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问题后你一定要考虑到这些原因

2017年的元旦假期,回了趟老家绍兴,跟一位朋友聊天,因为好久没见,所以特地选择了一家茶馆,喝喝茶,唠唠嗑。在聊天的过程中,一不小心聊到了工作情况,这位朋友立马就跟倒苦水一样的跟我诉苦,先是提到老板怎么抠门,再是提到周围的同事怎么不近人情等等,说到最后,给人的感觉像是将自己置到了道德的最高点,然后俯瞰周围一切不正义的现象。  

等他一顿吐槽完之后,我从他的眼神中看出来了,他是希望我附和一句:我去,这公司太特么坑了!然后,我并没有如他所愿,而是心平气和地说:“既然你这么不喜欢这家公司,为何不选择离开呢?”听了这句话,同他瞬间气势就降下去了,萎靡的说:“要是离开了这家公司,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去哪里”。  

其实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经常可以遇到抱怨一族,抱怨身边的一切,似乎在传递一个消息:“我身边的所有一切,你们必须按照我的意愿来!”。仔细分析这一类人,你可以发现,他们基本上都是过的不如意的人,要么是生活状态乱七八糟,家庭不和睦;要么是工作混混日子,得不到价值体现,还被老板骂。他们的思想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 当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把客观因素放大,而忽略自身的因素。  

我曾经仔细的回顾了我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分析了其中出现问题的那些事件,得出了一个让自己幡然醒悟的结论: 出现问题了,你一定能够发现自己是有责任的。  

例如两年前从技术人员转岗为小组长的时候,带着两位小伙伴一起做项目,当时的这个项目还不大,但却被我搞的一团糟,表现为:
第一、80%的事情的直接责任人都挂在我下面;  
第二、两位小伙伴的成长速度非常得慢;  
第三、项目经常出现异常而迟迟得不到解决。  

我回顾了下当时我的想法,我的第一想法是“你们两个真是太特么不给力了,把哥给整惨了,你们特么就不能赶紧成长起来吗?”,现在想起来,真是觉得愚蠢之极,因为在那个时候,我根本就没有花多少心思在这两位小伙伴的培养上面,而我竟然异想天开的指望他们无缘无故的成长!  

好在后来领导的悉心指导下,我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将人员培养作为重要且紧急的事件,在煎熬了三个月之后,终于扬眉吐气,小伙伴们成长起来了,而我也慢慢的脱离苦海了。  

这个事情对我后续的基层团队管理理念影响非常大,我现在一直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是: 员工如果不给力,一定是你自己出现了问题!

说到这里,也许有些人要跳出来持反对意见了,说:“不对啊,有些人就是积极性差,悟性还不好,人懒惰,对于这样的人,我能有什么办法啊?”,面对这样的提问,我只想说一句:“你认为,提升员工积极性,改变员工的思想陋习,调整员工职业价值观,是否是一名基层主管的职责范畴呢?”  

现在流行二八定律,其实说明了一个问题,大多数人的悟性是不高的,大多数人的积极性是需要提升的,高悟性、高积极性的人,是可遇不可求的,尤其在中小型企业中,招聘的成本就那么一些,哪来那么多优秀的人才供你驱使呢?或者说,如果你真的希望你的下属全是那种很牛逼的人,那么,你自己是否够格呢?  

我始终觉得,抱怨现状,是弱者的表现,只有改变现状,才是强者的标志,而要改变现状,不可避免的就是要改变自己。曾经听一位好哥们说过,要做一个外圆内方的人,要习惯向内使劲,跟自己较劲,对此,我非常认同,我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中,我能继续保持在每一件事情中,积极寻找自己的问题,不断的改变自己,提升自己!  
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