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狼优化算法(Grey Wolf Optimizer, GWO)

灰狼优化算法(Grey Wolf Optimizer, GWO)

        由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研究学者 Seyedali Mirjalili 于 2014 年提出,是一种模拟自然界中灰狼的等级制度与狩猎行为的群智能优化算法,具有操作简单、调节参数少、编程易实现等特点。首先介绍了 GWO 的仿生学原理及其进化公式,然后对 GWO 的进化过程进行描述,最后给出 GWO 的伪代码与时间复杂度分析。

标题灰狼优化算法原理

        灰狼是社会性的捕食者,具有严格的社会阶级划分,在一个狼群中,灰狼可分为alpha、beta、delta 和 omega 四个等级,上级的灰狼支配下级的灰狼,下级的灰狼服从并执行上级灰狼的决策。如图 2.1 的金字塔型结构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α \alpha α 位于顶端,代表狼群中的头狼,负责做出狩猎,休息等决策;由于其它的狼需要服从 α \alpha α狼的命令,所以 α \alpha α狼也被称为支配狼。另外, α \alpha α 狼不一定是狼群中最强的狼,但就管理能力方面来说, α \alpha α 狼一定是最好的。
         β \beta β α \alpha α 的从属者,它们的职责是协助 α \alpha α 做出决策,当已有的 α \alpha α 失去优势时,它们也是代替其成为新的 α \alpha α 的最佳候选者;在 α \alpha α狼去世或衰老后, β \beta β 狼将成为 α \alpha α 狼的最候选者。虽然 β \beta β 狼服从 α \alpha α 狼,但 β \beta β 狼可支配其它社会层级上的狼。
         δ \delta δ支配底层的 ω \omega ω,但服从于 α \alpha α β \beta β 的指令;
         ω \omega ω 位于底端,狼群中的大部分灰狼属于这一阶级,它们负责执行以上三个等级灰狼的决策,协调狼群内部的关系。
        优化过程将包围、追捕、攻击三个阶段的任务分配给各等级的灰狼群来完成捕食行为,从而实现全局优化的搜索过程。下面对这三个阶段分别进行介绍:

1.包围:

        在 GWO 中,灰狼在狩猎过程中利用以下位置更新公式实现对猎物的包围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X 表示灰狼的位置;t 为当前迭代次数;   X p \ X_p  Xp表示猎物的位置; D 表示灰狼与猎物之间的距离,其计算方式见公式(1.2)。 A 和 C 是两个协同系数向量, 其计算见公式(1.3)和公式(1.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r 1 → \overrightarrow{r_1} r1 r 2 → \overrightarrow{r_2} r2 是两个一维分量取值在[0,1]内的随机数向量,向量 A 用于模拟灰狼对猎物的攻击行为,它的取值受到 a → \overrightarrow{a} a 的影响。收敛因子 a → \overrightarrow{a} a 是一个平衡GWO 勘探与开发能力的关键参数. a → \overrightarrow{a} a 的取值随着迭代次数的增大从 2 到 0 线性递减,计算公式如(1.12)所示。

2.追捕:

        在自然界中,虽然狩猎过程通常由头狼在 α \alpha α 狼引导,其它等级的狼配合对猎物进行包围、追捕和攻击,但在演化计算过程中,猎物(最优解)位置   X p \ X_p  Xp是未知的,因此在 GWO 中我们认为最优的灰狼为 α \alpha α,次优的灰狼为 β \beta β,第三优的灰狼为 β \beta β,其余的灰狼是 ω \omega ω,根据 α \alpha α(潜在最优解)、 β \beta β δ \delta δ对猎物的位置有更多知识的这一特性建立模型,迭代过程中采用 α \alpha α β \beta β δ \delta δ 来指导 ω \omega ω 的移动,从而实现全局优化。利用 α \alpha α β \beta β δ \delta δ的位置 X α → \overrightarrow{X_\alpha} Xα X β → \overrightarrow{X_\beta} Xβ X δ → \overrightarrow{X_\delta} Xδ ,使用下述方程更新所有灰狼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灰狼的位置更新方式[10]可以用下图形象地表示。
图2 灰狼位置更新方式
                                                图2 灰狼位置更新方式

3.攻击

        在下面的公式(1.12)中,t 表示当前迭代次数,T 为设定的最大迭代次数。当   a \ a  a 的值从 2 递减至 0 时,其对应的 A 的值也在区间[-a, a]变化:   a \ a  a 的取值越大则会使灰狼远离猎物,希望找到一个更适合的猎物,因而促使狼群进行全局搜索(|𝐴| > 1),若   a \ a  a 的取值越小则会使灰狼靠近猎物,促使狼群进行局部搜索(𝐴| < 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文献:

1.李泽文. 灰狼优化算法研究及应用[M],河北地质大学
2.张森.灰狼优化算法研究及应用[M],广西民族大学

  • 5
    点赞
  • 4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