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lib部分源代码功能解读

官网
https://www.raylib.com/
https://github.com/raysan5/raylib
我根据自己的需求裁剪了多余功能后的代码:
https://gitee.com/xd15zhn/raylib
https://github.com/xd15zhn/raylib

参考中文资料

源代码部分功能解读

延时函数与FPS显示

  Windows下,raylib中的延时函数有3种方法,第一种是完全使用Sleep()函数,误差很大;第二种是完全阻塞CPU,精度很高;第三种是两种方法的折衷,前95%的时间使用Sleep()函数,最后剩下的时间阻塞CPU直到达到规定的延迟时间。我在第三种方法的基础上优化了原作者代码使该函数精度更高。
  源代码中使用了timeBeginPeriod函数来提高Sleep()函数的精度,见官方文档 timeBeginPeriod function (timeapi.h)
  帧周期计算的代码在BeginDrawing()EndDrawing()两个函数中。一个帧循环过程大致如下

while (!WindowShouldClose()) {
    User_Calcation_Code();  // 用户的逻辑和计算代码
    BeginDrawing();  // 这里统计用户代码耗时
    Drawing_Code();  // 绘图和渲染代码
    EndDrawing();  // 这里统计绘图代码耗时,并根据目标帧率延迟对应时间
}

  一个帧周期分为3部分,用户代码耗时、绘图代码耗时和延迟时间。举个例子,设置目标帧率为50fps,则一个帧周期为20ms,设用户代码耗时2ms,绘图代码耗时1ms,则在EndDrawing()函数中调用延时函数延迟17ms。
  最后在计算fps的函数中,原作者代码中使用30个数据进行滑动平均,因为我提高了延时函数的精度,所以删除了滑动平均的代码。我的计算量比较大,于是添加了计算CPU占用率的函数,也不使用滑动平均。每个帧周期都更新一次fps和cpu会看不清楚数字,所以我直接删除了从库中删除DrawFPS()函数,显示fps和cpu的功能直接在用户代码里写。每一帧还是要显示fps和cpu文字,但数值是半秒更新一次。

全屏显示

  raylib的屏幕显示相关代码特别多,包括但不限于:设置是否全屏,全屏时可以设置在哪个显示器上全屏,非全屏时可以调整窗口尺寸,全屏和非全屏相互切换等。
  我觉得全屏效果非常好,所以根据我的需求改了大量全屏相关的代码,比如删除了InitGraph函数中在所有显示器中找到分辨率最匹配的显示器的代码,改成了自己选择显示器。

相机

  相机的代码太烂使我必须下决心大改源码,也是我第一个动手的地方。在源代码中,本来在raylib.h文件中已经在相机的结构体中定义了关键参数类型,核心源码rcore.c中也用的是这个结构体,但因为不同场景下需要相机的动作各不相同,于是在相机源码rcamera.c中扩充了原来的相机结构体,并写了几个常用的相机运动模式。我甚至觉得不是常用的而是各位代码贡献者们要用的。比如除了相机不能上下运动以外,还有一个轨道运动模式,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常用的功能。
  我想删除多余的相机代码,但一个测试程序还是需要相机,纠结了很久想到了一个办法,只为README.md中的测试程序写一个最基本的默认相机程序,只能看到3D场景,其他源码全部删除,相机的核心结构体也精简了不少,然后不同的项目中再单独编写相机的运动代码。

修改与删减的内容

删减模块与功能

  • raudio及所有音频功能
  • 2D绘图
  • 碰撞检测
  • 删除了大量宏定义
  • 骨架与姿态
  • 动图

等。

增加功能

  • CPU利用率

等。

重命名

  • InitWindow

这个函数跟<windows.h>中的一个函数重复了,所以改成了跟2D图形库EGEeasyx相同的函数InitGraph()

  • Rectangle

同样这个结构体名跟<windows.h>重复了,改成了rayRect

修改函数实现

  • SetWindowMonitor

不知道它原本是做什么的,我给它改成在全屏时设置在哪个显示器上全屏。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