好地消纳分布式光伏,针对当前分布式光伏并网普遍存在的“看不见、摸不着”问题采取的解决之道。可观、可测、可控,是分布式光伏建设的核心技术。广州市智昊电气技术有限公司采用台区智能融合终端+自主研发的MuEn-0923分布式光伏采集感知终端(光伏数据采集器)光伏监测终端模式。MuEn-0923光伏监测终端采集分布式光伏客户并网的电压、电流、功率信息,具备反孤岛、过电压、过电流等保护功能,通过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方式,与台区智能融合终端进行信息交互,并将数据上传配电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实现分钟级数据采集功能的解决方案。

MuEnergy-0923新型光伏发电双向计量/防孤岛/电能质量监测多功能融合智能终端应用于分布式户用电站(光伏并网配电箱),基于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光伏监测、防孤岛、计量、电能质量多功能于一体,实时获取低压光伏客户电气量数据,实现台区内低压光伏发电状态监测、台区电能质量优化和防孤岛等功能,并将分布式光伏运行数据上传至配网生产控制系统。系统平台侧可展示光伏逆变器日发电量、逆变器孤岛运行、融合终端防孤岛动作、逆变器无功补偿启动、退出等事件信息,实现光伏运行可控、能控、在控。是新型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应用的利器。

可观。精准定位光伏发电位置。配电网调控中心监控大屏,分布式光伏客户的地理分布一目了然,每个光伏发电客户的电气接线图实时在线,可开放容量热力图有序引导接入。其中,热力图显示黄色部位,表示台区可接入容量在30至90千伏安;个别红色部位表示可开放容量小于30千伏安。

可测,实时监测发电上网数据。MuEn-0923光伏监测终端实时监测,可以看到每个光伏台区出现、各分支线及光伏客户的开关分合、电流、电压等实时运行数据及运行曲线。当检测到并网点电压超额定电压10%时,系统主动发出告警提示。通过监测,对接入电压长期超260伏的分布式光伏客户,纳入配电网主动运检工单治理,由供电人员主动入户走访,当面告知客户,实现绿色并网。

可控,MuEn-0923光伏监测终端可远程遥控上网断路器。当电压超过10%、谐波超过0.05%、三相不平衡超过30%时,系统可第一时间远程断开客户分界断路器,实现台区“源网荷储”协调控制、不同台区功率互供互济。特别是在配电网开展停电检修工作中,远程遥控光伏上网断路器,全程牢牢管控住反送电风险,从根本上保证了大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MuEn-0923光伏监测终端+光伏断路器功能

MuEn-0923光伏监测终端采集分布式光伏客户并网的电压、电流、功率信息,具备反孤岛、过电压、过电流等保护功能,通过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方式,与台区智能融合终端进行信息交互,并将数据上传配电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实现分钟级数据采集功能的解决方案。其功能如下:

1:并网逆变器数据采集及监测。 具备市场各类并网及离网逆变器规约与逆变器和控制器通信;采集输入输出功率,发电量,输入输出电压、电流,逆变效率和状态,故障及告警信息.电压、电流、功率信息,具备反孤岛、过电压、过电流等保护功能。

2:实时监测。实时采集电压、电池板温度,断路器状态、防雷器故障状态、断路器跳闸状态.

3:计量。具备双向计量功能。采集电表的正、反向电度量

4:电能质量。具备电能质量实时分析并上传功能。

5:防孤岛。具备孤岛保护功能。

6:通信管理功能。具备分布式光伏站内数据通信功能。包括分布式户用电站(光伏并网配电箱) 、微信气象站、温湿度、以及站内其它监测智能终端的数据读取控制功能。通过标准规约库实现与各种厂家测控仪表通信,采集处理此类设备的实时数据和报警信息.

7:数据上传功能。可通过HPLC、4G、NB-Iot等把数据与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实时通信,实现分布式光伏的可观、可测、可控。也可以上传云平台实现数据到手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