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相机和镜头

镜头型号、数据+电源接口、定焦镜头的调焦、景深、景深大小、光圈、相机、镜头选取

镜头型号

  • C,CS系列:相机镜头的C、CS接口非常相似,它们的接口直径、螺纹间距都是一样的,仅仅是法兰距不同。C接口的法兰距是17.5mm,CS接口的法兰距是12.5mm。因此对于CS接口的相机,如果想要接入C接口的镜头,只需要一个5mm厚的CS-C转换环即可。
  • M系列:M12接口,这个接口对应的数字12,指的是接口直径是12mm。由于直径较小,这类接口往往用在微小工业相机上,如无人机上搭载的相机一般用的这类镜头。
  • 其他。

数据+电源接口

  • 常见的数据、电源接口包括USB、CoaxPress(需要接口卡:不同于采集卡,其只是相机采集到的数据的一个中转站,不会对数据做任何处理,其直接将数据存储在主寄存器中)、CameraLink(需要图像采集卡,不支持热插拔,会损坏相机!)、Gige接口等。

定焦镜头的调焦

  • 在大多数相机中,CCD是固定不动的,通过移动整个镜头离成像面的距离来完成对焦(镜头的物理焦距依然没有发生改变,这也是定焦镜头可以调焦的原理)。

景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定义1:景深(DOF),是指在摄影机镜头或其他成像器前沿能够取得清晰图像的成像所测定的被摄物体前后距离范围。光圈、镜头、及焦平面到拍摄物的距离是影响景深的重要因素。
  • 定义2:在聚焦完成后,焦点前后的范围内所呈现的清晰图像的距离,这一前一后的范围,便叫做景深。
  • 定义3:在镜头前方(焦点的前、后)有一段一定长度的空间,当被摄物体位于这段空间内时,其在底片上的成像恰位于同一个弥散圆之间。被摄体所在的这段空间的长度,就叫景深。换言之,在这段空间内的被摄体,其呈现在底片面的影象模糊度,都在容许弥散圆的限定范围内,这段空间的长度就是景深。

景深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镜头光圈: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 镜头焦距:镜头焦距越长,景深越小;焦距越短,景深越大;(长焦镜头的景深短)
  • 拍摄距离:距离越远,景深越大;距离越近,景深越小。

光圈

  • 光圈大小是用 f 值来刻画的,意思是开了几分之几,影响镜头的进光量。光圈值为f/2.0,意思是开了1/2,常见的光圈值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一张图片直观感受光圈和景深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机、镜头选取

  • 注意以下四点:

1、工作距离(Working distance, WD):镜头最外端到被测物体距离。
2、视场范围(Field of View, FV):实际拍摄到区域尺寸。
3、视场角(Angle of View, FOV):影响理论视场范围。
4、光学放大倍数(Magnification, B):芯片尺寸除以视野范围;

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wIKDmMc37cHCrKR-V13g_g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413/15/7423456_203315678.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