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第一篇】计算机视觉的四大基本任务

开篇寄语

修炼一途,乃窃阴阳,夺造化,转涅槃,握生死,掌轮回。武之极,破苍穹,动乾坤!!

——《武动乾坤》


由魔方智能CV空间调研、整理、创作或转载,如有侵权,请联系后台作相应处理!!

目录

1、【分类】

2、【定位】

3、【检测】

4、【分割】


        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CV)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的学科,换句话说,就是用计算机实现人的视觉功能——对客观世界的三维场景的感知、识别和理解!!!计算机视觉涵盖的内容丰富,需要完成的任务也非常多,但其中最基本的任务包含四项:分类、定位、检测和分割;可以说其他关键任务都是在四项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延伸开来的。

1、【分类】

        分类-Classification: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即给定一张图或一段视频,判断里面包含什么类别的目标。

        图像分类经典网络结构:

        在图像分类任务中,最流行的网络架构是卷积神经网络(CNN),但Transformer很可能会作为一个例外,本来在NLP领域的常用网络结构,却在近几年被广泛应用到CV领域,并且表现SOTA,大杀四方,颇有取代CNN之势。在这里先不过多介绍,在之后文章中会详细介绍Transformer的精彩战绩!

        CNN网络结构基本是由卷积层、池化层以及全连接层组成。通过卷积层进行特征提取,之后通过池化层过滤细节(一般采用最大池化、平均池化),最后在全连接层进行特征展开,再送入到相应的分类器得到最终的分类结果。

        2012年,Hinton课题组为了证明深度学习的潜力,首次参加ImageNet图像识别比赛,其通过CNN构建的深度学习网络AlexNet一举夺得冠军,且碾压第二名(SVM方法)的分类性能。也正是由于该比赛,CNN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注意。在其之后,有很多基于CNN的算法也在ImageNet上取得了特别好的成绩。同时,也是在2012这一年,以AlexNet为分界线,在之前为传统算法,之后则为深度学习算法。

        总结图像分类任务经典的网络结构如下:

        · LeNet-5:60k参数。一般作为广大计算机视觉从业者的Hello world入门级网络结构。当时,被成功用于ATM以对支票中的手写数字进行识别。

        · AlexNet:60M参数,ILSVRC2012年的冠军网络。

        · VGG-16/VGG-19:138M参数,ILSVRC2014的亚军网络。由于VGG-16网络结构十分简单,并且很适合迁移学习,因此VGG-16至今仍在各大关键任务中被广泛使用。

        · GoogLeNet:5M参数,ILSVRC2014的冠军网络。

        · Inception-v3/v4:在GoogLeNet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参数。

        · ResNet:ILSVRC2015年的冠军网络。ResNet旨在解决网络加深后训练难度增大的现象。

        · preResNet:基于ResNet的改进。

        · ResNeXt:基于ResNet的另一种改进。

        · DenseNet:其目的也是避免梯度消失。与残差(residual)模块不同,dense模块中任意两层之间均有短路连接。

        · SENet:ILSVRC2017的冠军网络。

        ......

2、【定位】

        定位-Location:解决“在哪里?”的问题,即定位出这个目标的位置。通常以包围盒(bounding box)的形式进行。

        基本思路:多任务学习,网络带有两个输出分支。一个分支用于做图像分类,即全连接层+softmax层判断目标类别,与单纯图像分类区别在于这里还需要另一个“背景”类。另一个分支用于判断目标位置,即完成回归任务输出bounding box坐标。目标定位一般针对图像中只有一个或固定目标类别。

3、【检测】

        检测-Detection:解决“是什么?在哪里?”的问题,即定位出这个目标的位置并且知道目标物是什么。

        下面,以一张图来概括目标检测的风云二十年,在后续文章中也会展开介绍里面的经典算法:

4、【分割】

        分割-Segmentation:解决“每一个像素属于哪个目标物或场景”的问题,分为语义分割和实例分割。

        语义分割(semantic segmentation):是比目标检测更进阶的任务,目标检测只需要框出每个目标的bounding box,语义分割需要进一步判断图像中哪些像素属于哪个目标。

        实例分割(instance segmentation):语义分割不需要区分相同类别目标的不同实例。例如,一张图像中有两只猫,语义分割会将两只猫整体的像素预测为“猫”这个类别。与此不同的是,实例分割需要区分出哪些像素属于第一只猫、哪些像素属于第二只猫,即目标检测+语义分割。例如经典的Mask R-CNN网络。

原文链接:【CV第一篇】计算机视觉四大基本任务‍‍开篇寄语修炼一途,乃窃阴阳,夺造化,转涅槃,握生死,掌轮回。武之极,破苍穹,动乾坤!!——《武动乾坤》https://mp.weixin.qq.com/s/pWwzI6M-fzXhad7t55Oo0Q

  • 9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