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论文详解 | Deformable Convolutional Networks | CVPR | 2017

文章转自同一作者的微信公众号:【机器学习炼丹术】

  • 论文名称:“Deformable Convolutional Networks”
  •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1703.06211

0 前言

首先理解:

  • deformable Convolution可变卷积针对的对象是卷积本身,因此膨胀卷积,3D卷积都可以用可变卷积的形式
  • 本篇文章讲解理论和论文,我还没有用上这个可变卷积测试效果,因为PyTorch好像还没有封装这个卷积方式,有点麻烦。所以我计划下一篇文章结合github上已经有的pytorch复现的可变卷积来做一个简单的测试。
  • 本来我是在学轮廓检测算法的,看到了一个SOTA的算法叫做deep snake,然后看了半天代码,发现里面嵌套了DCN,DLA等多个算法,所以就从头开始学了。

1 论文概述

论文中作者最大的贡献为:

  1. 提出了可变卷积,可变卷积网络为Deformable ConvNet(DCN)。
  2. 用同样的原理提出了可变池化层,叫做deformable ROI pooling。
  3. 这两个模块可以非常简单的用在其他网络结构中,并且不会增加很多的参数,但是效果还是不错的。(论文把这个方法用在了主流模型中)。

这个核心贡献在于,为什么卷积过程中卷积核一定要是正方形的?我的检测目标各种形状都有,为什么卷积核一定要是正方形的呢?

因此,这里的卷积核不再是正方形了,而是可以通过梯度下降更新的参数了:

a图就是最基本的卷积核,b就是可变卷积的卷积核,c和d是可变卷积的特殊情况。听起来不难吧,原理确实非常的简单。

2 实现原理

上图是表示可变卷积过程的。大概看一眼这个图,不难发现这种结构似乎和SEnet有点类似。在下一篇的代码实战中再考虑如何实现这个过程把。

泛泛地说的话,就是这个特征图,再额外的经过一个卷积层,生成一个offset的结果,然后把这个offset和这个特征图融合。

3 实验结果

论文中提到,在特征提取网络的后面3层使用可变卷积的效果比较好。

上图是在实际任务中,deformable convnets学习到的采样点,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可解释性的体现。

上表中最后三行体现了这个可变卷积的效果,确实是不错,确实有一定提升,那么这种可变卷积对与参数量的影响大吗?

可以看到,这个参数的影戏那个微乎其微,运行时间也基本差不多。我决定等我复现了这个可变卷积之后,我在以后的模型中都要用这个试试能不能有提升。(奇怪的奇技淫巧又增加了)。

大概就这么多,从理论上看,这个deformable convolution不难,关键是如何实现,希望我在复现的过程上不会太坎坷。

参考文章:

  1. https://arxiv.org/abs/1703.06211
  2. https://littletomatodonkey.github.io/2018/12/02/2018-12-02-Deformable%20ConvNets/
  3. https://zhuanlan.zhihu.com/p/52476083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