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总结

    Spring框架是由于软件开发的复杂性而创建的,spring可以管理web层,持久层,业务层,dao层,spring可以配置各个层的组件,并且维护各个层的关系。Spring使用的是基本的JavaBean来完成以前只可能由EJB(http://www.cnblogs.com/strugglion/p/6027318.html)完成的事情。Spring框架除了帮我们管理对象及其依赖关系,还提供像通用日志记录、性能统计、安全控制、异常处理等面向切面的能力,还能帮我管理最头疼的数据库事务,本身提供了一套简单的JDBC访问实现,提供与第三方数据访问框架集成(如Mybatis、Hibernate、JPA),与各种Java EE技术整合(如Java Mail、任务调度、shiro、spring security、redis、ehcache等等),提供一套自己的web层框架Spring MVC、而且还能非常简单的与第三方web框架( 如struts2 )集成。从这里我们可以认为Spring是一个超级粘合平台,除了自己提供功能外,还提供粘合其他技术和框架的能力,从而使我们可以更自由的选择到底使用什么技术进行开发。而且不管是(C/S架构)应用程序还是(B/S架构)应用程序都可以使用这个平台进行开发。(https://baike.sogou.com/v73146020.htm?fromTitle=spring%E6%A1%86%E6%9E%B6);



    组成 Spring 框架的每个模块(或组件)都可以单独存在,或者与其他一个或多个模块联合实现。每个模块的功能如下:

核心容器:核心容器提供 Spring 框架的基本功能。核心容器的主要组件是 BeanFactory,它是工厂模式的实现。BeanFactory 使用控制反转 (IOC) 模式将应用程序的配置和依赖性规范与实际的应用程序代码分开。
Spring 上下文:Spring 上下文是一个配置文件,向 Spring 框架提供上下文信息。Spring 上下文包括企业服务,例如 JNDI、EJB、电子邮件、国际化、校验和调度功能。
Spring AOP:通过配置管理特性,Spring AOP 模块直接将面向方面的编程功能集成到了 Spring 框架中。所以,可以很容易地使 Spring 框架管理的任何对象支持 AOP。Spring AOP 模块为基于 Spring 的应用程序中的对象提供了事务管理服务。通过使用 Spring AOP,不用依赖 EJB 组件,就可以将声明性事务管理集成到应用程序中。
Spring DAO:JDBC DAO 抽象层提供了有意义的异常层次结构,可用该结构来管理异常处理和不同数据库供应商抛出的错误消息。异常层次结构简化了错误处理,并且极大地降低了需要编写的异常代码数量(例如打开和关闭连接)。Spring DAO 的面向 JDBC 的异常遵从通用的 DAO 异常层次结构。
Spring ORM:Spring 框架插入了若干个 ORM 框架,从而提供了 ORM 的对象关系工具,其中包括 JDO、Hibernate 和 iBatis SQL Map。所有这些都遵从 Spring 的通用事务和 DAO 异常层次结构。
Spring Web 模块:Web 上下文模块建立在应用程序上下文模块之上,为基于 Web 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上下文。所以,Spring 框架支持与 Jakarta Struts 的集成。Web 模块还简化了处理多部分请求以及将请求参数绑定到域对象的工作。
Spring MVC 框架:MVC 框架是一个全功能的构建 Web 应用程序的 MVC 实现。通过策略接口,MVC 框架变成为高度可配置的,MVC 容纳了大量视图技术,其中包括 JSP、Velocity、Tiles、iText 和 POI。

Spring是一个轻量级的IOC和AOP(这两个是核心)容器框架:
a) IOC:IOC控制反转主要强调的是程序之间的关系是由容器控制的,容器控制对象,控制了对外部资源的获取。而反转即为,在传统的编程中都是由我们创建对象获取依赖对象,而在IOC中是容器帮我们创建对象并注入依赖对象(DI),正是容器帮我们查找和注入对象,对象是被获取,所以叫反转。bean 工厂的概念是 Spring 作为 IOC 容器的基础。BeanFactory 支持两个对象模型。 单态 模型提供了具有特定名称的对象的共享实例,可以在查询时对其进行检索。Singleton 是默认的也是最常用的对象模型。对于无状态服务对象很理想。 原型 模型确保每次检索都会创建单独的对象。在每个用户都需要自己的对象时,原型模型最适合。

b) AOP:面向切面编程,主要是管理系统层的业务,比如日志,权限,事物 ,多数据源之间的切换等。AOP是将封装好的对象剖开,找出其中对多个对象产生影响的公共行为,并将其封装为一个可重用的模块,这个模块被命名为切面(aspect),切面将那些与业务逻辑无关,却被业务模块共同调用的逻辑提取并封装起来,减少了系统中的重复代码,降低了模块间的耦合度,同时提高了系统的可维护性。

代理的两种方式:
静态代理:
 针对每个具体类分别编写代理类;
 针对一个接口编写一个代理类;
动态代理:
针对一个方面编写一个InvocationHandler,然后借用JDK反射包中的Proxy类为各种接口动态生成相应的代理类
而AOP的主要原理:动态代理

AOP术语:

(1)切面(Aspect): 横切关注点(跨越应用程序多个模块的功能)被模块化的特殊对象

(2)通知(Advice): 切面必须要完成的工作

(3)目标(Target): 被通知的对象

(4)代理(Proxy): 向目标对象应用通知之后创建的对象

(5)连接点(Joinpoint):程序执行的某个特定位置:如类某个方法调用前、调用后、方法抛出异常后等。连接点由两个信息确定:方法表示的程序执行点;相对点表示的方位。例如 ArithmethicCalculator#add() 方法执行前的连接点,执行点为 ArithmethicCalculator#add(); 方位为该方法执行前的位置

(6)切点(pointcut):每个类都拥有多个连接点:例如 ArithmethicCalculator 的所有方法实际上都是连接点,即连接点是程序类中客观存在的事务。AOP 通过切点定位到特定的连接点。类比:连接点相当于数据库中的记录,切点相当于查询条件。切点和连接点不是一对一的关系,一个切点匹配多个连接点,切点通过 org.springframework.aop.Pointcut 接口进行描述,它使用类和方法作为连接点的查询条件

spirng的面试题经典:

https://blog.csdn.net/LHQJ1992/article/details/52654114

http://ifeve.com/spring-interview-questions-and-answers/

https://blog.csdn.net/pingdouble/article/details/4907780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