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学习第五天

(六)函数

6.1  定义函数

def greet_user():
    """显示简单的问候"""
    print("Hello")
greet_user()

Hello

函数名greet_user(),紧跟在def  greet_user():后面的所有缩进构成了函数体。文档字符串用三个引号括起,用来注释。要使用这个函数,可调用greet_user()函数。

def greet_user(username):
    """显示简单的问候"""
    print("Hello, " + username.title() + "!")
greet_user("jesse")
Hello, Jesse! 
调用带参数的greet_user()函数。

6.2 默认值

在编写函数时,可给每个形参指定默认值。在调用函数中给形参提供了实参时,Python将使用指定的实参值;否则,将使用形参的默认值。

def describe_pet(pet_name,animal_type='dog'):
    """显示宠物的信息"""
    print("\nI have a  " + animal_type + ".")
    print("My " + animal_type + "'s name is " + pet_name.title() + "." )
describe_pet(pet_name = "willie")
I have a  dog.
My dog's name is Willie.
def describe_pet(pet_name,animal_type='dog'):
    """显示宠物的信息"""
    print("\nI have a  " + animal_type + ".")
    print("My " + animal_type + "'s name is " + pet_name.title() + "." )
describe_pet(pet_name = "willie",animal_type = "cat")
I have a  cat.
My cat's name is Willie.
6.3 导入整个模块
要让函数是可导入的,得先创建模块。模块扩展名为.py的文件,包含要导入到程序中的代码。
先创建一个包含函数make_pizza()的模块。建立pizza.py文件。

def make_pizza(size, *toppings):
    """概述要制作的披萨"""
    print("\nMaking a " + str(size) +
    "-inch pizza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 :")
    for topping in toppings:
        print("- " + topping)

接下来,我们在pizza.py所在的目录中创建另一个名为making_pizza.py的文件,这个文件导入创建的模块,再调用make_pizza()两次。


import pizza
pizza.make_pizza(16,'pepperoni')
pizza.make_pizza(12,'mushrooms','green pepers','extra cheese')
Python 读取这个文件时,代码行import pizza让Python 打开文件pizza.py,并将其中的所有函数复制到这个程序中。你只需要,在making_pizza.py中,可以使用pizza.py中定义的所有函数。

Making a 16-inch pizza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 :
- pepperoni

Making a 12-inch pizza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 :
- mushrooms
- green pepers
- extra cheese

6.4 导入特定的函数
你可以导入模块中的特定函数,方法的语句如下:

from module_name import function_name
from module_name import function_0,function_1,function_2
调用多个函数时,用逗号分隔函数名。

6.5 使用as 给函数指定别名、给模块指定别名
如果要导入的函数的名称可能与程序中现有的名称冲突。或者函数的名称太长,可指定简短独一无二的别名————函数的另一个名称。例如:


from pizza import make_pizza as mp
mp(16,'pepperoni')
mp(12,'mushrooms','green pepers','extra cheese')

  
  
Making a 16-inch pizza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 : - pepperoni
Making a 12-inch pizza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 : - mushrooms - green pepers - extra cheese
指定别名是通用语法如下: from module_name import function_name as fn
上述程序,把make_pizza  指定为mp,结果依然正确。

import pizza as p
p.make_pizza(16,'pepperoni')
p.make_pizza(12,'mushrooms','green pepers','extra cheese')
给模块指定别名的通用语法如下: import module_name as mn
6.6 导入模块中的所有函数

使用星号(*)运算符可让Python导入模块中的所有函数。

from pizza import *
make_pizza(16,'pepperoni')
make_pizza(12,'mushrooms','green pepers','extra cheese')
import 语句中的星号让Python 将模块pizza中的每个函数都复制到这个程序文件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