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ist (链表) & QVector (数组)

C++中的list 和 vector

(1)、

stl提供了三个最基本的容器:vector,list,deque。

vector和built-in数组类似,它拥有一段连续的内存空间,并且起始地址不变,因此它能非常好的支持随即存取,即 []操作符,但由于它的内存空间是连续的,所以在中间进行插入和删除会造成内存块的拷贝,另外,当该数组后的内存空间不够时,需要重新申请一块足够大的内存并进行内存的拷贝。这些都大大影响了vector的效率。

list就是数据结构中的双向链表(根据sgi stl源代码),因此它的内存空间可以是不连续的,通过指针来进行数据的访问,这个特点使得它的随即存取变的非常没有效率,因此它没有提供[] 操作符的重载。但由于链表的特点,它可以以很好的效率支持任意地方的删除和插入。

deque是一个double-ended queue,它的具体实现不太清楚,但知道它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它支持[]操作符,也就是支持随即存取,并且和vector的效率相差无几,它支持在两端的操作:push_back,push_front,pop_back,pop_front等,并且在两端操作上与list的效率也差不多。

因此在实际使用时,如何选择这三个容器中哪一个,应根据你的需要而定,一般应遵循下面
的原则:
  1、如果你需要高效的随即存取,而不在乎插入和删除的效率,使用vector
  2、如果你需要大量的插入和删除,而不关心随即存取,则应使用list
  3、如果你需要随即存取,而且关心两端数据的插入和删除,则应使用deque。

(2)、

vector为存储的对象分配一块连续的地址空间,因此对vector中的元素随机访问效率很高。在vecotor中插入或者删除某个元素,需要将现有元素进行复制,移动。如果vector中存储的对象很大,或者构造函数复杂,则在对现有元素进行拷贝时开销较大,因为拷贝对象要调用拷贝构造函数。对于简单的小对象,vector的效率优于list。vector在每次扩张容量的时候,将容量扩展2倍,这样对于小对象来说,效率是很高的。

list中的对象是离散存储的,随机访问某个元素需要遍历list。在list中插入元素,尤其是在首尾插入元素,效率很高,只需要改变元素的指针。

综上所述:

vector适用:对象数量变化少,简单对象,随机访问元素频繁

list适用:对象数量变化大,对象复杂,插入和删除频繁


Qt中的 QList & QVector

Qlist、QVector 与 list、vector似乎不太类似;

list插入删除很快,vector查询很快。

但QList 是基于index标签存储它的元素项在内存(虽然内存不连续,这点与list 是一样的),可以使用 [ ]运算符

vector注意事项:

        如果你添加元素,但是vector的容量(是容量,不是大小,容量比大小大,会预先多分配空间)不够的话,系统就会重新分配一段内存,然后把原先的内容全部拷贝过去,然后删除原先的内容。所以,如果你设定了一个指向vector的指针,或者说迭代器,在你添加元素之后,这个指针(迭代器)需要重新计算


Qt官方解释:

QList和QVector等容器的区别:

1、大多数情况下可以用QList。像prepend()和insert()这种操作,通常QList比QVector快的多。这是因为QList是基于index标签存储它的元素项在内存中,比那种依赖iterator迭代的更快捷。而且你的代码也更少。

2、如果你需要一个真正的连接着的list,且需要保证一个固定插入耗时。那就用迭代器,而不是标签。使用QLinkedList();

3、如果你需要开辟连续的内存空间存储,或者你的元素远比一个指针大,这时你需要避免个别插入操作,出现堆栈溢出,这时候用QVector

4、如果你需要一个低层的可变数量大小的数组,用QVarLengthArray就够了。他可以预先在栈中分配已知长度大小的数组,如果超过这个长度,会在堆中继续存储。默认大小256

 翻译自:

  • For most purposes, QList is the right class to use. Operations like prepend() and insert() are usually faster than with QVector because of the way QList stores its items in memory (see Algorithmic Complexity for details), and its index-based API is more convenient than QLinkedList's iterator-based API. It also expands to less code in your executable.
  • If you need a real linked list, with guarantees of constant time insertions in the middle of the list and iterators to items rather than indexes, use QLinkedList.
  • If you want the items to occupy adjacent memory positions, or if your items are larger than a pointer and you want to avoid the overhead of allocating them on the heap individually at insertion time, then use QVector.
  • If you want a low-level variable-size array, QVarLengthArray may be sufficient.
QVarLengthArray<int, 1024> array(n + 1);


QVector

QVector,是Qt对所有数组的封装,比如我们想要一个int类型数组,我们原先会写int array[10],我们在Qt里可以写QVector<int> array(10)

赋值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照旧array[5]=4;想获取某一项的值也还可以array[9],也就是说,原来的特性我们还可以用。

那么QVector有什么好处呢?

·我们可以用count函数获知数组中有多少个元素,方便遍历;

·原先我们必须预定义好大小,而用QVector我们虽然最好也先定义好大小,但是预先不定义也可以。

我们可以使用append函数或者<<操作符来在数组最后端添加元素而不用担心溢出问题。



  • 23
    点赞
  • 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