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Eureka 自我保护机制

Spring Cloud Eureka 自我保护机制

Eureka Server 在运行期间会去统计心跳失败比例在 15 分钟之内是否低于 85%,如果低于 85%,Eureka Server 会将这些实例保护起来,让这些实例不会过期,但是在保护期内如果服务刚好这个服务提供者非正常下线了,此时服务消费者就会拿到一个无效的服务实例,此时会调用失败,对于这个问题需要服务消费者端要有一些容错机制,如重试,断路器等。

我们在单机测试的时候很容易满足心跳失败比例在 15 分钟之内低于 85%,这个时候就会触发 Eureka 的保护机制,一旦开启了保护机制,则服务注册中心维护的服务实例就不是那么准确了,此时我们可以使用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false来关闭保护机制,这样可以确保注册中心中不可用的实例被及时的剔除(不推荐)。

自我保护模式被激活的条件是:在 1 分钟后,Renews (last min) < Renews threshold。

这两个参数的意思:

Renews threshold:Eureka Server 期望每分钟收到客户端实例续约的总数。
Renews (last min):Eureka Server 最后 1 分钟收到客户端实例续约的总数。
具体的值,我们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在 Eureka Server 界面可以看到:可以看到,我们部署了 3 个 Eureka Server(自注册模式),另外,又部署 7 个服务,注册到 Eureka Server 集群,参数值分别为:

Renews threshold:17
Renews (last min):20
下面说下Renews threshold和Renews threshold具体计算方式。

Renews threshold 计算代码:

this.expectedNumberOfRenewsPerMin = count * 2;
this.numberOfRenewsPerMinThreshold = (int) (this.expectedNumberOfRenewsPerMin * serverConfig.getRenewalPercentThreshold());

count表示服务的数量,如果 Eureka Server 开启自注册模式,也算一个服务,比如我们上面的示例,count的值就是 10(3 个自注册服务 + 7 个独立服务),serverConfig.getRenewalPercentThreshold()默认是 0.85(可以通过eureka.server.renewal-percent-threshold配置)。

所以,根据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计算出Renews threshold的值:(int)(10 * 2 * 0.85) = (int)17 = 17。

Renews (last min)计算方式:count * 2,数值 2 表示每 30 秒 1 个心跳,每分钟 2 个心跳的固定频率因子,所以具体值为:10 * 2 = 20。

如果在 1 分钟后,Renews (last min) < Renews threshold,默认需等待 5 分钟(可以通过eureka.server.wait-time-in-ms-when-sync-empty配置),即 5 分钟后你会看到下面的提示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MERGENCY! EUREKA MAY BE INCORRECTLY CLAIMING INSTANCES ARE UP WHEN THEYRE NOT. RENEWALS ARE LESSER THAN THRESHOLD AND HENCE THE INSTANCES ARE NOT BEING EXPIRED JUST TO BE SAFE.

解决方式有三种:

关闭自我保护模式(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设为false),不推荐。
降低renewalPercentThreshold的比例(eureka.server.renewal-percent-threshold设置为0.5以下,比如0.49),不推荐。
部署多个 Eureka Server 并开启其客户端行为(eureka.client.register-with-eureka不要设为false,默认为true),推荐。
Eureka 的自我保护模式是有意义的,该模式被激活后,它不会从注册列表中剔除因长时间没收到心跳导致租期过期的服务,而是等待修复,直到心跳恢复正常之后,它自动退出自我保护模式。这种模式旨在避免因网络分区故障导致服务不可用的问题。例如,两个客户端实例 C1 和 C2 的连通性是良好的,但是由于网络故障,C2 未能及时向 Eureka 发送心跳续约,这时候 Eureka 不能简单的将 C2 从注册表中剔除。因为如果剔除了,C1 就无法从 Eureka 服务器中获取 C2 注册的服务,但是这时候 C2 服务是可用的。

所以,Eureka 的自我保护模式最好还是开启它。

Eureka Server 单机版配置示例:

debug: true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eureka-server
logging:
  level:
    com.netflix.eureka: 'off'
    com.netflix.discovery: 'off'
server:
  port: 8100
eureka:
  instance:
    hostname: localhost
  server:
    enable-self-preservation: false #关闭自我保护机制
  client:
    register-with-eureka: false
    fetch-registry: false
    service-url:
      defaultZone: http://${eureka.instance.hostname}:${server.port}/eureka/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