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面试小节(二)

AMS

1、简述ActivityManagerService的作用,什么时候初始化?


ActivityManagerService 主要负责系统中四大组件的启动、切换、调度及应用进程的管理和调度等工作,其职责与操作系统中的进程管理和调度模块类似。

ActivityManagerService进行初始化的时机很明确,就是在SystemServer进程开启的时候,就会初始化ActivityManagerService, 可以在SystemServer类中找到相关的启动代码。

2,简述ActivityThread和ApplicationThread,以及关系和区别

ActivityThread

ActivityThread在Android中代表Android的主线程,但是并不是一个Thread类。ActivityThread类是Android 进程的初始类,它的main函数是这个App进程的入口。当创建完新进程之后,main函数被加载,然后执行一个loop的循环使当前线程进入消息循环。

ApplicationThread

ApplicationThread是ActivityThread的内部类, 是一个Binder对象。在此处它是作为IApplicationThread对象的server端等待client端的请求然后进行处理,最大的client就是AMS。

首先,我们看一下Activity的启动逻辑过程:Applicationthread的ScheduleActivity通过一个叫H的Handler发送了一个启动Activity信息。handleLaunchActivity接收了这个消息,然后做处理,处理的逻辑是让PreformLaunchActivity处理,并最终执行Activity的启动。

3,Instrumentation是什么,和ActivityThread是什么关系

Instrumentation 是Android系统中一系列控制方法的集合(hook),这些方法可以在正常的生命周期之外控制Android控件的运行,也可以控制Andoroid如何加载应用程序。

事实上,AMS与ActivityThread之间诸如Activity的创建、暂停等的交互工作都是由Instrumentation操作的。并且每个Activity都持有一个Instrumentation对象的一个引用, 整个进程中是只有一个Instrumentation。当startActivityForResult()调用之后,实际上还是调用了mInstrumentation.execStartActivity()。

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 AMS是大BOSS资本,负责指挥和调度的,ActivityThread是企业老板,虽然说企业的事自己说了算,但是需要听从AMS的指挥,而Instrumentation则是CTO,负责项目的大事小事,但是一般不抛头露面,听老板ActivityThread的安排。


4,ActivityManagerService和zygote进程通信是如何实现的

应用启动时,Launcher进程请求AMS,AMS发送创建应用进程请求,Zygote进程接受请求并fork应用进程。而AMS发送创建应用进程请求调用的是 ZygoteState.connect() 方法,ZygoteState 是 ZygoteProcess 的内部类。

Zygote 处理客户端请求:Zygote 服务端接收到参数之后调用 ZygoteConnection.processOneCommand() 处理参数,并 fork 进程。

最后通过 findStaticMain() 找到 ActivityThread 类的 main() 方法并执行,子进程就这样启动了。

5, ActivityRecord、TaskRecord和ActivityStack

Android AMS主要石负责系统中四大组件的启动、切换、调度及应用进程的管理和调度等工作,其职责与操作系统中的进程管理和调度模块相类似。

在7.0及之前,AMS通过代理模式来完成Binder通信,而在8.0之后,AMS通过AIDL完成Binder通信。而在通过AIDL完成Binder通信时,会涉及ActivityRecord、TaskRecord和ActivityStack三个对象。

下面我们看几个概念: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