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穷越尖酸、越丑越刻薄

越穷越尖酸、越丑越刻薄

作者:苏清涛

先友情提醒一下:如果你爱我,请千万别看这篇文章。因为,根据本文的逻辑,你会根据我尖酸刻薄的文风,把我归为"又穷又丑"的一类。

"长舌妇的特点是,对别人的隐私充满好奇,做起结论来则毫不负责任。"周国平的这句话说得到位。可是,什么样的女人最容易成为喜欢搬弄是非的长舌妇?Loser,活得比较窝囊的女人;尤其是,没有精神生活的女人。你见过一个沉醉于写诗画画唱戏的女人会喜欢搬弄是非吗?我虽然阅人无数,但确实没见过哪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女人会成为长舌妇

从12月初开始,朋友明月加入扯淡不二,为我的文章搭配音频。由于明月的声音太甜美动听了(据不少人说是"像林志玲姐姐"),因此,不少人怀疑她是机器人。语音服务推出后,毁誉参半,在后台留言中,甚至,骂得比支持的还多。对语音服务的批评,有两种,一种是:声音很甜美,但跟公众号理性思考的风格不协调——扯淡不二的文风,更适合由男低音来做主播;另一种则是:声音太难听了、太恶心了、太做作了、太假了。

对前一种意见,我们听取了,并努力调整;但后一种意见,我只能称之为"垃圾意见"。你凭良心说,那真声音真难听吗?

这让我想起自己在很早之前就提出的一个观点:某些缺乏生活趣味的女人,很容易对那些富有女人味、充满女性魅力的女人产生敌意。当她们实在无法克制住自己的敌意的时候,就会用污言秽语对后者进行人身攻击。

以前,知乎上有一句话:婊子,是某些女人对一切比自己漂亮的女人的称呼。以此类推,那些批评明月的声音跟扯淡不二文风不搭配的意见,也许是真诚的,值得认真对待;但那些用恶毒的语言攻击人家的声音的,就只能是出于嫉妒和自卑了。尤其是,有个女人在留言中说;"你难道不知道自己的粉丝大部分是女性吗,居然还请这么一个妖里妖气的女主播来?"呵呵,真是不打自招啊。敢情,你们攻击人家,就是因为"我是女的,所以我不能容忍别的女人比我强"? 与此相对照的是,我把语音发到复旦校友群里,女生表示都很喜欢;也许有个别人并不喜欢,但起码没有用污言秽语骂人。

在争议纷纷的时候,我对明月说:从我多年的阅历来看,越是出类拔萃的,越容易遭到别人的说三道四。 相应地,也就是,越是平庸的、一事无成的人,越喜欢对别人说三道四。

以长舌妇为代表的弱者之所以敢肆无忌惮地诋毁别人,说到底,还是出于一种"穷弱心态"——因为我是弱者,所以我是对的。面对比自己强的人时,他们并不是见贤思齐,而是急匆匆地抢占道德制高点,"我弱我光荣,你强你有罪"。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怜之处。

我敢断定,有很多人,看到上面几段后,会十分恼火。不,是恼羞成怒,他们在对号入座后发现,自己就是那个样子。面对这种刺激,极少数具有反省精神的人,会给我点个赞,打赏几块钱,然后说声"感谢你刺痛了我,提醒我及早朝着好的方向转变";而缺乏反省精神的人,则会破口大骂,"XXX,我艹你妈"。不是危言耸听,这种没水平的辱骂,我真是收到过几次。

我以前发过好多"批判女人"的文章,从反馈来看,那些被"冤杀"的,都很喜欢我的毒舌,因为,她们,也想跟我批判的那些女人划清界限;反而是,被我实事求是的语言说中的女人,往往会忍不住出来对我进行辱骂。这进一步印证了,越是差劲的人,自尊心越脆弱,她们的玻璃心,越是容不得冒犯。

公众号的评论功能比较奇葩,因为管理员可以在后台选择哪条显示哪条不显示,有人说,这是压制言论自由!(腾讯的初衷,可能是为了过滤一些毫无意义的无聊得蛋疼的评论)为了不压制不同声音,有一段时间,50条以内的评论,我全部开放。但也遇见过个别奇葩。

有一次,有人在评论中乱骂,我给"加入精选",让所有人可见,过了一会儿,他反问我:我那是还没想好就写的,你为啥要给我公开? 然后,他自己又删掉了——怕丢人现眼。又有一次,有人在在评论里嘲讽,在被我公开后,她居然来质问我:你没看见,我是在讽刺你吗,你居然还公开?我说:你以为,我会像某个"组织"一样缺乏自信,怕你嘲讽?所有"异见",一律公开,我比较相信清者自清,拙者自拙。然后,她又怕丢人现眼,删除了评论。

奇怪的是,这种用没水平的方式骂人的,女人比男人还多。(在我公众号后台的黑名单中,大部分都是女性——大数据表明,女人比男人更无趣,而我对无趣的人是零容忍。)难道是因为女人的道德水平比男人低吗?当然不是,真实原因是,女性比男性更缺乏反省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女人只要凭着"因为我是女人,所以我是对的"这个霸道逻辑,就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习惯成自然,时间一久,她们根本就不懂得反省为何物。总之,如果别人说的话让她不高兴了,那一定就是别人的错。

我们看到,在自媒体上,骂男人的文章,总是很火。因为,这些文章,女人会觉得替她们出了口气,积极分享,而男人呢,为了表明自己"讲政治",表明要与其他男人划清界限的决心,也会积极分享;可倘若你写篇骂女人的,男人固然不敢转,女人则是,用各种恶毒的语言对作者和编辑进行辱骂。这又佐证了"女人更缺乏反省精神"的推论。谁说女人是弱者来着?其实,女人是用软弱武装起来的强者

可笑的是,在这些缺乏反省精神的女人看来,凡是冒犯到自己的,都是"直男癌"。对此 ,我就真是呵呵了。其实,以我的了解,好多(甚至还可能是大多数)女人都是直男癌患者,她们最不尊重女人,她们最擅长把女人物化。比如,跟男人相处了一段时间分手了,她们会觉得自己的青春损失了、贬值了,好像男人的青春就不是青春似的;明明生孩子是两个人共同的结晶,她们会对男人说"给你们家生的";她们还喜欢站在男权的立场上对其他"不守妇道"的女性同胞进行指指戳戳的评论。

扯远了。对比之后可发现,面对别人的批评或指责,那些比较出色的人、具有反省精神的人,往往是对则改之,无则忽略之;而那些比较挫的人,如果别人批评得实在太对了,他们往往不仅会辩解,而且还极力否认,甚至会"拔剑而起",因为你触到了他的痛点。在这些讳疾忌医的人看来,他的"病",不是自己生的,而是"医生给检查出来的"。

原因在于,前者,认为自己已经足够好,也能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因此,对"负面声音"的包容度比较高;而后者,往往自卑心太重,你批评他的一点,他的感受,简直就像是整个人都被否定了一样,格外受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