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孔相机模型的应用

案例一:估计靶标大小

假设工作距离为Zc=3m,相机焦距为f=25mm,相元尺寸为dx=dy=2.4um,且实际测量过程中需要靶标在图像上的像素直径超过10个像素,问需要设计直径为多少的靶标?
计算过程为:
1:靶标在相机靶面的物理距离为:x=10 * 2.4=24um=0.024mm;
2:根据针孔相机模型有:Xc/x=Zc/f => Xc=Zc*x/f=3000 * 0.024/25=2.88mm 也就是说仅需要直径为3mm的靶标,就可以满足要求,实际也可以设计为5-6mm。

案例二:估计最大工作距离

假设靶标直径为Xc=10mm,相机焦距为f=25mm,相元尺寸为dx=dy=2.4um,且实际测量过程中需要靶标在图像上的像素直径超过10个像素,问最远的测试距离为?
计算过程为:
1:靶标在相机靶面的物理距离为:x=10 * 2.4=24um=0.024mm;
2:根据针孔相机模型有:Xc/x=Zc/f => Zc=Xc*f/x=10 * 25/0.024=10416.7mm 也就是最远测试距离大概在10m左右

案例三:相机镜头选择

假设测试距离为17m,要求水平视野范围不小于10m,垂直距离不小于6m,选择一个合适的焦距和相机分辨率
使用海康镜头选型工具:https://www.hikrobotics.com/cn/machinevision/visionproduct?typeId=40&id=247
1:经计算焦距16mm,分辨率为4096 * 3000,刚好满足要求。实际可选择5472*3648
2:实测视野为14538mm,总共5472个像素,一个像素为2.66mm。
3:最高的亚像素精度为0.2 * 2.66=0.53mm,重复测量10次取平均值后,测量精度为0.53/sqrt(10)=0.53/3.16=0.167mm

案例四:相机视野计算

假设相机的像元尺寸为3.45um,焦距为f=25mm,分辨率为2448*2048,测试距离为Zc=5m,求解水平视野范围 计算过程为:
1:x=2448 * 3.45/1000=8.45mm
2:Xc/x=Zc/f => Xc=Zc * x/f=5000 * 8.45/25=1690mm
或者使用海康镜头选型工具:https://www.hikrobotics.com/cn/machinevision/visionproduct?typeId=40&id=247

案例五:计算两点之间的测量距离精度

假设需要测试的水平视野范围需大于10m,垂直视野范围须大于6m,测试距离为20m。根据镜头选型工具可以知道:可选择分辨率为5472 * 3648,焦距为16mm的相机,像元尺寸为2.4um。
计算过程为:
1:10m的目标投影到相机的物理尺寸为:x=f * Xc/Zc=16 * 10/20=8mm;
2:假设Z方向的测量值存在20mm的误差,两点之间测量值的误差为:delta_Xc=delta_Zc * x/f=20 * 8/16=10mm;
3:由于两次测量值之间的误差为正负10mm,因此测量精度为20m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