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也可以“聚合”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PenguinPay ,欢迎关注。

一、背景

1.1 订单来源

在过去,商家普遍使用传统POS收银软件进行线下店面收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收银效率。

之后随着O2O外卖渠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在线上平台运营门店,提升商家曝光效应,进而来扩大门店客流量。甚至商家会在多个线上平台运营门店。

O2O外卖,就是消费者在线平台下单,购买服务、商品,在线下商家完成服务履约。比如:美团,饿了么等。这里的平台/渠道就是指的订单来源。

1.2 新的挑战

这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商家在不同平台一遍一遍重复建立商品的繁琐操作。

当多平台线上订单量急增时,门店订单履约效率会大幅降低,商家就特别容易出差错,备错货,从而造成线上门店评分低。

本来是借助线上平台来提升门店的曝光率的,现在却适得其反。这时候,商家就需要考虑,多雇个帮手来管理不同线上平台的门店。雇人,对商家来说又增加了人力成本。

1.3 详细拆解商家的运营管理模式

  • 商家需要把线下门店商品,手动同步到线上不同渠道上的门店中。

  • 商家在兼顾线下门店收银的情况下,还需要兼顾不同线上门店的新订单履约

  • 商家定期需要切换不同渠道平台进行对账,商品库存盘点清算。

  • 商家可能还会定期对一些会员,搞一些促销活动宣传

通过上述商家操作,我们可以看出来商家运营门店主要通过五个模块:商品管理、订单履约、数据对账、会员运营、促销活动。

虽然,不同业态侧重点不同,但商品管理、订单履约、数据对账是运营的核心。
同步内容

面对繁多的线上平台,作为商家最头疼的就是:多门店无法统一管理。商品需要在多个平台同步,订单无法统一管理,导致对账困难。

那么作为saas收银软件服务商,如何解决商家遇到的上述痛点呢?

因为商家在线下收银使用的是我们的服务,那么我们只需要将其他平台聚合到我们的服务中,让商家只需要在我们的服务中操作一次即可,这就是多渠道聚合。

二、业务流程

我们来分析一下业务流程

商家订单来源,主要来自线下门店和线上多渠道门店。门店的相关数据都保存到对应平台中,导致数据不同步。

我们可以将线下和线上订单数据进行同步,借助商家线下POS终端和saas商户后台来实现订单履约管理。最终,实现多端数据统一管理。

订单来源

外卖聚合四件套,门店 、商品、履约、对账

2.1 门店映射

首先要做的就是进行门店统一。商户后台需要提供线下门店账号和外卖平台账号进行绑定映射。

  • 加载商户门店列表
  • 选中要进行映射的门店进行绑定
  • 跳转到外卖平台登录界面并进行登录
  • 外卖平台会加载出该账号下的门店,勾选保存成功
  • 外卖平台会推送绑定成功消息到商户后台,然后商户后台成功保存线下和线上门店的映射关系。

门店映射

2.2 商品映射

线上多平台门店要和线下门店进行商品同步,主要包括:商品基本档案,商品的价格、库存、上下架。

在门店映射的基础之上,商家可以将本地商品批量上传到外卖平台。上传商品时只需要将核心的SKUID,分类 ,商品名称等基本信息和线上平台一一对应即可。

商家还需要进行商品映射,商品映射这一步是计算库存的核心。

只有进行商品映射之后,商家在saas商户后台才能够查看到来自不同平台消耗的库存量。

对于商品单品的常用基本操作主要是价格、库存、上下架,我们可以将此操作集成到商家后台,以提升效率。

商品映射

2.3 订单履约

为了提升商家多店订单履约效率,我们将订单业务操作分为:接单,出餐,配送,订单完成,退款审核和发起退款功能,统一放到POS终端设备上。

用户在外卖APP中选品并下单支付,最终由商家提供给用户商品。至于这笔订单的支付流程如何支付收款?商家线下提供的商品要如何进行配送?

它们都是由外卖开放平台来提供支持的,saas软件服务商都无需关心。saas软件服务商需要关心的一点就是要将订单基本信息和状态同步正确。

订单正向履约流程:用户下单支付后,外卖平台将新订单推送给商户后台,商户后台写入数据库。

POS终端通过轮询监听的方式,提醒商户有新订单。商户可以在POS终端接单或拒单。

如果拒单,订单直接取消并退款结束。

如果进行接单,订单状态会同步给外卖平台。商家备货后在POS终端点击出餐,状态同步给外卖平台。外卖平台会根据门店签约的配送服务,来决定是否支持自动发配送。

如果是,则由平台进行配送履约,平台配送完成后,由平台推送订单完结状态。反之,商家可自动发起平台其他配送服务进行配送履约服务,履约完成状态同步回商户后台。商家也可以线下自配送履约。

如果商家自配送,则需要商家自动确认订单完结,saas软件服务商会将此状态同步到外卖平台。

订单完结之后,saas软件服务商就需要写入流水并计算商品库存。

订单逆向退单流程:涉及到的就是钱和商品。当订单已经完结用户申请退单时,商家审核通过后,进行退款,并写入退款流水和库存。如果申请退单,是未完结的订单,则直接退款取消订单。

订单履约

商户后台系统需要记录:订单的来源,系统订单号,订单金额,订单状态等信息;订单详情要记录订单的品名称,本地映射商品ID,价格,配送费等基本。

订单列表

2.4 对账报表

商户后台会基于以上多平台订单履约数据和商品映射关系,进行流水报表不同维度的展示,比如:根据交易流水,商品流水,支付流水进行确认。针对于收款对账:分为收款员对账,交班对账,收款日对账几个维度展示。

对账

三、新零售渠道聚合之道

saas软件服务商针对商户运营多门店:提供外卖渠道聚合,解决线上和线下门店数据不同步问题,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商家高效运营门店。将此外卖渠道解决方案打包成增值服务,提供给商户。

其实市面上不光是O2O外卖平台,还有O2O零售平台(比如:京东到家,饿百,闪购),核心业务流程和我们以上分析的这个外卖聚合平台类似。

我们可以把外卖平台中的配送看作是快递业务,只不过这个“快递”配送是短时间内的,零售类因为配送范围远,配送时长也更长。

最终都是由商家提供商品、服务,借助O2O平台提供的 配送/物流 实现订单履约。完全也可以将这一类O2O零售/外卖平台,做成聚合通道,为商家提供多平台门店运营服务,提升运营效率。

  • 22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