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indows装ubuntu双系统的问题

一、前期准备

(1)Ubuntu不同版本iso文件下载:

Index of /ubuntu-releases/ | 清华大学开源软件镜像站 | Tsinghua Open Source Mirror

(2)U盘刻录软件:

Rufus - The Official Website (Download, New Releases)

导入iso文件即可,其他设置基本是默认(特殊情况还没遇到过)

 (3)磁盘分出空间

“此电脑”  -> “管理” ->“磁盘管理”

分出自己所需的磁盘空间,(懒得弄SSD盘的启动文件,直接在HDD上分出500G的空间)

二、系统原理

(1)电脑的启动方式

首先是电脑的启动方式: 启动方式是指如何主板上的固件在开机自检后如何找到引导程序,有Legacy模式(BIOS + MBR)和UEFI模式(UEFI _+ GPT)。

(2)动态硬盘的问题

电脑的固态盘之前被我转换成了动态磁盘,在动态磁盘下硬盘无法分成多个分区,因此需要下载“分区助手”的“动态磁盘转换器”将动态磁盘重新改回basic基本盘。但这里有个坑,就是通过这种方法转换来的磁盘很大可能是MBR的格式,这样会在Ubuntu系统分区的时候带来问题【在(6)中叙述】。

(3)分区不可用的问题

在分完“/分区”以后,出现磁盘分区不可用的情况,无法为/home分区分配空间。是因为磁盘被转化为了MBR格式。

MBR格式:它在一个硬盘上只能有四个主分区,而装 Win7 的话,一下就会用掉两个(C盘和一个隐藏分区)。剩下两个主分区,其中一 需要作为扩展分区,因为只有在扩展分区中才能继续划分分区。还剩一个可以给 Ubuntu 的启动分区用(比如单独分出 /boot 或直接挂载 /),剩下的就都得丢到扩展分区里。

建议

(1)如果磁盘没有用过或者里面文件都备份过,那么直接转成GPT格式(因为转换过程会丢失原磁盘中文件)

(2)如果磁盘中文件不易删除,那么你的windows中就不要分两个硬盘了(最多分到D盘)。或者Ubuntu 系统中不分“/home”分区了。

三、磁盘空间分配

(1)双系统(Ubuntu空间500G以上)方案

挂载点(目录)建议大小格式分区类型描述
EFI引导分区512Mext4逻辑分区放在空间起始位置
/swap16G(物理内存两倍)swap交换空间逻辑分区

相当于虚拟内存,内存<=8G的时候,大小等于虚拟内存两倍;

内存>=16G的时候,大小等于虚拟内存。

/tmp5G~10G(可选ext4逻辑分区放置系统临时文件,系统重启后不会保存,若可分配空间小,可以分配。
/usr25G(可选ext4逻辑分区可不分,系统文件全放在/下
/50G~100G(1/4 * 剩余可分配空间)ext4主分区

用于安装系统和软件,相当于windows的C盘,

(1)来存储系统文件,如果不分/tmp,/etc,/bin,usr等分区的话,它们就都会挂到这个分区来。

(2)如果单独分/usr挂载点的话,就分15G;如果不单独分/usr的话,就分50G。

/home3/4 * 剩余可分配空间ext4逻辑分区相当于windows的其他盘,剩下的全分给它,逻辑分区
/boot 1Gext4逻辑分区

存放linux内核,用来引导系统的;

如果是Legacy启动就要设置引导;UEFI就不用设置这个(UEFI要设置EFI分区)

启动设备选择efi分区

找到对应efi分区的的对应设备分区编号,比如下图所示的/dev/sdb2,下拉“Device for boot loader installations"列表,找到对应设备分区编号,然后点击“Install Now”。

windows下查看的ubuntu对应分区图(网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单机(固态256+机械1t)纯ubuntu20.04分配方案

挂载点(目录)建议大小格式分区类型描述
/boot固态

2G

ext4主分区

(1)这台电脑好像是legacy+MBR,挂载点找不到EFI分区,因此选择了/boot分区。

(2)放在主分区好像有好处

/swap固态16G(物理内存两倍)swap交换空间逻辑分区

如上

/固态150Gext4主分区

如上

/usr机械200Gext4逻辑分区存放用户程序,一般在/usr/bin中存放发行版提供的程序,用户自行安装的程序默认安装到/usr/local/bin中

/home

500Gext4逻辑分区相当于windows的其他盘,剩下的全分给它,逻辑分区

安装启动器的位置放在了dev/nvme0n1。

(3)虚拟机方案

二、UEFI分区和BOOT分区的区别

如果是UEFI+GPT分区表模式,那么给ubuntu分区的时候不用设置/boot分区,设置efi系统分区;如果是legacy+MBR分区表那么就要设置/boot分区。

20.04 需要EFI分区

boot,启动分区。很多地方建议设置100M到200M,但是有这种说法提倡不要划分boot分区:
boot分区随着linux内核的发展,从原来的几百M逐渐扩大为1g以上,因此原来几百M的分配空间不再满足需求,现在基本要1g左右的空间。

参考:装了5次Ubuntu,告诉你win10+Ubuntu双系统的正确打开方式 - 知乎 (zhihu.com)

最后分区结果

/boot
├── efi
│   ├── EFI
│   │   ├── Boot
│   │   ├── fedora
│   │   ├── Microsoft
│   │   └── ubuntu
│   └── System
└── grub
├── fonts
├── locale
└── x86_64-efi

参考:

MBR格式的硬盘安装ubuntu18,一定不要创建efi分区_boyStray的博客-CSDN博客_ubuntu需要efi分区吗

win10 双系统 Ubuntu UEFI+GPT bios+mbr 理论与实践 - 知乎 (zhihu.com)

windows10安装ubuntu双系统教程(绝对史上最详细) - 不妨不妨,来日方长 - 博客园 (cnblogs.com)

  • 5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