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签名和数据加密区别

67 篇文章 0 订阅

数据签名和数据加密的过程都是使用公开的密钥系统,但实现的过程正好相反,

数据加密使用的是接受方的密钥对,任何知道接受方公钥的都可以向接受方发送消息,但是只有拥有私钥的才能解密出来;

数据签名使用的是发送方的密钥对,任何接受方都可以用公钥解密,验证数据的正确性。

一句话总结:
数据加密保证了数据接受方的数据安全性。

数据签名保证了数据发送方的数据安全性。

就拿A给B发送经过签名加密信息来说:
1、A对信息签名的作用是确认这个信息是A发出的,不是别人发出的;
2、加密是对内容进行机密性保护,主要是保证信息内容不会被其他人获取,只有B可以获取。

也就是保证整个过程的端到端的唯一确定性,这个信息是A发出的(不是别人),且是发给B的,只有B才被获得具体内容(别人就算截获信息也不能获得具体内容)。

这只是大概说了作用,具体说来,涉及到密钥相关的东西。密钥有公钥和私钥之分。

那么这里一共有两组四个密钥:A的公钥(PUB_A),A的私钥(PRI_A);B的公钥(PUB_B),B的私钥(PRI_B)。

通常公钥是公开出去的,但是私钥只能自己私密持有。

公钥和私钥唯一对应,用某个公钥签名过得内容只能用对应的私钥才能解签验证;同样用某个私钥加密的内容只能用对应的公钥才能解密。

签名:使用私钥签名,公钥验签
加密:使用公钥加密,私钥解密

流程:
这时A向B发送信息的整个签名和加密的过程如下:
1、A先用自己的私钥(PRI_A)对信息(一般是信息的摘要)进行签名。
2、A接着使用B的公钥(PUB_B)对信息内容和签名信息进行加密。

这样当B接收到A的信息后,获取信息内容的步骤如下:
1、用自己的私钥(PRI_B)解密A用B的公钥(PUB_B)加密的内容;
2、得到解密后的明文后用A的公钥(PUB_A)解签A用A自己的私钥(PRI_A)的签名。

从而整个过程就保证了开始说的端到端的唯一确认。A的签名只有A的公钥才能解签,这样B就能确认这个信息是A发来的;A的加密只有B的私钥才能解密,这样A就能确认这份信息只能被B读取。


说明:

java加密方式有:1.Base64加密算法    2.MD5加密     3、散列算法SHA256    4.对称加密算法     5.非对称加密算法     6.数字签名算法 (根据数字证书)   


对称加密算法:AES
非对称加密发:RSA、DSA、EC
数字签名算法:MD5withRSA、SHA256WithRSA、SHA1withDSA、SHA1withECDSA、EC

SHA256:
Java实现SHA256算法_秃头少女搬砖的博客-CSDN博客_java sha256
MD5withRSA:MD5withRSA算法加密 - cherry35990 - 博客园
数字签名算法中MD5withRSA_cuichunchi的博客-CSDN博客_md5withrsa签名算法
SHA256WithRSA:SHA256WithRSA——生成公钥私钥证书Java调用方法 - 会飞的斧头 - 博客园
EC:java-信息安全(二十)国密算法 SM1,SM2,SM3,SM4 - bjlhx15 - 博客园
其他算法:https://blog.51cto.com/u_15127623/4363226?abTest=51cto


数字证书:
MD5withRSA签名:MD5WithRSA - 爱吃醋的工程师 - 博客园



生成证书方式:
1、jdk工具包  --》keytool生成:  使用JDK自带keytool生成证书_kunlyy的博客-CSDN博客_keytool生成证书
2、linux---》openssl生成:Linux openssl 生成证书的详解_小百菜的博客-CSDN博客_openssl 证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