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享元模式

享元模式:解决的就是在有大量对象时,有可能会造成内存溢出,如果有相同的业务请求,直接返回在内存中已有的对象,避免重新创建,说白了就是对象的复用,而不是每次都直接新创建一个对象

享元模式核心就是相同或者相似对象的共享复用,分享的是对象相同的部分,而不同的部分用接口暴露出去根据环境动态的设置,而这在享元模式中分别叫做内部状态与外部状态。

接口暴露的就是对象可以改变的部分,称作外部状态,而那些通过外部设置但是不允许共享的部分称作内部状态。并且外部状态的改变不能影响内部状态。

享元模式很重要一点是分离对象变与不变的部分,变化的部分通过接口提取,共享对象时需要外部自己设置,不变的部分可以共享出去。

日常开发中,能够共享的内部状态是有限的,因此通过享元模式共享的对象一般都设计为较小的对象,它所包含的内部状态较少,这种对象也称为细粒度对象。所谓内部状态较少说白了就是对象的属性大部分外部使用时都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设置。

我们使用享元模式的目的就是使用共享技术来实现大量细粒度对象的复用

假设这样一个业务场景,我们需要不同的玩具对象使用,而玩具的大小属性一开始就设定好了,颜色属性外部可以自己根据需要设置。

根据上述需求,我们就可以提取出玩具对象的内部状态为大小属性,不可外部随意设置,而颜色属性为外部状态,可根据需要自行设置。

  • 抽象出享元对象接口:
packag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