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篇——电阻

电阻

电阻是电子设计中最常用的器件,在各类电子设备中占30%以上的份额。
电阻的选择以及电阻质量的好坏,深刻地影响着设计的稳定性。
十分有必要对电阻的知识系统地掌握。一个好的电子设计从最基本的元件做起。

  • 电阻的主要作用是稳定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其次可以作为分流器与分压器。
    图片中R6和R12的作用就是进行分压操作。
    我们在学校学的电阻无非就是R=U/I等这种基础的知识。而我们在设计电路时,这些知识,就显得那么苍白,
    一、主要用途
    电阻的主要用途是稳定和调节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其次可以作为分流器与分压器。

二、分类
电阻{(电位器@固定式电阻器(按材料分){((膜式电阻(碳膜 RT、金属膜 RJ、合成膜 RH 和氧化膜 RY))¦(实芯电 阻(有机 RS 和无机 RN))@(金属线绕电阻(RX))¦(特殊电阻(MG 型光敏电阻、MF 型热 敏电阻)))
一般分类:有插件、还有贴片电阻
贴片电阻

插件电阻

三、主要性能指标
1.额定功率:电阻器上允许消耗的最大功率。一般在电路设计选择电阻时,选择的电阻的额定功率要比其在电路中消耗的功率高两倍为好。
2.标称阻值:产品上标示的阻值,其单位为欧,千欧、兆欧。关于单位的表示如下所示,兆欧以上:M 100千欧—1兆欧:K或M 1千欧—100千欧:K 1千欧以下:Ω或不写。
阻值的标示有以下几种方法:
①直标法:用数字和单位符号在电阻器表面直接标出阻值和允许偏差,没有标注偏差的,默认为±20%。
②文字符号法:用阿拉伯数字和文字符号两者组合来标示阻值,允许偏差用文字符号表示。符号前面的数字为整数阻值,后面的一次表示第一第二位小数阻值。
文字符号 D F G J K M
允许偏差 ±0.5% ±1% ±2% ±5% ±10% ±20%
③数码法:用三位数码标示阻值的方法,从左到右,第一第二位为有效值,第三位为指数,也就是0的个数,单位为Ω,偏差用文字符号标示。
④色标法:用色环颜色来标示阻值。电阻为四环时,最后一环必为金色或者银色,前两位为有效数字,第三位为乘方数,第四位为偏差。电阻为五环时,最后一环距离前四环较远,前三位为有效数字,第四位为乘方数,最后一位为偏差。
色环:黑 0 棕 1 红 2 橙 3 黄 4 绿 5 蓝 6 紫 7
灰 8 白 9 金 ±5% 银 ±10% 无色 ±20%

3.最高工作电压:长期工作不产生过热和电击穿损坏时的电压。
4.稳定性:稳定性是衡量电阻器在外界条件(温度、湿度、电压、时间、负荷性质 等)作用下电阻变化的程度。
这涉及到两个参数:温度系数 a,表示温度每变化 1度时,电阻器阻值的相对变化量;电压系数 av ,表示电压每变化 1 伏时,电阻器阻值的相对变化量。
5.高频特性:在高频工作时,要考虑电阻的固有电容和固有电感的影响。
6.噪声电动势:电阻器的噪声电动势在一般情况下可以不考虑,但是在弱信号中的影响不可忽略。

电阻的选用:电阻的选用涉及到许多方面的考量。在一般的使用情况下只需要考虑标称阻值、额定功率、阻值误差这三项参数。考虑到实际制造的成本,应该综合考虑电阻的功能、质量、效率、价格等。这里提供几点选择电阻的建议:①根据电阻器在电路中的作用和具体技术要求,决定选择哪种类型的电阻。例如,电路中的降压和限流电阻、音频负载电阻等,选用碳膜电阻就能满足要求;若是稳压电路中的取样电阻、延时电路中的定时电阻等,要求热稳定性较好的场合,最好选择金属膜电阻;对于测量仪表中使用的分流分压电阻应该选用精度较高的电阻。②一般在电路设计选择电阻时,选择的电阻的额定功率要比其在电路中消耗的功率高两倍为好。③结合电路要求,选择合适阻值与精度的电阻,最好能考虑到生产成本的因素。
四、命名方法
根据部颁标准(SJ-73)规定,电阻器、电位器的命名由下列四部分组成:第一部 分(主称);第二部分:(材料);第三部分(分类特征);第四部分(序号)。
命名如下表:

五、检测方法
1.固定电阻器的检测:将万用表两个指针与电阻两极分别相接(不分正负)选择万用表合适的档位,使测量时指针落在最大量程20%-80%范围内。测量的电阻阻值在几十千欧以上时,手不要触及表笔和电阻的导电部分。
2.熔断电阻器的检测:用R1档来直接测量。为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应将熔断电阻器一端从电路焊下,然后再测量。
3.电位器的检测:①先从结构上进行判断(旋转声音、手感等)
②再用万用表进行测量,调好挡位:
测1、2两端,读数应该为标称阻值
检测电位器的活动臂与电阻片的接触是否良好。用万用表测1、2或者2、3端。将阻值先滑到最小,再慢慢旋动增大阻值,观察万用表指针是否是平息移动的。
4.正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检测:万用表R
1档,两步操作:
A.常温检测:与两引脚接触测阻值,与标称值对比,误差为±2Ω则正常。
B.加温检测:用热源靠近加热,看阻值能否随温度呈现一定的变化。
5.压敏电阻检测:用万用表R*1档测量压敏电阻两引脚之间的正反向绝缘电阻,均为无穷大,否则说明漏电流大。若所测电阻很小,说明压敏电阻已经损坏,不能使用。
6.光敏电阻的检测:A.用一黑纸片将光敏电阻的透光口遮住,此时万用表指针基本不动,阻值接近无穷大。
B.将一光源对准透光口,指针大幅度摆动,阻值明显减小。
C.将黑纸片在透光口晃动,万用表指针也应该相应的有所晃动。

六、使用建议(电气方面)
深入考量电阻的使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确认:
初始精度,热漂移和老化。
可应用在元件上的有效功率。
可应用在元件上的重复或者不重复的脉冲功率。
可应用在元件上的峰值电压。
高频特性。

1.元器件的综合精度
由温度影响产生的漂移和老化影响(当需要时)需要加在初始精度上。温度变化必须考虑到包括元件自热的影响。
典型的例子:
电阻±5%;±200ppm/℃;P=10mW(没有自发热)
室温范围:T=25℃±60℃;老化±0.5%
⇒最坏的综合精度: ±5±(200ppm×60) ±0.5=±5±1.2±0.5=±6.7%

  1. 可应用在元件上的有效功率
    最大允许功率取决于周围环境温度。通过不同的温度定义范围(125或者155℃),下降的额度变化非常
    大。
    下面一个图表例子(Philips)指出运用在元件上的温度降级。

并且当元件并排在一起时,热分配需要特别考虑,因为发热点很近。
VISHAY SMM0204(0.4W)电阻功率分配例子:
如果元件表面的温度最高允许120℃(每个电阻),在环境温度最高为80℃情况下,10个电阻最大允许分配在每个电阻的平均功率为1/8W,或者33个电阻为1/16W,当使用FR4 1.6mm PCB,在范围50mm×50mm内。

  1. 可应用在元件上的重复或者不重复的脉冲功率。
    最大允许平均功率(重复脉冲)或功率(单脉冲)和脉冲持续时间有关(Tamb≤+70℃)
    下面,一个例子:(Philips RC21电阻,0603 厚膜)

注意,有时元件瞬间能吸收的最大能量很大。

  1. 可应用在元件上的峰值电压。
    指的是电阻最大可承受电压(不考虑消耗功率和超过规定温度范围)
    例如Philips RC21(0603厚膜电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电阻在使用时要注意需要应对的实验要求,要衡量电阻是否在特定时间内承受住特定电压,也就是可承受功率和时间的关系。

5.高频特性
电阻是在低频时只用考虑纯阻,但是在高频时就需要考虑电阻的高频特性。此时的电阻等效模型是由电阻、寄生电感、寄生电容组成。因此,在高频时电阻的阻值会有变化,在应用时要引起注意。
例如以下Phlipis的电阻:

封装与功率:

电阻的常用描述:

电阻做上拉电阻
当 TTL 电路驱动 COMS 电路时,如果 TTL 电路输出的高电平低于COMS电路的最低高电平(一般为 3.5V),这时就需要在 TTL 的输出端接上拉电阻,以提高输出高电平的值。
电阻选用技巧:
a. 对于要求不高的电路,在选择电阻器时,其阻值和功率应与要求值尽量接近,并且额定功率只能大于要求值,若小于要求值,电阻器容易被烧坏
b. 若无法找到某个阻值的电阻,可采用多个电阻并联或串联的方式来解决。电阻串联阻值增大,并联阻值减小。
c. 电阻功率不够时,可采用多个大电阻的小功率电阻并联,或采用多个小阻值的小功率电阻串联。不管是采用并联还是串联,每个电阻承受的功率都会变小。

电位器选用

  1. 标称阻值应尽量相同,若无标称阻值相同的电位器,可以采用阻值相近的替代,但标称阻值不能超过要求阻值的20%。
  2. 额定功率应尽量相同,若无功率相同的电位器,可以采用功率大的电位器替代,一般不允许用小功率的电位器替代大功率电位器。
  3. 阻值变化特性应相同,若无阻值变化特性相同的电位器,在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可用直线式电位器替代其他类型的电位器。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