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持久防方案对比

Redis提供了RDB、AOF持久化方式,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到磁盘中,避免数据意外丢失

持久化—RDB与AOF比较

 RDB

RDB(快照)通过将服务器某个时间点上的数据库状态(非空数据库以及相关键值对)保存到一个经过压缩的二进制文件中(dump.rdb),也是默认的持久化方式。
手动持久化命令:
SAVE 命令会阻塞Redis服务器进程。
BGSAVE 会派生出一个子进程,然后由子进程负责创建RDB文件,服务器父进程继续处理命令请求。


优点:RDB 是一个非常紧凑的文件,它保存了 Redis 在某个时间点上的数据集。这种文件非常适合用于进行备份。


缺点:如果你需要尽量避免在服务器故障时丢失数据,那么 RDB 不适合你。 虽然 Redis 允许你设置不同的保存点(save point)来控制保存 RDB 文件的频率, 但是, 因为RDB 文件需要保存整个数据集的状态,所以它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操作。因此你可能会至少 5 分钟才保存一次 RDB 文件。 在这种情况下, 一旦发生故障停机, 你就可能会丢失好几分钟的数据。

 AOF

AOF持久化将“操作 + 数据”以格式化指令的方式追加到操作日志文件(appendonly.aof)的尾部,在append操作返回后(已经写入到文件或者即将写入),才进行实际的数据变更,“日志文件”保存了历史所有的操作过程;当server需要数据恢复时,可以直replay此日志文件,即可还原所有的操作过程。

AOF默认关闭,开启方法,修改配置文件reds.conf:appendonly yes
AOF文件同步策略,有三个合法值:always everysec no,默认为everysec


优点:使用 AOF 持久化会让 Redis 变得非常耐久:你可以设置不同的 fsync 策略,比如无 fsync ,每秒钟一次 fsync ,或者每次执行写入命令时 fsync 。 AOF 的默认策略为每秒钟 fsync 一次,在这种配置下,Redis 仍然可以保持良好的性能,并且就算发生故障停机,也最多只会丢失一秒钟的数据( fsync 会在后台线程执行,所以主线程可以继续努力地处理命令请求)。


缺点:对于相同的数据集来说,AOF 文件的体积通常要大于 RDB 文件的体积。根据所使用的 fsync 策略,AOF 的速度可能会慢于 RDB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