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中的特征抽取器

通常而言,绝大部分 NLP 问题可以归入以下四类任务中:

  • 第一类是序列标注,这是最典型的 NLP 任务,比如中文分词,词性标注,命名实体识别,语义角色标注等都可以归入这一类问题,它的特点是句子中每个单词要求模型根据上下文都要给出一个分类类别。
  • 第二类是分类任务,比如我们常见的文本分类,情感计算等都可以归入这一类。它的特点是不管文章有多长,总体给出一个分类类别即可
  • 第三类任务是句子关系判断,比如 Entailment,QA,语义改写,自然语言推理等任务都是这个模式,它的特点是给定两个句子,模型判断出两个句子是否具备某种语义关系。
  • 第四类是生成式任务,比如机器翻译,文本摘要,写诗造句,看图说话等都属于这一类。它的特点是输入文本内容后,需要自主生成另外一段文字。

解决这些不同的任务,从模型角度来讲什么最重要?是特征抽取器的能力。因为深度学习最大的优点是端到端,把原始输入扔给好的特征抽取器,它自己会把有用的特征抽取出来。

所以,设计一个更强大的特征抽取器,是AutoML时代所必须的。接下来我们回顾以下三大特征抽取器:

1 RNN

原始的 RNN 存在的问题,是它采取线性序列结构不断从前往后收集输入信息,但这种线性序列结构在反向传播的时候存在优化困难问题,因为反向传播路径太长,容易导致严重的梯度消失或梯度爆炸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引入了 LSTM 和 GRU 模型,通过增加中间状态信息直接向后传播,以此缓解梯度消失问题,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于是很快 LSTM 和 GRU 成为 RNN 的标准模型。
为什么 RNN 能够这么快在 NLP 流行并且占据了主导地位呢?主要原因还是因为 RNN 的结构天然适配解决 NLP 的问题,NLP 的输入往往是个不定长的线性序列句子,而 RNN 本身结构就是个可以接纳不定长输入的由前向后进行信息线性传导的网络结构,而在 LSTM 引入三个门后,对于捕获长距离特征也是非常有效的。所以 RNN 特别适合 NLP 这种线形序列应用场景,这是 RNN 为何在 NLP 界如此流行的根本原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