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Native研发模式的演进与思考 | DX研发模式

DX全称DinamicX,目前是在淘宝乃至整个阿里集团内广泛使用的Native动态化方案,核心优势是性能和稳定性。过去几年一直有其他淘宝/集团的外部文章中有涉及到DX,但DX一直没有对外做过完整介绍,对外界来说这两个字母颇有些神秘色彩。本系列文章《DX研发模式》我们就将拉下它神秘的面纱,看看过去两年 DX 在做什么。

本文主要阐述 DX 的发展历程以及近两年的重点建设事项,喜欢看视频和PPT的同学,可以在【阿里巴巴移动技术】公众号内回复「DX」,观看去年末笔者的分享“淘宝Native研发模式的演进”。

《DX研发模式》系列文章如下,欢迎关注:

作者:周杰(寻弦)

DX的起源与发展

DX是从首页为解决业务两端一致性和动态性的问题孵化而来,后经过若干次升级和迭代,逐步完成了从首页动态化方案——基础链路动态化方案——集团共建动态化方案——集团移动小组标准Native研发模式的多级跳跃。随着接入的业务和开发者越来越多、使用场景越来越复杂和多样,技术范畴也从端侧SDK延展到动态化技术体系,再到Native研发模式。

淘宝的技术选型

这可能是当前这个星球上最复杂App的淘宝技术选型标准,我们把淘宝所有的业务分为三个大类:核心域、导购域和开放域。不同场景对于性能体验、稳定性、交付效率都有不同的诉求,这里没有“技术银弹”,只有适合目标场景的最佳方案。

过去两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作为核心域标准技术选型的DX,过去几年的挑战是什么呢?

首先来看一下大的业务背景:

  1. 业务竞对加剧,集团从航母战略升级为App矩阵战略,对交付量和效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2. 随着直播/短视频/AR/3D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移动端迈入沉浸式/富交互体验,Native技术栈的优势更加明显;
  3. 淘宝的购物效率越来越高,用户访问时长/频率降低,大部分购买决策发生在淘外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